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敦克爾克大行動》令人動容,宛如真實戰爭的5大看點


備受矚目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新片《敦克爾克大行動》,帶出戰爭片的全新高度,回歸到最純粹的以影像訴說故事。以下重點列出電影中的精采5大看點,鼓勵影迷親臨戲院,體驗這場人類史上的最大撤退行動。

交錯的時間線敘事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敦克爾克大行動》,以陸、海、空的多層視角,一星期、一天與一小時的時間線交錯鋪陳這場人類史上最大的撤退奇蹟,故事的敘事精準有力,並且層層推進,完全重點描繪英軍、法軍的小人物撤退細節,以及英軍、法軍撤退時被逼到生死交關的無情人性,親身體驗戰場上絕望與無力,並在陸海空行動的時間達到交集時,走上故事的最高潮。

畫龍點睛的配樂
配樂超過150部的電影配樂家漢斯季默,曾以迪士尼動畫電影《獅子王》,榮獲奧斯卡原創配樂。他與克里斯多福諾蘭合作過《黑暗騎士》、《全面啟動》、《星際效應》等片。這次他再與諾蘭合作《敦克爾克大行動》,保有了他向來獨特且強烈的節奏感,但令人驚艷是他突破過往被評價類型化的音樂風格,相較先前幾部配樂,更加突顯情感與多變的音樂性,樂句與影像融為一體,雙方的完美結合使人留下強烈印象。或許這次《敦克爾克大行動》又有機會讓漢斯季默入圍奧斯卡原創配樂一項。

真正不容錯過的精采空戰
對於二戰空戰津津樂道、對空軍戰機飛馳於天際而著迷的朋友,《敦克爾克大行動》的空戰場景定能令你滿意到感動,再次強調「空戰部分」是必須親臨大螢幕的超重要看點!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拍出了極美、極真實的對戰過程,呈現了少數不走好萊塢戲劇化的誇張,以不慍不火的傳統拍法,令螢幕前的觀眾更能體會到身歷其境的飛行作戰,尤其在數千米的高空、無垠的海洋中孤單飛馳的戰機畫面,在電影影像的意境中,已不言而喻了在蒼穹作戰的獨特蒼茫感。

隨事件感受孤立無援
敦克爾克大行動》最值得令人讚嘆,是它專注拍攝陸地英軍、法軍的撤退行動、海上民間船隻的貢獻、空中空軍的英勇作戰,陸、海、空三方面的小人物隨撤退行動,他們孤立無援的無力,隨時命懸一線的緊張,讓畫面自己訴說故事,並充滿情感。其中,諾蘭有意識的不拍出任何德軍人物細節、邱吉爾的影像,讓《敦克爾克大行動》的年輕主角們,就像是受國家與戰爭左右的小小浮萍,僅能想盡辦法讓肉體在無情戰場上存活下去。

領受豐沛情感的戰爭片
外媒影評盛讚《敦克爾克大行動》是諾蘭作品中的最好佳作一點也不為過。《敦克爾克大行動》有著別於諾蘭過去作品,特別放入了以往少有的豐沛情感,以IMAX高規格攝影機拍攝,在電影院中幾乎能感受到親臨現場般的十足震撼,德軍的飛機低空掠過的隆隆作響,以及無法預料、隨時奪命的子彈攻擊,引發螢幕前影迷的緊張與焦慮,並和電影中的角色感同身受,陷入生存與人性道德的艱困選擇。

此外,在以上5大看點之外,《敦克爾克大行動》的年輕主角們菲昂懷海德、一世代哈利史泰爾斯等,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馬克勞倫斯湯姆哈迪、英國莎劇才子肯尼斯布萊納等人的演技表現皆可圈可點,尤其是肯導的迷妹粉絲,肯定會被肯尼斯布萊納的帥氣迷惑,不小心電影二刷。當然,如果看IMAX戲院會是最棒的選擇。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1】 20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