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關於《羅根》X-23在美漫故事的來龍去脈


在電影《羅根》正式上映後,達芙妮基恩(Dafne Keen)飾演的X-23表現亮眼並獲得極大關注,連導演詹姆士曼格都透露相當期待拍攝X-23個人的獨立電影。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美漫中關於X-23的來龍去脈,更了解這角色的背後故事。

十多年前,為了製造出最強的生物兵器,X計畫把一個名為羅根的變種人連同其他變種人捉來做實驗,形成冷戰的超級士兵計畫。尤其羅根這個實驗對象擁有能自我回復的能力與及殺傷力極高骨爪,為此X計畫想把當時振金所改良的亞德曼金屬移植到羅根的在骨骼上,並取代號為Weapon X;結果實驗雖然成功,不過Weapon X卻暴殺掉所有研究員後,便跑到深山中,直到他成了X戰警和復仇者聯盟的的成員金鋼狼,大家才知道這樣的過去。



而當年參與Project X的其中一位科學家Dale Rice,他的兒子Zander被自己的好友Martin Sutter所收養,其中Martin知道無法再讓金鋼狼回歸自己的實驗,於是再度找尋另一班科學家去致力研製Weapon X的代替品,而Zander長大成人後也繼承相關的研究,但其執著已經令他成為一個不擇手段的人。



由於Weapon X暴走時所做成的破壞,大部份的資料都已經流失,Zander憑父親留下的資料來研究,可是實驗不斷失敗,所以當第二十二個實驗體死去後,Martin便找來另一位遺傳學的權威Sarah Kinney幫忙。對方指出要把Y染色體改成X染色體才有成功機會,也就是換句話說要製造一個女性的金鋼狼複製人出來,可Zander對此極力反對,不過Martin卻讓Sarah繼續進行。為了報復,Zander假好心建議由Sarah親自當上新的實驗品,也就是第二十三號實驗體X-23的母體,在無從選擇下Sarah也只有答應。



X-23出生後,Sarah便開始在理性跟感性上掙扎,因為她的母性本能使得她不想讓X-23淪為只懂殺戮的兵器,所以她先教會X-23戰爭的藝術,還有人性的一面,並接受日本武術家Tanaka的訓導下,使得X-23學會了各種武術外,在身心靈都有很大的成長,為此X-23的成功也令Sarah成為Martin眼中的紅人。



當然Zander開始擔心自己的地位受影響,也藉此又想從Martin身上篡奪權力,於是他把X-23困到實驗室中接受過量的幅射,加快了其變種過程,這使得她的手腳都生出了如金鋼狼般一樣的爪子,之後Zander更不人道地把亞德曼金屬植入到X-23體內。Sarah對此感到非常憤怒,不過Martin默許Zander的行為,而且更在Sarah不知道的情況下,Zander已經發現了可以令X-23暴走的物質,這令X-23因而殺死了那位日本大師Tanaka,失去了人性。

之後X-23成為組織的殺手,在Martin跟Zander的操縱下為了金錢而殺人,替兩人帶來可觀的收入,但Zander心中仍一直視X-23為他對Weapon X仇恨的化身,於是意圖利用任務去殺死X-23,結果不但不成功更令Martin開始不信任Zander,於是Zander先下手為強,利用X-23殺掉Martin一家,成為組織的最高決策人。Sarah發現X-23對Martin的幼子Henry手下留情後,知道她還有人性便決定要帶她離開,更給予一個命令:殺死Zander,毀滅Project X。



在X-23的力量面前,Zander終於伏法,但Sarah萬料不到原來Zander已經在自己頭髮上留下了會令X-23暴走的物質;最後Sarah亦死在自己女兒的手下,而Sarah的死開始令X-23的人性爆發出來;臨終時Sarah為X-23正式命名為勞菈。

Sarah死後,X-23開始了流離失所的日子,認識了許多人但也產生很多意外事故,這些經歷讓她認為該面對自己的基因始祖金鋼狼,後來X-23在美國隊長率領的神盾局部隊包圍被捉拿,並受到夜魔俠的審訊和背景調查,隨後又流浪一陣子,金鋼狼最終決定將其帶回X學院跟其他的少年異變人一起。



不過許多變種人,不論是身為老師的X戰警,或者身為學生的新X戰警,都有部分人對勞拉產生不信任的情感,但隨著他們合作過幾次任務後,大家開始將她當作一家人。不過隨著House of M事件導致變種人大量減少到只剩一百多人,反變種人勢力藉此大反撲,為了保護種族不被滅絕,獨眼龍組成了X-Force。

X-Force是一隊專門負責不可告人任務的隊伍,從事暗殺、突擊、毀滅等用盡各種激進手段對抗任何威脅變種人生存的威脅,雖然金鋼狼很希望勞拉可以有著普通少女的生活,可是她的戰力對於當下的嚴峻情勢卻是不可多得的,所以無奈之下金鋼狼也只有讓勞拉入隊。



當X-Force的存在亦被曝光;金鋼狼於是借此機會把勞拉退隊,但這對只懂用殺人去證明自已存在價值的勞拉來說是個難題,所以她踏上找尋自我的旅程中,跟其他漫威英雄合作,加入復仇者聯盟學院,還被迫跟其他年青超級英雄互相殘殺。直到最近金鋼狼去世後,她繼承了稱號和黃色服裝,成了新一代金鋼狼。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1】 2017/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