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娜貝爾:造孽》影評:超級惡靈宇宙首部曲嚇死寶寶了


大衛桑德柏格的第二部恐怖電影長片的表現如何?在嚇人指數上,導演的功力了得,也讓《安娜貝爾:造孽》刷新了安娜貝爾傳奇色彩。作為一部超級惡靈宇宙的首部曲,嚇死寶寶的能耐是存在的。

2013年溫子仁因《厲陰宅》的巨大成功而成為新世代恐怖電影教父,片頭出現短短五分鐘的安娜貝爾紅到直接出獨立電影還不夠,如今以這亡美為主角、2017年新推出的第二集《安娜貝爾:造孽》雖然是前集《安娜貝爾》的續集,但在時序上是接在《安娜貝爾》的故事線之前,所以實質上其實是《安娜貝爾》的前傳,也是交代安娜貝爾這尊鬼娃從無到有的起源故事點。

溫子仁不但坐穩了影壇恐怖大師之寶座,大師很忙接著還要去拍商業鉅片《玩命關頭7》與超級英雄電影《水行俠》,所以對於其所創造出來的厲陰宅宇宙電影系列,除了《厲陰宅2》之外就都擔任監製、交給其他人來拍。而這一次所找來的超級新銳恐怖片導演大衛桑德柏格正是轟動鬼片界的《鬼關燈》導演,大衛桑德柏格夫婦拍攝了幾部恐怖短片後聞名遐邇,首部處女長片短短80分鐘,在溫子仁監製之下,不到500萬美金的拍攝成本卻創造出30倍近1.5億的超高票房回收!所以影迷格外期盼《安娜貝爾:造孽》能比普普的前集《安娜貝爾》有更好的表現。


大衛桑德柏格的第二部恐怖電影長片的表現如何?在嚇人指數上,導演的功力了得是觀眾可以稍加去期待的,對於操控角色與觀眾在看得見與看不見之間的恐懼感、以及多位角色各自面臨到各種怪事的敘事上都有送觀眾大包嚇人福袋包的企圖,真的不少。只是駭人橋段多了文本內裡卻變少了,且在頻繁的驚嚇疲勞之餘可能會產生一種想笑的後遺症(因為小女孩們一直在玩「你來嚇我了,我跑走了,你又來嚇我了!」的遊戲),喜感難免莫名油然而生,很難說導演是不是故意的?畢竟在《鬼關燈》時遙控車燈和手機的驚悚戲碼也都曾引起觀眾哄堂大笑。但可以確定的是本集《安娜貝爾:造孽》確有刷新安娜貝爾傳奇色彩,作為一部超級惡靈宇宙的首部曲,基本嚇死寶寶的能耐是存在的。


故事描述生活優渥人偶製作工匠夫妻與女兒一家三口原本過著幸福的生活,但一場意外破壞了一切,夫婦遂也墮入無間。抱著贖罪的心情,夫妻倆收容一群修道院的孤女入屋,卻也因此招致更多的不幸。《安娜貝爾:造孽》具有《厲陰宅》系列種種耐人尋味的鬼屋機關,不同的安娜貝爾出場方式也讓這鬼娃的面向更活化,孤女們彼此相處有心機與善變之處,行影到最後甚至還有冒出《孤兒怨》般的詭異況味。


安娜貝爾:造孽》全片109分鐘,比大衛桑德柏格前作《鬼關燈》硬是多了半小時,這對慣常快狠準把恐怖故事說得精彩的他來說是場極大的考驗,一直用導演所擅長的聲光效果與嚇人梗去刺激觀眾,其實是一種測試觀眾受驚能耐的不智之舉(人是會驚嚇疲勞的)。不過幸好溫子仁為厲陰宅宇宙打底甚厚,在《安娜貝爾:造孽》光是有鬼修女串場、以及在結局之處將厲陰宅宇宙的前文後理全部貫穿這些設計,就讓這部原本只是嚇嚇相連到天邊的安娜貝爾前傳,層次十分豐富,尤其在看完《安娜貝爾:造孽》之後馬上回味上一部《安娜貝爾》的話,你會發現原本表現平庸的《安娜貝爾》因為有《安娜貝爾:造孽》,而使《安娜貝爾》變得比較好看了!

以此邏輯去看,這是要叫影迷們怎能不期待接下來厲陰宅宇宙電影系列的《鬼修女》、《厲陰宅3》和《扭曲人》啊!?

作者:雀雀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4】 20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