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盤點《猩球》系列電影—人類文化的終極浩劫


2011年重啟的前傳電影《猩球崛起》,第一部電影其實是1968年的《浩劫餘生》,原著小說大量隱喻當代美國的種族歧視及社會階級制度,看到兩方人馬相互歧視攻擊彼此,那樣的既視感叫人不寒而慄。《浩劫餘生》上映後衍生多部續集電影。

沉寂多年而在2011年改為重啟拍攝系列前傳電影的《猩球崛起》,第一部電影其實是1968年的《浩劫餘生》,敘述人類過度運用高科技在相互殘殺,總有一天會全數滅亡,地球上的霸主甚至有可能換人做。

新的霸主也許是猩猩?

1968年電影版《浩劫餘生》改編自1963年所出版,由彼埃爾布勒所寫的法國科幻小說,故事架構出一個假想的世界,在不遠的未來,猩猩成為地球上的霸主,人類淪為奴隸,那會是怎樣的光景,除了科幻元素之外,電影大量隱喻當代美國的種族歧視及社會階級制度,看到兩方人馬相互歧視攻擊彼此,那樣的既視感叫人不寒而慄。

電影之後衍生多部續集電影,包括1974年的CBS影集《奇幻大戰爭》,影集卻與電影主線並無太多連結,可視為獨立創作作品。



浩劫餘生》透過精湛的化妝技術,讓這群猩猩完全栩栩如生,電影上映後獲得了極佳的評價及票房,但當年曾經差點拍不成,包括華納兄弟、派拉蒙及迪士尼等眾多電影公司皆不看好,認為這個故事太深,再加上如果真的要開拍,勢必需要大量的道具及特效,所幸接手的電影公司福斯沒有放棄,反而將該系列成為了福斯影業的金雞母系列。

浩劫餘生》接下來一口氣拍到第五集,由於故事類型的侷限,到系列作第三集《逃離猩球》時更是乾脆回到過去,講述猩猩到底如何佔領地球的起源,也帶出領導猩猩擊敗人類的睿智領導者「凱撒」。



「凱撒」在第三集《逃離猩球》片尾正式登場,並在第四集《征服猩球》革命成功,不過系列電影也陷入困境,接下來該怎麼拍才好?

答案來了,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在2001年重拍的《決戰猩球》幾乎取材自1968年的《浩劫餘生》,故事未多做更動,頂多在結局多了一些趣味,重拍版結局刻意模糊化,讓主角無法確定這顆星球,是否就是他所居住的家鄉「地球」,當年電影上映時被罵慘,雖然票房大賣,評價卻極差,還入圍不少金酸莓獎,一時之間讓《猩球》系列成為燙手山芋。



但誰也沒有料想到,2011年的《猩球崛起》卻改變了一切,捨棄系列作愛用的特殊化妝,直接用動態捕捉的方式,讓真人上陣,讓他們看起來就像是真正的猩猩一樣,由於前作評價實在太差,再加上新版電影拍完之後一再延後檔期,讓片商相當不看好,沒想到改編自《逃離猩球》的《猩球崛起》竟然在評價票房上獲得雙贏。

令人激賞的部分莫過於安迪席克斯活靈活現的演出,看他從一開始眼神的迷惘困頓,到後來成為猩猩霸主的成熟,都讓《猩球崛起》滿足了影評人挑剔的眼光,紛紛大讚這部電影是年度最佳的娛樂電影之一。

安迪席克斯飾演「凱薩」的《猩球崛起》系列一口氣拍了三集,結合現實生活,更巧妙加入現世的政治隱喻,讓每一集電影都有極佳評價,故事轉眼之間就將來到最終章,凱撒不僅要面對越來越殘暴的人類軍隊,還有內部叛亂份子的隱憂,他該如何拯救猩猩一族呢?

這一切,讓我們一起來看《猩球崛起:終極決戰》,就會有答案。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0】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