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史蒂芬索德柏強勢回歸!《羅根好好運》鄉下俗的瞞天過海4看點


導演史蒂芬索德柏睽違許久,強勢重回大螢幕,以同樣明星陣容的《羅根好好運》,帶來相似《瞞天過海》的劫盜電影,但多了全新鄉下俗的人情感受,還有高手在民間、別出心裁的4大看點。

在導演史蒂芬索德柏投入4年電視影集系列的拍攝後,睽違許久,強勢重回大螢幕,以查寧塔圖亞當崔佛丹尼爾克雷格等明星陣容主演的《羅根好好運》,帶來相似於《瞞天過海(2001)》鬥智、挑戰權貴的盜賊類型片,不過與前者相比,後者卻多了一點2016年電影《赴湯蹈火》社會現象的刻畫,實際貼近城鄉差距的美國鄉下生活,以及「盜亦有道」的原則,呈現少見但平凡中充滿著濃濃人情味與親切笑料的劫盜電影。


強勢回歸,獻出鄉下俗版《瞞天過海(2001)》
羅根好好運》應景放送著約翰丹佛(John Denver)的歌曲〈Some Days Are Diamonds〉與耳熟能詳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講述中下階層的羅根三兄妹,是生活在西維吉尼亞州小鎮的魯蛇一家,當羅根二兄弟相繼失業,他們決定找人一起搶劫夏洛特賽車場裡的金庫,趁年度賽事,洗劫裡頭白花花的鈔票。

許多國外影評指出,《羅根好好運》拍出了鄉下俗(Redneck)的《瞞天過海(2001)》,這是非常好的評價。相較於隨處可見的都市感劫盜主題、西裝鼻挺的外貌、令人眼花撩亂的劫盜計畫跟科技儀器,《羅根好好運》裡平凡無奇的保全系統,有瑕疵的監獄體系、敷衍了事的保險理賠,這些元素都非常貼近你我的生活,再寫實不過,使得《羅根好好運》犯罪過程,中下勞工階級的主角們靈機一動或是思慮縝密的部分,會讓這些橋段的設計顯出化平凡為神奇的火花。究竟羅根一家靠的是幸運,還是憑實力?進電影院,待導演給你解答。


靠北《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出書進度
羅根好好運》是女編劇蕾貝卡布朗特(Rebecca Blunt)的第一個長片劇本,據先前媒體報導,這位編劇可是騙得好萊塢團團轉。因為蕾貝卡布朗特是個假名,名字背後的藏鏡人究竟是誰,是導演史蒂芬索德柏本人或他的太太,不得而知(他本人可能性很高,因為剪輯Mary Ann Bernard、攝影Peter Andrews,皆是他的化名);但至少在《羅根好好運》戲中,可以看到導演與編劇對《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作者喬治•R•R•馬丁極盡調侃之能事,靠北作者遲遲沒有下一本書的行徑不遺餘力,此揶揄橋段與監獄內資訊不發達的事實,配合的頗有喜感。確實作者喬治•R•R•馬丁早已經為第六部曲《寒冬冽風》(The Winds of Winter)無法如期出書,向大眾道過歉了。


007丹尼爾克雷格的突破演出
這次丹尼爾克雷格在《羅根好好運》裡演出搶盡鋒頭,打破007中的紳士印象,詮釋一位鄉下型的智慧型犯罪者──炸彈專家,懂得善用週遭物品製成炸彈(例如小熊軟糖!?),他還有兩個頭腦簡單卻正義感十足的弟弟,一起參與這次搶劫行動。值得一提,是丹尼爾克雷格搶眼的演出外,喜劇明星賽斯麥克法蘭也飾演了一個討人厭的角色,他在戲中扮相非常不好認,有臉盲症的影迷如果眼睛睜的不夠大,可能還分不出來他究竟演了誰…。


攜手查寧塔圖打造別出心裁的溫暖「劫」局
「盜亦有道」或許是傳統上劫盜電影裡,另一個取悅觀眾的重要元素之一,而導演史蒂芬索德柏這次融合鄉下人情味,在電影最後安排的峰迴路轉劇情,讓影迷感受到被導演、編劇耍得團團轉的逆轉樂趣,以及從看起來不太聰明的鄉下老粗查寧塔圖身上,體會到反差十足的細膩心思,同時有著寓教於樂的效果,感受真正「盜亦有道」的意義。


總結來說,對於想多一點欣賞劇情刻劃,不過於期待有超過《瞞天過海(2001)》、《出神入化》刺激節奏與眼花撩亂的劫盜手法,而且也不想看太過直白的政治批判與大作道德文章的影迷,《羅根好好運》會是近期想看竊盜片又想感受全新嘗試的最佳選擇。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6】 2017/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