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力女超人》展現無限可能的神力與魅力


《神力女超人》原創地方最棒的,就是將故事時代搬到漫畫從未有過的第一次世界大戰。那個時代的女權跟二戰比起來低落許多,電影選擇從黛安娜的身世說起,更有女權教育需要從小培養,暗示女性跟男性都是有各種無限可能發展,不因性別不同就認為自己受限。

神力女超人電影搶先心得,沒有劇情暴雷,大家可以放心觀看喔。

這部電影先不管劇情好壞與否,光這作品的出現來替電影界女權做出強大的聲明和改革,其實就已經有舉足輕重的歷史定位,最重要的是在劇情裡面也不會刻意貶低男性來凸顯女性,反到是用當時的社會與文化氛圍表達出女性的重要性。

再者《神力女超人》展現出來的神力與魅力,對於殘忍的戰場上來說,呈現出救世主與心靈支柱這兩種超級英雄的基本文學形象層面,加上《神力女超人》是散播大愛的使者,更能在這種環境造成強烈對比,就如同梅爾吉勃遜的《鋼鐵英雄》這部電影,這使我看到神力女超人第一次上戰場的場面就足以讓我起雞皮疙瘩。



神力女超人出生在與世隔絕的天堂島這設定也被電影運用的不錯,她的天真在接觸到外面社會,一開始是很新奇的,但接觸到邪惡面也是失落的。這點象徵了美國常用的「走出自己舒適圈,看看更廣的世界」其議題元素。與男主角的感情戲更是將這些議題擴大,不是像《暮光之城:無懼的愛》那種為愛而愛的荒唐肥皂劇,更在裡面探討許多男女差異以及感情上的相關議題。

劇中也不斷強調保護自己以及改革社會的最好方式,不是躲在聽不見與看不見缺點的地方,更不是不聞不問,反而是應該勇敢面對這些缺點並找出問題在哪,而且這點透過神力女超人所表達的女權,也藉機諷刺了「女性什麼都不要主動去接觸才會安全」的過度刻板印象。



還有她雖然是亞馬遜女戰士、半神以及超級英雄,但不管你是否為漫畫迷,你都能感受到神力女超人身為小女孩、女人,以及人類的那一面,而漫畫迷則可以享受那些致敬漫畫名場面的動作戲。

採用戰神作為神力女超人的敵人,這點是相當正確的,一來他不只常在故事上做為這位女英雄的死對頭,更是神力女超人大愛精神的對立面。而且神與神對抗往往都是概念與文學層面的意涵衝突,神話只是將其具現體化,超級英雄更是將其劇情化,這的確非常適合以神話作為背景的神力女超人故事。



片頭一開始講述神力女超人小時候,其實是相當符合現在的社會,女孩子的女權教育就是從小培養,同時也帶有點神話的天命傳承元素,來暗示著黛安娜的身世以及長大後將會有不凡的成長與命運,而這暗示也代表女性跟男性一樣都是有各種無限可能發展的人,不該因為性別不同就認為自己受限。

我覺得原創地方最棒的,就是將神力女超人搬到漫畫從未有過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代(畢竟神力女超人是二戰才創出來的),那個時代女權跟二戰比起來更是非常非常低,男性言語和肢體上瞧不起女性是司空見慣的,還認為女性的意見根本就是不重要的廢話,甚至還會第一時間懷疑女性的做事能力。可神力女超人在片中的表現,不只成為男性與女性的表率,更是告訴觀眾要跳脫性別,任何人更能發展出人性的大愛。



當然一部電影不可能沒有缺點,雖然《神力女超人》電影對我我個人而言好多於壞,不過有些不順暢的地方還是得講一下。如最終決戰,雖然戰神並不像漫威電影惡棍那麼好解決,可是戰鬥戲沒有詮釋的很好,此外《神力女超人》動作戲很愛用慢動作,這點其實適當的使用會很棒,但這部電影用太多有點過頭。

此外我很讚賞《神力女超人》沒有過度連結DC彩蛋,或者鋪陳DC電影世界觀其他元素,就單純是講一個屬於神力女超人自己的故事。可是對於一個電影上共同宇宙的發展來說,這讓電影失去了不少玩味性或者討論度,也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認為現在共同宇宙電影,要如何保持故事的獨立性又能適當的跟其他系列鋪陳與串聯,這個比例拿捏真的變成電影界現在要學習的功課。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4】 201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