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7柏林影展:一手掌握影展重點片單


今年柏林影展大抵受到坎城影展歡慶七十週年效應,出現久違的寒冬。即便如此,本屆柏林的競賽片仍有其獨具觀點與巧思的片單,尤其20年後捲土重來的續集《猜火車2》,更成為今年影展最受到歡迎的影片。

柏林今年出現了久違的寒冬,不禁也讓人擔憂起本屆影展的熱度。坎城影展今年歡慶七十週年,眾人趨之若騖,難免對其他影展產生排擠效應。的確,本屆柏林的競賽片雖然不是走眾多名家大導的華麗路線,但端出的片單獨具觀點與巧思,依然有許多令人期待的影片。


開幕片是艾帝安科馬爾(Etienne Comar)的處女作《金格萊恩哈特》(Django,暫譯), 雖為導演新手,但他其實資歷深厚,曾擔任安德烈左拉斯基莫里斯皮雅拉的製片,亦是《人神之間》、《我心深愛的國王》等片的編劇。本片講述二戰期間,法國音樂家Django為躲避納粹迫害,在藝術與生命之間,他必須做出抉擇。

羅馬尼亞新浪潮導演之一的卡林彼得奈特(Calin Peter Netzer),2013年以《愛的佔有慾》一舉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這回帶來新作《安娜吾愛》(Ana, mon amour,暫譯),藉由一對男女間的情感,呈現羅馬尼亞社會的壓抑與禁忌。去年羅馬尼亞電影在國際影壇表現亮眼, 本片是否能延續氣勢,值得觀察。

智利導演賽巴斯蒂安雷里奧(Sebastián Lelio)也在同一年的柏林影展獲得銀熊獎,以《去她的第二春》(Gloria)將女主角推上影后寶座。新作《不思議女人》(A Fantastic Woman,暫譯)再度聚焦女性角色,不同的是女主角是一位變性人,在身邊的伴侶突然離開後,她必須堅強起來對抗伴侶的家庭與前妻,捍衛屬於自己的權利。


南韓導演洪尚秀在經歷了桃色風波後,創作力依舊旺盛,甚至直接找來緋聞女主角金敏喜演出新片《獨自在夜晚的海邊》(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暫譯),劇情更大膽描述一名捲入不倫戀的女演員,為了散心前往漢堡旅行,一路追尋探問愛情的意義,典型的洪尚秀主題,又會帶來什麼新的驚喜呢?

芬蘭電影大師阿基郭利斯馬基睽違六年後,終於推出新作《希望的另一邊》(The Other Side of Hope,暫譯)。描述漂流到赫爾辛基的敘利亞難民,在餐館老闆的幫助下展開新生活,冷調幽默中充滿溫暖關懷,更呼應了這兩年柏林影展持續對難民展現的人道精神。

中國片近幾年在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必有一席之地,今年更意外地以動畫《好極了》入選。導演劉健的前作《刺痛我》是中國第一部獨立黑色動畫長片,在安錫動畫影展首映後受到極大矚目。這次在製作技術上有顯著提升,但黑暗的風格和內容依舊驚人。


台灣在正式競賽也算是有所參與,日本導演SABU的黑色喜劇《龍先生》(Mr. Long)在高雄取景拍攝,並請來張震飾演職業殺手龍先生,身受重傷的他為避風頭,意外地來到一個小鎮,經歷了一段截然不同的人生。


在其他單元則有真正來自台灣的影片代表。黃惠偵導演的紀錄片《日常對話》於去年的金馬影展世界首映,片中勇敢剖析自我與母親的關係,真摯動人,獲得觀眾極大迴響,更受到柏林影展的青睞,入選電影大觀單元,具備角逐最佳同志電影泰迪熊獎的資格。另一部是曾以《片刻暖和》獲得金馬獎最佳短片的溫知儀,這回以《層層摺起的寂寞》入選新世代單元短片競賽,講述兩個小女生之間的情誼。兩部影片都充滿女性溫柔而堅定的力量,希望可以有所斬獲。


不得不提的是本屆柏林影展最受到歡迎的影片──《猜火車2》(T2 Trainspotting)。1996年的《猜火車》已成為整個世代的經典,沒想到相隔二十年,原以為不可能出現的續集竟然成真,並由導演丹尼鮑伊率領原班人馬重新回歸,多年後再聚首,會是個什麼樣的光景?影片在柏林的四場放映網路一開賣便售罄,無論評價如何,對於影迷來說都非看不可,畢竟《猜火車》曾經伴隨我們迷惘徬徨的青春一路向前,二十年後,銀幕之外的我們,又變成了什麼模樣呢?

作者:陳曉珮

本期焦點-【v.588】 201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