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國刺客》觀後感:又一部超級特務電影


狄倫歐布萊恩作為這部電影的中心人物,所有精采表現都著重在他身上,也讓人看到他的成長,甚至會感到驚艷(小露的好身材超棒);而《美國刺客》作為特務電影,劇情鋪陳合理,雖動作場面可能沒許多人想像的多,但有飛車、近身格鬥的展現,相信觀眾依然能滿意。

改編自文斯弗林(Vince Flynn)同名小說的《美國刺客》(American Assassin),講述一名男子在遭遇恐怖攻擊時失去未婚妻,因而陷入悲傷決心復仇,之後被中央情報局吸收訓練,最後成功阻止一場了核子攻擊事件。從劇情上來看,這是一部很典型的特務電影,事實上它確實也是如此!


(提醒:以下文字涉及部分劇情,請大家慎閱)



首先,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的演出自然是不用話說,鐵漢教官這類型角色對他來說沒有難度,反而是演出反派的泰勒基奇(Taylor Kitsch)表現蠻搶眼的,自《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後就越來越喜歡他的表現;但很抱歉地,基本上這兩個角色跟其他多數配角一樣,都沒有太多發揮的地方。


看著狄倫歐布萊恩(Dylan O'Brien)從影集《少年狼》(Teen Wolf)開始演出,稍嫌稚嫩的外表,一度擔心他會面臨到轉型問題,不過隨著從《怒火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到這部電影,似乎可以讓喜歡他的粉絲放心許多。雖然在其他演員陪襯下,還是可以感受到些許不足,但作為這部電影的中心人物,基本上,所有的精采表現都著重在他的身上,確實也讓人看到了成長,如果是因為《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而認識他的,應該會感到有些驚艷(當然小露一下的好身材超棒)。


作為一部特務電影,在劇情的鋪陳算是合理,但動作場面可能沒有許多人想像的多,相比之下更著重在故事的呈述上,中間有一小部分讓人覺得少了一些高潮起伏。不過個人很喜歡認真看電影的一個部分,就是因為台詞總是會有著許多呼應的地方,這部作品也不例外,每個段落每一句話,其實都在暗示著故事或角色心境的發展,等到後面劇情演到時,真的會讓人感受到其中的巧妙。

雖然與其他同類型作品相比之下,動作場面的比重並不算特別高,但這方面的表現依舊很精彩,特別是除了一般電影所喜愛的槍林彈雨之外,《美國刺客》更多的是角色之間的近身打鬥,拳拳到肉的展現,相信可以讓喜歡這種演出方式的觀眾感到滿意。裡面也有著每部特務電影都喜歡來一段的帥氣飛車,而最壯觀的莫過於最後核子彈爆炸的部分,看到這個畫面之後,應該會讓大家感受到震撼與恐懼。


覺得有些可惜的是,雖然劇情平順,但很多地方就與大部分的特務電影一樣有著大同小異的公式!反派角色的設定與《007:空降危機》(Skyfall)有異曲同工之妙,原本都是自己人,最後想回頭報復之前的長官這樣。而特務也大多要有一段痛苦的經歷,才能讓他們有著超強的意志力與行動力,就算以少擊多,幾乎不會有最終結果以失敗坐收的任務。

而且角色設定都有些違背常理,雖然有情感表現也會受傷,但一位放棄布朗大學研究生學業的人,十八個月就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前往連中情局都沒有找到的恐怖攻擊肇事者的根據地,還有超強的攻擊力,真的是太神奇!還有明明接受訓練的成員不少,但只有兩人出任務這點,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啊。不過這部電影有著大加分的一點,就是結局的安排,不再是以往出現的完美和平(那種每次剩下倒數幾分鐘,還可以順利拆卸炸彈什麼的),相當喜歡這樣的收尾。


美國刺客》基本上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電影,雖然其中依舊有著大美國主義,但無論是政府還是鐵面長官,都還是傳達了很多事件的開端是因他們而起,留給觀眾省思的空間。最後男主角依舊不受控制的採取自我行動,並不一定是留下可以拍攝續集的伏筆,而是給予觀眾更多空間去想像之後所發生的故事。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9】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