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巴霍巴利王:磅礡終章》拋開矜持接受感官震撼更好看


如同《巴霍巴利王:磅礡終章》導演與演員拋開所有束縛,盡力擺出最美姿態,呈現如此超乎奇觀的視覺,影迷應該給予同等的回饋,拋開矜持,讓情緒高漲、歡聲雷動,好好欣賞這部融合藝術商業與通俗的印度大作。

如果進戲院太過矜持,期待「好萊塢式浪漫主義」般的超級英雄電影,無法隨《巴霍巴利王:磅礡終章》帶來的極致感官大聲的驚呼與表達讚嘆。少了這樣的觀影樂趣,進戲院看這部印度磅礡大作非常可惜!如同導演與演員拋開所有束縛,盡力擺出最美姿態,呈現如此超乎奇觀的視覺,影迷應該給予同等的回饋,拋開矜持,讓情緒高漲、歡聲雷動,好好欣賞這部融合藝術商業與通俗的印度大作。

巴霍巴利王二部曲終章,比起上集更加百倍的磅礡大器。才剛適應南印電影的浮誇特色,沒想到下集浮誇不遺餘力、突飛猛進,想像力之無遠弗屆也是今年奇幻史詩電影都難以企及的程度。劇情比更走出印度自己的情感特色,在英雄人物形塑上也能與今年叫好叫座的《神力女超人》一較高下。

其實不難這樣推論,看似無止盡歌頌個人英雄的好萊塢浪潮,多年都未消退,這股英雄與黑暗的對抗行動,在好萊塢的公式操作裡,讓「浪漫」加強對當下「現實」的現況影射,換句話說,好萊塢的浪漫主義會放入對其他國家、其他民族、其他政權黑暗的投射──好萊塢的英雄代表正義,而其他國家/民族/政權行使不義,這套意識形態屢試不爽。但近年,正義對抗黑暗/不義在描繪上漸漸多了新的省思,且試圖跳脫將黑暗投射他人的傾向,「女力崛起」與古典「半人半神內涵」二項,便是試圖在「好萊塢式浪漫主義」外,再多一些新意與優勢。例如,迪士尼動畫《海洋奇緣》或《神力女超人》皆強調具備美好特質的「神力英雄」,以其善良與勇敢,在人間投入戰鬥對抗,雖有掙扎、面對人性考驗仍找回信念。

而《巴霍巴利王:磅礡終章》既兼具半人半神內涵,劇情有印度神話與歷史傳說加持,在投射黑暗方面,全力回歸到與自我內心的對抗,致力描繪擁有神力的巴霍巴利王,其仁愛與堅持「道法」的信念。也扭轉上集流落民間,看似「哈姆雷特」式的架構──復仇之情──轉向「半人半神」的英雄受難情懷,創造出更貼近神話的「史詩」觀。

雖然巴霍巴利王劇情與動作,可能被視為「灑狗血」,或是大大違背物裡原則。但對中華文化的情感熟悉,明白角色能飛簷走壁、一身正氣的影迷來說,巴霍巴利王二部曲所描述的千年前朝代,應該可與之共鳴,就如同武俠與宗族家族的「人我」大於理性,巴霍巴利也是「情」優於「法、理」之前,也就是人物以情感為主。

巴霍巴利劇情幾種人性強烈的情感,如婆媳的衝突、兒子對母親的衝突、母愛與愛情間抉擇的衝突、忠誠與愚忠之間的兩難,每條情感線放入鋪陳,投射人性諸多原始強烈的面向,重點則以巴霍巴利面對上述這些家族倫常的人性難題,如何用智慧選擇該如何、該怎麼做為正確之「道法」,以巴霍巴利的信念及行動貫穿其中。也因如此,在電影最後承繼父親意志的兒子復仇,才能讓行動昇華,使復仇不再徒有仇恨,也讓觀看者情感隨之澎湃。

或許也可以說導演S.S.拉傑摩利的編導上集比下集更加出色,將神話、批判與歌舞、特效間尋到微妙平衡。提婆犀那的角色發揮批判精神之最,只可惜這集有了她不畏強權的女性刻劃,上集的女主角殺手阿凡提(Avanthika)就淪為打醬油一角。

在劇情外,《巴霍巴利王:磅礡終章》秉持印度歌舞傳統的敘事,不多也不少,將藝術與通俗商業推向極致,充斥最能帶給人娛樂與滿足的強烈感官,將傳統發揮──音樂配搭上豐富肢體與體態的曼妙,色彩與視覺的雙重享受,歌曲敘事融合儀式與神話、宗教,並推動劇情。

毫無疑問,對於想嘗鮮、體驗不同於好萊塢的商業大作,這部美術、場景、演員電影製作扎實、印度最賣座的《巴霍巴利王:磅礡終章》,很值得影迷進場歡呼、躬逢其盛。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8】 201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