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但唐謨影評《紅衣小女孩2》:山的恐怖聯想


我們會在藝術中歌頌山之美,同時宣洩山的未知與.....恐怖,例如胡金銓《山中傳奇》與香港恐怖經典《山村老屍》。源自台灣都市傳奇的「紅衣小女孩」讓人覺得毛骨悚然,除了這青面紅衣的小女怪,另一個恐懼應該就是事件的發生地:大坑山區。

山,是一種天然地形;在文學藝術中,山充滿著奇幻與浪漫。傳說中山上都住著山神,山鬼,山妖,等等。山超然的高度,巨大的比例,以及它的深不可及,同時為我們帶來了無窮神往,與惱人的困惑;我們會在藝術中歌頌山之美,同時宣洩山的未知與.....恐怖,所帶來的不安!例如胡金銓山中傳奇》與香港恐怖經典《山村老屍》等多如繁星。而台灣——地理課本都寫到——百分之七十都是山。

源自台灣都市傳奇的「紅衣小女孩」讓人覺得毛骨悚然,除了這青面紅衣的小女怪,另一個恐懼應該就是事件的發生地:大坑山區。

雖然大坑只不過是800公尺高的小山;然而在台灣社會中,太多的恐怖事件發生在山上,例如山難,棄屍,或者山老鼠等等;山上的墓園也帶給我們很多死亡的聯想。恐怖片《紅衣小女孩》大成功之後的續集《紅衣小女孩2》,以此都市傳說為基礎,在一片黑幽幽的山中,搬演一齣恐怖親情劇。



這部片故事延用紅衣小女孩以及魔神仔(失蹤人口)的典故:一個未婚懷孕的小女孩為了墮胎之事跟媽媽吵了一架,然後就失蹤了;母親尋女的過程,漸漸導向山中的神秘靈異...... 也漸漸解開了紅衣小女孩的身世謎團。主要的角色是三對母女(女兒有生有死);父親,則都不在身邊,有的已死去,有的不知道去哪了。這樣的設定或許投射了台灣越來越普遍的單親家庭現象;故事除了鬼怪靈異,也著墨在母親失去子女時,心中的執念,遺憾,不捨,以及母愛;而當此「愛之執念」一發不可收拾時,也就是鬼怪妖魔趁虛而入的機會了。

常去山上玩的觀眾,對於片中山的描述應該會覺得很「親切」;整部片的陰闇的氛圍,詭異的光影,都很像去山上玩太忘我,突然天黑時,那份迎面襲來的陰沈,彷彿四處皆鬼。而山上很多廢棄的建築,遊樂場,醫院,刑場(??),這些廢墟我們都很愛去冒險,但是只要裡面出個怪聲音,準被嚇破膽。本片的重要場景之一,就是一個山中的廢建築,藍藍黑黑的視覺,根本反映了我們的遊山心境。



台灣宮廟文化是本片另一個亮點。隨著《通靈少女》,《花甲男孩轉大人》的受歡迎,台灣盛行的宮廟日常,漸漸擺脫過去「混流氓」的刻板印象,也漸漸被發展出了多樣性。本片中唯一的「父親代表」是個年輕,正面,有「性」的8+9,(民俗中保護小朋友的「虎爺」上身之乩童),也是個少年英雄,年輕爸爸。如果這個故事是個找回父親的過程,這少年的青春活力,在一片黑暗恐懼中,代表了一線希望。不過看這片的結尾走向,山上的鬼怪,還會繼續跟我們玩呢。

作者:但唐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6】 201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