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塔》觀後感:簡化版本的奇幻大作


以《哈利波特》系列為例,電影內容上完整足夠,不留太多空白讓觀眾自己去填補;反觀到電影《黑塔》劇情建構上,世界觀與事件卻只用幾句台詞草草帶過,看到最後留給觀眾的,是對於整個世界的一知半解,腦中充滿許多問號!

雖然不是《黑塔》(The Dark Tower)書迷,但在宣布開拍開始,對於這部電影就感到相當期待,因為個人非常喜歡奇幻電影啊!特別是在《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之後,就很希望能再次看到一個格局龐大、故事完整且豐富的系列,如果也有相同期待的人,在觀賞電影之後可能會有些失望,因為《黑塔》真的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首先,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所著的小說包含外傳一共有八集,可想而之整體故事的架構會有多大,想要在一集電影中有完整的認識自然是不可能的;但是,雖然知道一定會有一些不足之處,但大部分的事情都只用幾句台詞帶過,看到最後對於整個世界仍是一知半解,腦中充滿許多問號!雖然像《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此一系列,如果有閱讀過小說的話,對於所傳達的故事可以做更多的補充,但至少電影的內容仍然是足夠完整,而不是有許多的空白要讓觀眾自己去填補。

這也難怪當官方公布片長為95分鐘時,會引發外界這麼多的猜測與質疑聲音,因為這樣的時間實在很難讓人相信有辦法建構一個完整的世界與故事。如果要把它純粹視為娛樂片觀賞也好,片中的動作場面比重也不算多,除了最後一場槍客單槍匹馬大戰對手真的很精彩之外,其它的部分都顯得有些草草帶過。


在這樣的缺點之下,對於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這兩位男主角的期待自然就更大,雖然他們在電影中依舊帥氣,都展現了屬於自己的獨特魅力,但很可惜地,由於故事的不足,讓他們的角色沒有太多表現空間,甚至顯得有些平板。

馬修的黑衣人真的壞到很帥,但無法讓觀眾理解他的心境變化,唯一知道的就是他想要統治世界的慾望,很難對角色有任何共鳴;至於伊卓瑞斯艾巴的槍客羅蘭,開槍的模樣讓人願意支持他成為下一任龐德,多了與小男孩傑克之間的關係發展,讓他的角色有著較多的發揮,但仍是不夠立體。

至於其他的角色,飾演中心人物傑克的湯姆泰勒(Tom Taylor),雖然有時候還是感覺得出一些生澀,但讓人期待看到他以後的發展,另外的傑基厄爾哈利(Jackie Earle Haley)、韓國女演員尤利兒(Claudia Kim)、以及艾比麗(Abbey Lee)等人,很可惜地必須說,他們都只是中規中矩地演出了一些不太重要的角色。


雖然說了這麼多《黑塔》的不足,不過這部電影的景觀很不錯,中世界確實讓人感受到一片荒涼寂寥,與地球上的熱鬧場景有著明顯對比。羅蘭與傑克之間也隨著時間鋪陳情感發展,兩人有著相似(心中的英雄都是父親,但父親都犧牲去世)的背景,讓人對於這一部分有所感受。而當羅蘭跟著來到地球時,所展現的不同時空文化下的差異,成為電影中的幽默橋段,這大概可以說是其中一大亮點。

如果電影可以再增加一些情節,無論是讓故事更加完整,讓動作場面更多一些,補充較多娛樂性,或是讓角色更加立體,幾位演員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那麼《黑塔》其實是部雖不到優秀但也不差的作品。畢竟看得出電影本身故事線應該是有趣且複雜的,以黑塔為中心多個世界並存的主軸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可惜在每個環節似乎都有著一些不足的情形之下,外媒的首波評價偏向負面實在不讓人感到意外。


最後,日前傳出《黑塔》正在發展與電影相同世界觀的影集,將會補充電影的背景故事,並探討黑衣人與槍客的過去,但套用電影的架構或許會讓故事顯得有些綁手綁腳,覺得以故事的完整性來說,不如從頭來過,重新建立以小說內容為主的影集獨立世界會更好一些。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7】 2017/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