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讓電影《玩命再劫》更好看的11個花絮


你知道《玩命再劫》是艾德格萊特籌備多年的電影嗎?導演可是將音樂、飛車結合的概念,最早放入2011年音樂MV〈Blue Song〉中。此外,飾演女主角「黛博拉」的最初人選原本是艾瑪史東,而不是莉莉詹姆斯。就連影后梅莉史翠普,其實這次都有在電影「現身」。

經典「血腥冰淇淋三部曲」英國鬼才導演艾德格萊特執導,安索艾格特(Ansel Elgort)、二大奧斯卡影帝凱文史貝西傑米福克斯主演的新片《玩命再劫》,結合音樂、飆車、犯罪、浪漫愛情的強力新作,在美上映後以黑馬之姿開出極佳好評。

電影除了刺激動作場景(不用特效的真實飛車特技),當中還有許多片段是導演的巧思,這些可能是英美文化圈的影迷比較熟悉。因此,以下就來帶你了解11個《玩命再劫》的電影花絮,帶你了解電影裡有放入哪些巧思,讓你的觀影過程更好看。


艾德格萊特籌備多年的電影

玩命再劫》是艾德格萊特籌備多年的電影,最早只有10首音樂搭配電影,後來擴充至30首。電影的概念最早便出現在他2011年為英國電子樂團Mint Royale拍攝的音樂MV〈Blue Song〉,由喜劇演員諾爾菲爾丁(Noel Fielding)飾演片中搶案行動的車手。這部MV也出現在電影《玩命再劫》寶貝公寓家中的電視影像。


演員同時拿到劇本與音樂清單
艾德格萊特表示,演員拿到劇本時也會收到排好順序的音樂檔,讓演員預備劇本時在對的音樂情境中準備,並讓念台詞的聲調能符合音樂的節奏。


「梅姨將在我們的電影出現!」
2017年年初,導演艾德格萊特曾在電影上映前,推特寫出「梅姨將在我們的電影出現!」,後來又將推文刪除,引發影迷猜想。原來,梅莉史翠普真的有出現在電影,只是不是本人現身,而是出現在主角寶貝家中的電視影像裡。某片段中,寶貝有快轉看到、2009年梅莉史翠普主演的愛情喜劇《愛 找麻煩》(It's Complicated)。


「喇叭褲(Bellbottoms)」一曲的歌手客串
玩命再劫》整部電影運用了多達30首音樂,強烈帶著電影的敘事與節奏。電影開頭播放〈喇叭褲〉(Bellbottoms) 一曲,展開飛車逃逸,此曲的歌手喬恩斯賓塞 (Jon spencer)也出現在電影一幕中,飾演獄警。其他橋段,除了喬恩斯賓塞的客串,還有〈Chase Me〉一曲的饒舌歌手博爺(Big Boi)、嗆辣紅椒合唱團的貝斯手Flea、奧斯卡原創歌曲得主保羅威廉斯都在電影客串現身。


艾德格萊特電影有3位奧斯卡得主
艾德格萊特的電影向來會出現不少奧斯卡級的影帝影后,連布麗拉爾森都演出過《歪小子史考特》。這次在《玩命再劫》中,有兩位奧斯卡影帝凱文史貝西傑米福克斯同檯飆戲,還包含一位奧斯卡原創歌曲得主保羅威廉斯現身。據說在拍攝片場,凱文史貝西傑米福克斯在同一個鏡頭裡對戲,艾德格萊特都會對同事低語:「雙奧斯卡鏡頭!(Double Oscar shot)」


玩命再劫》的開頭買咖啡場景拍攝28次
在6分鐘的搶劫飛車逃逸後,主角寶貝上街買咖啡,背景融合Bob & Earl 1966年的歌曲── Harlem Shuffle(哈林舞步)。導演是一鏡到底拍攝寶貝滑著舞步過街,進到咖啡店買拿鐵。這幕難度頗高,不只飾演寶貝的安索艾格特每個動作都要到位,還得結合路人說話的聲音、街上行人的動作,最重要的是所有細節都要對上節拍。光這一幕來來回回就拍了28次之多,而電影採用的片段是拍攝第21次的。此外,在電影中可以看到陸陸續續、出現多次提示歌名的Harlem Shuffle字樣。而這慕的一鏡到底也與艾德格萊特前作《活人甡吃》的經典開頭鏡頭相似。


角色代號與任務名稱都向《回到未來》系列致敬
像是凱文史貝西飾演的角色代號為「博士」,強柏恩瑟的角色代號是葛里夫(Griff),出自《回到未來2》畢夫的孫子名字。在本片飾演艾迪的Flea,也曾在《回到未來》、《回到未來2》演出過小角色。連「博士」口中提過的早先劫案任務名稱「The Spirit of '85」,也是因為《回到未來》是在1985年上映。


玩命再劫》女主角「黛博拉」最早人選其實是艾瑪史東
被喻為「飛車版樂來越愛你」的《玩命再劫》,雖然嚴格來說是不同於《樂來越愛你》風格的飛車愛情音樂片,但它們在電影製作上,意外的有許多相似點,像是《玩命再劫》最早女主角人選其實是艾瑪史東,而艾瑪史東正因為後來演出《樂來越愛你》才退出此片。另外,《玩命再劫》最早想拍攝的城市原先也是《樂來越愛你》所在的洛杉磯,電影最後選擇改拍亞特蘭大市(Atlanta)。


「黛博拉」與「寶貝」的服裝顏色巧思
男主角「寶貝」與女主角「黛博拉」的服裝顏色多次特別選用黑與白。在訪談時,安索艾格特表示,那是導演艾德格萊特在演員服裝部分的一些巧思,主要是突顯出寶貝跟黛博拉與其他角色的不同,也營造出兩人愛情故事不受時間所限的夢幻、屬於彼此的永恆感。


飾演寶貝養父「約瑟夫」的CJ 瓊斯實際也是聽障演員
在電影《玩命再劫》之中,除了安索艾格特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愛情戲分令人覺得格外甜蜜與夢幻,安索艾格特CJ 瓊斯詮釋的親情戲也令人眼眶泛淚與感動。在電影裡,撫養寶貝長大的是雙耳聽覺受損的非裔中年男子「約瑟夫」,此角由CJ 瓊斯飾演。在現實社會中,CJ 瓊斯一樣是聽力受損的聽障演員,他能得到角色,是因為選角導演法蘭西斯梅斯勒(Francine Maisler)向導演艾德格萊特推薦。這也讓安索艾格特CJ 瓊斯之間的手語更加寫實生動,因為在電影拍攝片場,無論是在鏡頭中或是鏡頭外,安索艾格特都必須學會手語和CJ 瓊斯溝通。


麥克邁爾斯(Mike Myers)的笑點
王牌大賤諜》(Austin Power)這部電影與喜劇明星麥克邁爾斯(Mike Myers)觀眾可能較熟悉,不過有些人可能不知道,1978年驚悚片《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戲中的殺手主角也叫麥克邁爾斯(Mike Myers)。而《玩命再劫》第二次搶案的笑點,便是把這兩個同名的人搞混;接著的笑點又把《月光光心慌慌》的殺手又和《十三號星期五》(Friday the 13th)的傑森給搞錯。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3】 201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