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解析《神力女超人》在美漫文化中的各種突破


對於美國來說,DC三巨頭從40年代就開始,相比漫威三巨頭-美國隊長、鋼鐵人和雷神索爾,6個英雄中又只有神力女超人是女性,這無疑更凸顯神力女超人的重要性。神力女超人不是漫畫界第一個超級女英雄,可卻是第一個打破許多現象的角色。

從真人電影版神力女超人第一次登場《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受到的熱烈歡迎,同時最近與《神力女超人》相關的預告片都有好幾百萬人點閱,可見大家對於這位女英雄可以說是愛不釋手,那麼為何會這樣呢?今天就來給各位解析。

首先我們先提神力女超人的代表性:

1.女權的代表性:身為一個擁有神力,且熱衷於保護和平,也不排除用暴力方式維護自己安全,這是近代女權主義的倡導,畢竟過去女性被認為不該有超越男性的力量,然後處理問題一定得溫文儒雅,不然就不是淑女=好女性的刻板印象,一直完全到神力女超人出現才有改善。

而且雖然神力女超人不是漫畫界第一個超級女英雄,可卻是第一個打破這些現象的角色,包含連服裝設計都有表達女性可以跟男性英雄一樣秀性感的主權在,更是增添了相關的政治議題意味在,所以到現在如果提到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女英雄,大家還是下意識會說是神力女超人。

2.和平主義指標:今天不是說男性英雄就比較暴力,而是神力女超人是為和平才來到外面世界,她的訴求就是世界不再有爭端,而神力女超人採用的戰鬥方式跟超人與蝙蝠俠相較起來,她雖然好戰但也比較被動,更相信用愛能感化世界各國的殺人犯、恐怖份子或者軍閥。是的,神力女超人是非常厲害的女戰士,但戰鬥對她來說往往是最後手段。


3.LGBT社群指標:雖然以前早就有相關暗示,但神力女超人在近代的詮釋下更敢公開角色是雙性戀,你不要以為是為了近代政治正確,其實看神力女超人的設定,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神力女超人出生在只有女性的亞馬遜族群之中,周遭只有女性當然只會愛女性,但她同時也愛上過蝙蝠俠、超人等男性角色。主要也是作者表達愛是不分性別,也不是因為環境與教育的差異,單純就是感覺說來就來,更符合神力女超人為愛的宣傳者這個象徵性。

對於美國來說,漫畫通常都是娛樂界帶動文化的先驅,也因此超人、蝙蝠俠和神力女超人其帶動的議題和受歡迎度讓他們DC三巨頭,而且這三巨頭稱號從40年代就開始,相比漫威三巨頭-美國隊長、鋼鐵人和雷神索爾(後兩者是六零年代才推出)早了20多年,更再者兩方三巨頭共六個英雄中又只有神力女超人是女性,這無疑更凸顯神力女超人的重要性。所以這也是為何神力女超人一有改編媒體就造成轟動,而這些影視更是DC造就許多第一次的證明:


神力女超人在1974年曾推出一個電視電影,雖然跟原作差很多,但也讓官方知道觀眾可以接受超級女英雄的真人化,於是隔年推出這個由琳達卡特主演的影集版本,這個影集的歷史性就是為第一個漫畫女英雄為主角而非配角的真人化作品,更配合70年代這種第二次女權主義大革命的黃金時代,配套很多社會議題在裡面,讓神力女超人變成女性效法的指標人物,甚至知名度和受歡迎度還超越任何當時的任何公眾人物。


然而過了十幾年,超人和蝙蝠俠這些男性英雄再度佔領大螢幕,但因為好萊塢認為市場上並不重視女性超級英雄為主角的作品,所以讓華納對於真人電影部分暫時退而求其次,先在 2009 年推出了一個動畫電影。而這部動畫電影相當成功,不論是藝術、議題和動作場面都很厲害,甚至更把神力女超人故事中的經典元素全都搬上去,所以好評不斷,可卻沒有賣好,讓電影界再度退縮。


在漫威電影宇宙推出復仇者聯盟系列時,黑寡婦雖然是很成功的把女性英雄搬上大螢幕的代表,可卻仍沒有主演電影,不過這足以讓華納大膽嘗試,他們先把神力女超人搬進《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電影中,促使三巨頭成功聚集造成話題性外,同時也讓觀眾特別喜愛這位女英雄,尤其是不喜歡這部電影的人再怎麼批評仍會稱讚神力女超人,你就知道超級女英雄的電影是該出現了。

所以沒有錯,2017年有第一部超級女英雄為主角的電影,而且還是以神力女超人為主角的作品,不論是歷史還是文化都實至名歸,為此這也是為何全球會為之風靡的真正原因,而非這女英雄很正啊。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4】 201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