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獵殺星期一》科幻動作迷會愛死的4大看點


如果你對科幻動作片愛不釋手,例如《重裝任務》、《駭客任務》或是《銀翼殺手》,喜歡一邊動腦思考故事架構與角色反映的哲學思辨,同時身體感受動作場景帶來的雙重刺激,如果你真愛死了上述作品,提醒你千萬別錯過《獵殺星期一》!

獵殺星期一》這部故事背景設定在未來世界2073年,人口數量過剩,全球厲行一胎化政策並由聯邦政府嚴格管控,每一戶多生的小孩會被政府施行冷凍;待未來科技更進步,人口過剩不再是問題時,將冷凍的孩子甦醒。

面對一胎化政策,一對7胞胎秘密誕生了。泰倫斯(威廉達佛 飾)決定保護這7個女孩不被冷凍,從小練習她們共用一個身分生活。7姊妹以「星期一」至「星期日」的名字命名,並按著名字輪流外出使用同一身分。某天,長大後的星期一卻無故失蹤…,讓其他姊妹冒險找出她究竟是死是活。

假如,你曾陶醉於克里斯汀貝爾主演的《重裝任務》(Equilibrium),認同電影中對人類的理性/非理性探討感到啟發;或喜歡《駭客任務》中展現的網路虛擬世界,思考人與機器的界限;亦或對《銀翼殺手》、《攻殼機動隊》中的「賽柏格」(Cyborg)概念所吸引,探望人之所以為人的條件;同時你也愛死並享受上述這些作品的動作場面與科幻世界觀的設計,那麼面對湯姆維爾科拉執導,歐蜜瑞佩斯主演的《獵殺星期一》,相信你很快會抓到本作探討的重點,也會深深被女主角歐蜜瑞佩斯詮釋的7個角色所感動。以下便是《獵殺星期一》的4個看點。


「科幻女王」歐蜜瑞佩斯再展神演技
瑞典女星歐蜜瑞佩斯演活女駭客莎蘭德,也精湛詮釋了《普羅米修斯》的伊莉莎白蕭博士,這次她在《獵殺星期一》中一人分飾7角,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且五體投地到想奉給她「科幻女王」的稱號;因科幻片只要有她現身,不少都將可能是經典!而歐蜜瑞佩斯在《獵殺星期一》的7姊妹詮釋層次分明,也引領觀眾對每個姐妹投入感情,感受她們不得不共同以一個身分存活的心境。


拳拳到肉不夠看,各種爆頭不手軟!
除了歐蜜瑞佩斯的演技,威廉達佛葛倫克羅絲都有著卓越表現。在動作場面部分,導演與編劇讓7姊妹發揮各自的專長,有擅長電腦網路,也有身手矯健的,有使出女人魅力的,看她們合力團結突破層層難關,突破政府佈下的防鎖線與上門暗殺的部隊,過程十分刺激;另外,導演在動作場景上也深知歐蜜瑞佩斯近身搏鬥的有限性,特別讓女主角抓到時機就給予敵人爆頭的機會。尤其本片各種爆頭鏡頭之多,影迷可以進戲院好好數一數有多少爆頭畫面。


個人/集體的燒腦思辨
重裝任務》探討完全理性的失敗,《銀翼殺手》、《攻殼機動隊》探討人何以為人的大哉問,而這些探問也和時代產生了一些當下的脈絡連結;《獵殺星期一》便打動了當代的一個疑問,國家/民族究竟以集體或個人主義何者為佳?在厲行一胎化政策的集體主義下,集體被視為最佳優先,個人則被完全抹殺。故事中的7姊妹為了全部存活的可能,必須利用「集體」的形式,毫無隱私的共用一個身分,然而這種以集體出發為優先的生活真能持久?星期一的失蹤究竟代表了什麼?《獵殺星期一》片中對個人/集體有一些論述,不偏袒任一種主義的對錯,忠實運用角色敘說在當中發生的故事。尤其看完《獵殺星期一》後,深知片中趣味的影迷,可能會也好奇中國大陸網友對此片的想法,恨不得馬上連到豆瓣看看熱鬧(喂)。


擁有「好萊塢劇本黑名單」的實力
獵殺星期一》的劇本編得極巧也編得極妙,情節環環相扣,不只鋪陳「星期一」到「星期日」角色差異,在電影前半畫面的細節與對話中,就埋下「星期一究竟怎麼了」的線索,以及一胎化政策的關鍵迷思(一胎化宣傳影片的盲點)。本片劇本確實展現出乎意外的劇本實力,之前曾與《飢餓遊戲》一同榮登2010年最期待被搬上大銀幕的「好萊塢劇本黑名單」之列,觀看下來,電影思緒與劇情,事實上比《飢餓遊戲》辯證的好,只可惜一來此片沒有珍妮佛勞倫斯等級的演員加持及宣傳,易被忽略;二來《獵殺星期一》的劇本在開頭連結太多現實世界的影像與議題,反而讓觀眾容易掉入「民眾/社會不可能被政府操弄」的抵抗情緒,讓這部科幻動作片營造的架構與探討,會太被現實影響,而難讓觀眾抽離,去思考電影劇情中的意義。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8】 2017/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