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漫推手!一起來認識「國王」傑克科比


現今是超級英雄影視大受歡迎的時代,帶給大家這些精彩作品的創作者,最被廣泛認識的一位,自然是常客串電影的史丹李,但還有一位也被認為是最具影響力的創作者之一,他的名字是傑克科比(Jack Kirby)。適逢他誕辰百歲紀念日的這一年,讓我們一起來簡單認識一下這位美漫「國王」吧!


一、成長經歷
出生於1917年8月28日的他,本名雅各布庫茲伯格(Jacob Kurtzberg)(圖左數二),父母皆為奧地利裔猶太移民,在紐約市長大,並於1930年代進入漫畫產業,使用過不同筆名繪製不同的作品,包括傑克柯蒂斯(Jack Curtiss)、蘭斯科比(Lance Kirby)等,最終採用傑克科比這個名字,創作出許多受到歡迎的人物與故事。

他在1942年與羅莎琳高斯登(Rosalind Goldstein)結婚,育有四名子女,與一般對西方人的婚姻印象不同的是,他並沒有多次的婚姻紀錄,兩人的這段關係一路維持到了最後,直到傑克1994年因為心臟疾病去世。



二、漫威的白銀時代
傑克科比在漫畫的發展路途上,一個關鍵便是與喬西蒙(Joe Simon)的合作,兩人在1940年代前往漫威的前身-及時漫畫(Timely Comics)創造了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隨著角色的成功與歡迎,卻因為利潤分配問題,兩人隨後轉往DC的前身國家漫畫(National Comics Publications),但在輾轉一圈之後,他又於1950年代後期回到漫威。

隨後將近十年,傑克科比自《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開始,再次以超級英雄漫畫邁出職涯一大步,並與史丹李攜手創作出許多作品,成為漫威轉變時期一位有著重要影響力的人物。不只是參與了大部分角色的創作,他的觀點與繪畫哲學也影響了整間公司。

除了《驚奇4超人》之外,傑克科比史丹李在這段期間所創作的角色,還包括浩克、雷神索爾、鋼鐵人、最初的X戰警、末日博士、以及首位著名的黑人英雄黑豹等,也將許多角色聚集在一起建立了復仇者聯盟,並找回早期的一些角色,像是大家現在所熟悉的美國隊長、海王納摩。



三、前往DC發展第四世界
雖然在漫威待了一段時間,不過隨後因為版權問題,傑克科比再度轉往DC,並打造出第四世界(Fourth World),創作出New Gods、奇蹟先生(Mister Miracle)、The Forever People、以及Superman's Pal Jimmy Olsen等,第四世界傳達出這位美漫推手在紙本上讓人驚嘆的無限想像力。

不過很快地,傑克科比與DC的關係產生變化,根據當時他的助理馬克艾瓦尼(Mark Evanier)所回顧,DC當時的政策與傑克的創作衝力並不同步,他經常被迫去做自己不喜歡的角色與項目;同時,一些也在DC的藝術家並不歡迎傑克科比,認為這會影響到他們在公司的職位,種種事件累積之下,最終導致他再次回到漫威。

回到漫威的他再次與史丹李合作,兩人最後一個作品為1978年出版的《The Silver Surfer: The Ultimate Cosmic Experience》,被認為是漫威的第一本圖像小說,不過圍繞在他與漫威之間的酬勞問題並未解決,之後他開始朝向動畫產業發展。1979年的時候,他曾為巴瑞蓋勒(Barry Geller)繪製過《光明王》(Lord of Light)改編電影的圖片,雖然這部電影最終並未完成,但這些圖片被使用在美國中情局的「Canadian Caper」行動中,麥可帕克斯(Michael Parks)也於講述該事件的電影《亞果出任務》(Argo)中飾演傑克科比



四、與史丹李的關係
雖然與史丹李一起創作了無數作品,但兩人的境遇卻有著明顯不同,史丹李與及時漫畫創辦人馬丁古德曼(Martin Goodman)有著親戚關係,這讓他順利進入這項產業之中。在傑克科比離開之後,史丹李以相當年輕的年齡成為實習編輯,之後展現了自己獨特的才華,並在1972年接下總編輯的位置。

在兩人合作期間,開創出特別的工作模式,史丹李提出劇情大綱及設定,由傑克科比繪製完成,之後再由史丹李負責填寫對白,一起打造出漫威多部精彩作品。不過傑克科比再次回到漫威之後,版權問題依舊圍繞在他們之間,對於兩人誰才是主要創作者這一件事也引起許多討論,甚至雙方都曾為此公開喊話。在二度離開漫威之後,傑克也於1980年代爭取讓自己的創作離開漫威,甚至在2010年時,他的孩子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相關權利及利潤,最後雙方在2014年達成協議。

雖然兩人後期關係生變,不過在去年接受訪問提到與傑克科比的關係,史丹李表示兩人最後一次碰面時,傑克表示對他並未有著個人怨恨(雖然他並不明白自己有何過錯),他也對許多傑克科比的粉絲對為何自己享有如此豐厚的權利金,對方卻沒有得到相同待遇這件事感到氣憤做出解釋,事實上這並不是他自己做出這些決定的。



五、所得到的相關榮耀
傑克科比一生中獲獎無數,他的作品也帶給許多人啟發,包括曾贏得普立茲小說獎的麥可謝朋(Michael Chabon),許多創作者也在自己的漫畫中向他表示敬意,Dave Olbrich也曾創辦以他名字命名的科比獎(The Jack Kirby Awards),但在頒發兩屆之後便因為與公司的爭議中止。

在離開人世之後,不只是他的名字開始被署名在相關作品上,適逢他誕辰百歲紀念日的今年,傑克科比史丹李也成為被授予「迪士尼傳奇」稱號的其中兩人,當然他帶給整個美漫無比深遠的影響,將會永遠被外界保存在腦海裡。

作者:慢地

本期焦點-【v.619】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