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歷史的一個篇章!環顧這些與二次世界大戰有關的電影


趁《敦克爾克大行動》上映,讓人不禁又回想到二次世界大戰的相關歷史,這也一直是電影喜愛改編的題材之一,像是《贖罪》有一段描述「敦克爾克大撤退」的大場面,或漫威電影《美國隊長》也是在這個背景之下拉開序幕。透過這些電影的不同角度,或許會讓人對二戰歷史有著更深的體悟。

趁著《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上映,讓人不禁又回想到二次世界大戰的相關歷史,而這也一直是電影喜愛改編的題材之一。下面就為大家挑選了幾部關於二戰的電影,類型不一定相同,但都或多或少展現出在無情戰火下,人類所顯現的脆弱及堅強。


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改編自美軍士兵佛利茲尼藍(Fritz Niland)的真實故事,在當年觀看之前,曾經覺得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地為拯救一位士兵,而派遣一支小隊深入敵方進行這困難任務,不過隨著電影的播出,開始可以理解大家所堅持的信念。電影一開始的奧馬哈海灘搶灘場面,被認為真實地展現出當年二戰的激烈,而小隊成員的陸續犧牲,儘管最後順利地救出雷恩,卻讓人無法感到開心。

這一部由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作品,共獲得五項奧斯卡獎座,但在最佳影片敗給《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至今仍是部份粉絲感到不解的一件事情;而電影中除了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及老是被拯救的麥特戴蒙(Matt Damon)之外,還有當年演戲事業才剛起步的馮迪索(Vin Diesel)。


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同樣由史蒂芬史匹柏所執導的這部電影,改編自澳洲小說家湯瑪斯簡尼利的小說,除了同樣獲獎無數之外,大部份鏡頭都採用黑白色調拍攝,更突顯出二戰時期身為猶太人的無奈與悲哀,許多人都表示這部電影展現出戰爭的殘忍,卻也讓人同時體會到善良人性的光輝與偉大。


珍珠港》(Pearl Harbor)
關於二戰時期的歐美電影,以珍珠港事件為主的作品並沒有那麼多,大部份現代觀眾最熟悉的應該都是這部《珍珠港》了。雖然找來了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與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演出,但在麥可貝(Michael Bay)的執導之下,儘管展現了相當多的大規模爆炸場面,但故事方面卻稍嫌薄弱,特別是重心之一的愛情故事硬是夾雜了三角戀,讓人覺得有些失望。

如果要以影像更了解珍珠港事件的歷史,或許1970年的《偷襲珍珠港》(Tora! Tora! Tora!)更加寫實;若是要體會戰爭時期的愛情故事,《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可能會是比較好的一個選擇。


戰地琴人》(The Pianist)
其實在當年拍攝《辛德勒的名單》之前,史蒂芬史匹柏曾一度想要讓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執導,這位曾經歷納粹集中營的導演雖然放棄,卻在之後也帶來一部同樣講述這段殘忍歷史的《戰地琴人》。取材自波蘭猶太裔鋼琴家華迪史洛史匹曼 (Władysław Szpilman)的回憶錄,呈現了當時波蘭的惡劣環境,在這樣的生活之下,卻又用音樂傳達出一絲光明與希望,不容錯過的還有憑藉這部電影成為奧斯卡最年輕影帝的安卓亞布洛迪(Adrien Brody)的絕佳表現。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
評價有些不一的《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與大部份的二戰電影不同,講述的是德國內部反對希特勒的行動,其中最為人所知且距離成功只差一步的,就是這起「7月20日密謀案」。雖然事件最終宣告失敗,甚至引發希特勒後面一連串的報復行為,但也讓人看到除了引起世界恐慌的納粹政權外,當時德國其他人的想法與反抗行為。


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
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所執導的二部曲電影,以二戰後面太平洋戰爭中的硫磺島戰役為主,並特殊地拍攝兩部電影,各以美軍、日軍兩方的角度去闡述這場在當時對雙方來說都艱困無比的戰役。其中,以日軍角度為主的《來自硫磺島的信》,傳達出雖說是為國犧牲但身不由己的士兵,在明知道勝利無望之下,面臨死亡的各種不同心境;並用著當時身為侵略國一方的日本作為主角,更加突顯出濃厚的反戰意念。


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
不只是美國,身為二戰中心的歐洲國家,同樣帶來許多關於這段歷史的作品,其中便包括這部羅貝托貝尼尼(Roberto Benigni)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與一般實際描述猶太人遭受納粹迫害的作品不同,《美麗人生》雖然不可避免地也提到了部份事情,但大多卻是以輕鬆的方式呈現這不過是場遊戲的想像。雖然這樣的安排受到一些評論批評,認為對於大屠殺事件的呈現太過夢幻與美好,不過對於認識這段歷史的觀眾來說,這樣的反面手法其實卻更加讓人感受到角色的無奈與悲哀。

除了上述電影之外,關於二戰時期的作品還有非常多,不管是不是改編自真實故事,都值得大家一看,包含中國、日本、韓國等地都拍攝了許多相關電影,透過這些不同的角度,或許會讓人對這段歷史有著更深的體悟。而在其中與戰爭較無關係的作品中,也有些以二戰時期為背景,像是《贖罪》(Atonement)中有一段描述「敦克爾克大撤退」的大場面,而受到大家喜愛的漫威電影《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也是在這個背景之下拉開序幕。

在這些電影之中,除了都展現了戰爭時的殘酷,也讓人更加認知自身的渺小與生命的脆弱,在最後也衷心地希望我們都可以一直維持著和平的現況,不要再經歷這樣的事情。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1】 201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