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昏迷中》觀後感:相愛容易相處難?


獨樹一格的愛情喜劇《愛情昏迷中》,鋪陳了無論是東方或西方文化,無論年齡老或少,愛情中的相愛永遠是「進行式」,雙方都必須要付出努力,看重「溝通」的重要性。

對一般常人來說,生活中的愛情似乎沒電影中的愛情描繪的那般怦然心動與美好,而有時電影的愛情帶給人的滿足,就如同言情小說的功用,讓人脫離某種現實,陷溺對愛情的一種單一嚮往,將某些在愛情裡會碰到的難題,避重就輕一番,然後陶醉於相愛的甜蜜氛圍。這類作品試圖建構想像,給予出一種撫慰人心的力量,進而能繼續相信愛情的偉大與魔力。

然而,也有一些愛情電影獨樹一格,像是近期這部獨立製片的《愛情昏迷中》,減少電影對愛情總是戲劇化的處理,既可以述說愛情美好,但又非常貼近你我周遭的現實,細膩鋪陳無論是東方或西方文化,無論年齡老或少,愛情中的相愛永遠是「進行式」的重要,雙方都必須要付出努力,在關係裡有很多身上帶著的認知、習慣都需要坦然溝通處理。

也因為如此,《愛情昏迷中》在許多同樣是浪漫愛情題材的電影中,特別顯得難得一見,並令人十分回味。它用了不短的篇幅述說了關係中「溝通」的重要性,在強調愛卻仍然不太懂得如何去愛、怎麼愛、維持愛的現代社會,突顯了愛極度需要「坦承的溝通」,人的關係時常欠缺與遺忘這份重要。


愛情昏迷中》電影裡的主人翁庫梅爾,來自巴基斯坦傳統家庭,從小隨父母移民到美國,以脫口秀喜劇演員為志業,在表演期間邂逅了美國當地女孩艾蜜莉,兩人對彼此好感滋長,也進入兩情相悅的交往;但過程中,艾蜜莉發現庫梅爾的傳統家庭,一直期望庫梅爾嫁娶同樣是巴基斯坦的女性,在交往期間庫梅爾仍接受家中安排的相親活動,讓愛情面臨觸礁危機,在此時艾蜜莉又因不明疾病送入醫院,為了找出病因醫治,被進入誘導昏迷狀態。而庫梅爾同時要面對在醫院出現的艾蜜莉父母,還要面對自己家庭持續要他相親的安排…。


在電影裡,庫梅爾除了關注與培養跟美國女孩艾蜜莉的感情、兩人找時間恩愛外,還得面對情人的父母、自己的家庭觀感、想投入的事業始終沒有起色的挫折、以及生活中一大堆突如其來、說來就來的變化。但也令人欣喜的是,《愛情昏迷中》的變化沒有刻意運用劇情煽情的編排或台詞去傳達訊息,而是在觀看時,人物所面對的衝突處境,觀者自然而然就對戲中人物的選擇與困難感同身受,也從人物的生活寫照裡,從他們的互動中得出一些體悟。

愛情昏迷中》反映在愛情中雙方處於不同文化背景時的兩難,以及可能經歷的磨合階段,不過與其說它呈現了美國與穆斯林移民家庭的探討,不如說它圍繞的主題就如片名所指「The Big Sick」,既說明了艾蜜莉的一場大病,也影射了庫梅爾生活的性格,在關係中過於習慣以掩蓋、假裝,得過且過的不讓自己的真實感受及想法影響與其他重要他人的相處。


身為移民第二代的庫梅爾擁抱美國對愛情開放的態度,受到其他文化的洗禮,已經不再向阿拉定時祈禱,只是在地下室與家人面前裝出樣子;當庫梅爾的認知漸漸與傳統保守的家人出現矛盾時,他一直想以鴕鳥心態面對,在母親多次極力促進他的相親,他都選擇順應母親,假裝參加,最後不得以告知來相親的女方,他只是配合母親的安排;這些種種逃避,也直到庫梅爾從艾蜜莉父親身上,看到坦承的勇氣,也看到艾蜜莉像她的父親般,總是敞開心胸跟父母述說她的心事,他也才從中明白,關係其實不是任一方的責任,而是雙方的責任。為了維持好關係,庫梅爾自己也有責任說出他的感受,並不是把責任全推給另一方(母親)、或家庭的傳統。就如同他先前以為能瞞過艾蜜莉關於相親的事,可以一天瞞過一天。

愛情昏迷中》也同時突顯,對庫梅爾的父母來說,移民到美國社會秉持著傳統巴基斯坦的風俗,勢必會面臨到美國文化帶給家庭的衝突;在電影中,庫梅爾問父母:「如果要他遵守巴基斯坦的傳統,又為何要帶他移民美國?」移民有的時候無法不去適應其他生活方式,入境隨俗。如果一味堅持了傳統,犧牲與逃避了與自己下一代的溝通,家庭成員間不僅無法互相支持,移民所帶來的衝突也可能導致分崩離析。


在《愛情昏迷中》中飾演艾蜜莉父母的影后荷莉杭特雷羅曼諾兩人表演的夫妻演得相當傳神,除了詮釋出父母的愛子心切,也詮釋了中年夫妻可能會遇到的婚姻課題。脫口秀部分,《週六夜現場》班底艾迪布萊恩特(Aidy Bryant)也有不少客串,而喜劇演員庫梅爾南賈尼很忠實演出了他自己,更貢獻了911那段令人爆笑的機智笑點,聽到笑話那瞬間還想了一下才噴笑出來。此外,《愛情昏迷中》也是庫梅爾南賈尼與他的真實妻子艾蜜莉戈登的愛情故事,而他與艾蜜莉戈登也負責了這回電影的編劇(艾蜜莉戈登在擔任數年的家族治療師後也轉戰喜劇界),也難怪這部戲能在如此輕鬆幽默中又特別的寫實,因為就是庫梅爾南賈尼自己親身走一回的寫照吧。

電影的片尾曲之一,雙人音樂組合The Bird and the Bee歌詞與曲風也十分貼合電影。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7】 201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