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國製造》觀後感:替正義的一方做事是對的?


阿湯哥與導演道格萊門繼《明日邊界》合作後,帶來新電影《美國製造》,將真實人物巴瑞塞爾的刺激生活向觀眾揭露,且如片名《美國製造》所示,會發現80年代哥倫比亞毒梟麥德林集團的鼎盛、雷根總統政治生涯危機伊朗門事件,都是美國政府自己製造出來的。

如果說到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加上道格萊門(Doug Liman),大家應該會想到《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而這兩人在今年帶來一部新的電影《美國製造》(American Made),再次展現緊密的合作,將巴瑞塞爾(Barry Seal)這位爭議性人物的刺激生活向觀眾揭露出來。



首先,先來說說演員的表現,基本上這是一部完全以阿湯哥為主的電影,其他角色不論戲份多寡,都沒有太多可以展現自己的機會,比較讓人留下印象的,大概只有莎拉萊特(Sarah Wright)演出了對巴瑞塞爾不離不棄的妻子,以及卡賴伯蘭里瓊斯(Caleb Landry Jones),角色本身的脫序與瘋狂,讓他的表現相當搶眼。至於阿湯哥本身的演出,與過往一樣展現他的帥氣與魅力,在一些情感方面,也可以讓觀眾隨著他一起高低起伏,但嚴格來說就是一次中規中矩的表現。(順帶一提,演出CIA探員的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實在有種頹廢的帥氣,難怪這幾年人氣持續攀升。)



美國製造》雖然沒有特別多的動作場面,但節奏相當快速,因此並不會出現冷場的地方,而幾場阿湯哥駕駛飛機的部份也讓人覺得相當刺激。另外,道格萊門在這部電影依舊表現了自己的獨特風格,劇情陳述過程中帶著相當多的幽默與諷刺,加上背景音樂的搭配,增添不少輕鬆的氣氛,電影中也巧妙安排布希與柯林頓的出現,讓熟悉美國政治的人會覺得有些趣味。此外,事件背景為1980年代,因此也特地運用比較復古的色調,讓人可以更加感受到時代的差異。



要說到比較不喜歡的地方,應該就是事件中其中一位關鍵人物雷根總統,在電影出現時所使用的都是當年的電視新聞畫面,加上最後會發現,其實電影採用了倒敘手法,所以會不時有阿湯哥自己錄影說話的場景出現,雖然這些作法在其他電影也時常看見,但個人觀點並不算喜歡,會有一種情緒被打斷的感覺。



最後,這部電影更名為《美國製造》,覺得比原先的《Mena(巴瑞賽爾的根據地)》更加貼切!因為看完電影之後,會發現當年的這一連串事情,其實都是美國政府自己所製作出來的,包括哥倫比亞毒梟麥德林集團的鼎盛,以及雷根總統政治生涯的危機伊朗門事件,巴瑞塞爾只不過就是其中的一顆大螺絲罷了,究竟是否如電影中FBI探員所說的為正義做事就是正確的呢?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想必大家都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前提是必須先探究所謂的正義為何。

如果觀賞完電影之後,對巴勃羅埃斯科瓦爾(Pablo Escobar)以及他所領導的麥德林集團有興趣的話,在這裡也推薦大家觀賞網飛影集《毒梟》(Narcos)前兩季,將帶大家更加認識這位人物的崛起與失敗。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6】 201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