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8部電影裡的爸爸,讓你看見父親真偉大!


在傳統社會框架下,父親對孩子所付出的愛是間接且迂迴,但有時也會有直白的示愛表現!以下挑選8部書寫當代父愛的電影,另類也好、癡情也罷,內文絕對讓人感受到滿檔的父愛!

在一個家庭之中,媽媽的全方位直接付出既有感又受用,很容易讓孩子覺得很偉大,但爸爸的付出常常是間接(例如賺錢養家)的又彆扭(不好意思示愛)的,以致於小孩常常對父親產生誤解或者是錯過感受父愛的時刻。但爸爸有時也會有直白的示愛表現!快來看看這幾部教爸爸勇敢說愛的電影,另類也好、癡情也罷,絕對讓人感受到滿檔的父愛!


即刻救援》(Taken,2008)
連恩尼遜飾演地表最強老爸,不但把被綁架的女兒從虎口中搶救回家、更是刷洗了他長年在外工作沒有陪伴家人的無情罪名。如今這部片已變成代言父親鐵漢柔情的代表作與神主牌電影,提及當代父愛電影沒人敢漏掉這一部!


夢幻成真》 (Field of Dreams,1989)
生命有限,愛要即時的道理大家都懂,但真正要做到卻不容易。本片敘述一個變成爸爸的兒子因為一股莫名的堅持而決定將半片農田改建為棒球場,而此舉竟召回了一個被遺忘的父親夢想!父子傳球的畫面是為影史經典。


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1999)
發生在猶太集中營裡的一部感人親情電影,為了保護兒子,猶太父親捨命和小孩玩「躲貓貓」的遊戲,甘願輸掉自己生命的爸爸,贏了兒子的珍貴生命。本片更是擊敗《天堂的孩子》與《中央車站》等神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感人之作。


囍宴》(The Wedding Banquet,1993)
本片為李安的父親電影三部曲之一,描述旅居美國的台灣籍男同志,為了讓父母安心,與一中國女人結婚的過程。但當台灣父母去美國籌辦婚禮後,狀況百出,幸好一切在冥冥之中自有最好的安排。由郎雄所飾演的爸爸也成為台灣溫柔父親形象代言人。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2001)
西恩潘飾演一位智能不足的善良父親,與天資聰穎的女兒露西(達可達芬妮飾演)相依為命,面臨社福單位的介入與拆散,爸爸和小女孩使盡全力也要在一起的親情極為感人。達可達芬妮更因此片而留下了她生命中最靈氣滿檔的容貌面相。


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2003)
皮克斯經典動畫之一。海底中一個保護過度兒子尼莫的小丑魚馬林與因父子爭吵而失散,失散後爸爸不遠千里尋親的故事傳遍全地球汪洋!而小孩尼莫也因為感受到父親的愛而變得更加堅強。雖是動畫,本片依然坐穩影史不敗之經典父子電影之一的位置。


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2014)
真人真事改編,是一部鐵人老爸帶著腦麻兒子一起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勵志電影。本片除了盡現還原鐵人比賽的場景氛圍,將親子之間全然不同卻克服萬難也要一起完成生命重大任務的感情牽絆,做了一次最具體且感人的示現。


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2016)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亞拉岡(維果莫天森)再度聲震影壇之作。描述遠離塵囂、在山林中勇敢過著柏拉圖生活的虎爸班凱希,將小孩們訓練成能夠獨立思考並自立求生的全能小孩,然而在面對既有卻平庸的社會制度與眼光之下,「完美家庭」即將面對更重大的考驗。

作者:雀雀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4】 20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