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評在那裡?《你的名字》新海誠的逢魔時刻


日本上映連續6週奪下票房冠軍,被譽為「神作」的日本年度票房超人氣動畫電影大作,打破只有宮崎駿能保持的百億票房神話,新海誠的《你的名字》,這部強作的好看在哪裡?以下介紹給你。

被譽為「神作」的日本年度票房超人氣動畫《你的名字》,破128億日幣紀錄直追過《風起》,連平日沒關注動畫新聞的人也留意了,這部突如其來的動畫強片《你的名字》,讓網路流出各種文章強推導演新海誠,舉出各種看點與賣座原因等等。

事實上,新海誠對某些動漫人來說是不太碰觸、敬謝不敏的動畫導演,他的浪漫與寂寞敘事總讓人難耐,甚至有人形容他的作品有一種「深海孤獨症」。永無相見的男女主角,在時空與空間、年齡、宇宙重重的隔閡下,留著只有兩顆相互羈絆的心,像單相思少年心中綺麗的愛情,沒有身體碰觸或是感情深溫的交集,只有一種原地停留的「文青美」,隨著浩大的時空物換星移。

但這次,曲高和寡的新海誠終於從背景之神的枷鎖升級出頭天,在票房與好評轟動的新作《你的名字》中,他確實在各方面突破以往的習慣與畫面背景,「深海孤獨症」終於游回了地表,拉近了故事與觀眾的距離,用生動的劇情與分鏡,讓人物比以往更具有活潑的生命力,帶動了整個故事與觀者的情感。

靈魂互換的不老神話有了新意你的名字》很大的賣點是靈魂互換的萬年老戲碼,新海誠讓這老元素發揮的趣味橫生。男生的靈魂換成了女生的身體,醒來第一件事是什麼?大概就是摸摸胸部,感受一下柔軟吧!故事中的東京高校男孩瀧與岐阜縣鄉下女孩三葉,在睡夢中互換了靈魂,兩人醒來後還以為是在夢中,渾渾噩噩雙方用不同的身體過了一天,互換的經過笑料百出,節奏也抓得不錯。然而,靈魂互換並不是什麼隨機發生的事,到劇情逐漸推展,才察覺這背後更關係到女孩所在的系守小鎮。

時間的流逝、人與人聯繫的「結」女孩三葉出生與成長的小鎮「系守」,長久以來由宮水神社主持鎮上的祭典儀式,在神社中長大的三葉,外婆就向她解釋過「結」的淵源,「將線繞在一起是一種結,人和人連繫在一起也是結,時間流逝是結,水、米’、酒進入了人體內,就是結,這個結能與靈魂相連」。《你的名字》結的概念很美,與天上千年的隕石現象,人與人的關係、時間都巧妙的聯結,把夢、時間與神明聯繫在一起,新海誠這次腳踏實地,用了日本的語言,說了日本的故事。對於喜愛日本傳統文化習俗的人來說,《你的名字》既能看見傳統的日本,又能看見都會區的日本,當中的日本情懷是意猶未盡的。

掀起的日本各地朝聖風潮三葉所在的系守町其實是架空的地名,不過系守湖與新海誠長野縣家鄉的諏訪湖極為相似,可以看出新海誠這次將很多與他生活相關的地區與傳統習俗帶入到故事之中,連他平常經過的天橋多次入鏡到動畫中,成了日本遊客朝聖景點,導演還笑說以後沒辦法常常去那兒走動了。

逢魔時刻與黃昏之時逢魔時刻就是黃昏之時,是一個特殊的地點與特殊的時刻,《你的名字》中有許多神奇交會都是在這時間點發生的,就連這次新海誠的《你的名字》,也令人驚嘆導演也走到了他的逢魔時刻。新海誠表示《你的名字》是他最高的傑作,但許多人想必還是期待他繼續遇到下一個逢魔時刻,再開創出全新的動畫大作,不只是這次的集大成靈光乍現而已。

從《星之聲》、《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到《言葉之庭》,一直探索自己,不斷用心修正自己的導演新海誠,這部超人氣大作《你的名字》,相信對幾種人應該能感覺到驚艷與滿滿的感動。第一種,看過他作品放棄過他的人,第二種,看過作品也喜歡他的人,第三種是喜歡日文傳統文化,也喜歡日本淡淡純愛感的觀眾。

至於第四種,純粹是聽到「新世代宮崎駿」想一探究竟的人……那個,就不要跟鄉民進來看熱鬧了。新海誠和宮崎駿講故事的方式不一樣,如果你期待看到太宰治到時候卻看到了村上春樹,就算電影再好看,也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吧。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1】 201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