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列車上的女孩》你察覺了「自卑」嗎?


電影《列車上的女孩》改編自珀拉霍金斯同名暢銷著作,背景從英國換到了紐約,節奏扣緊小說中的懸疑元素,此外,電影更忠於小說流露的自卑情結,愛蜜莉布朗將瑞秋角色的自卑感發揮的淋漓盡致,整場戲營造的情緒,抓緊了眾人目光。

電影《列車上的女孩》改編自珀拉霍金斯同名著作,由導演泰德泰勒執導,由艾琳克莉希達威爾森擔任編劇,是一部描述目擊者變成嫌疑犯的推理驚悚作品,描繪一個歷經失婚的女子瑞秋,因無法承擔丈夫外遇離棄她的事實,被迫搬離原本熟悉的房子,暫居朋友寢室。

瑞秋每天固執的假裝生活依然,卻在搭乘列車的途中,無法克制自己,她在扮演上下班通勤的列車上,周而復始望向車窗,那個過去跟前夫同住的洋房,但裡頭女主人已換了另一個金髮美麗的女人來勝任。她同時看著她過去曾居住的舊房與鄰居,無法不去羨慕鄰居夫妻還是那麼美滿,總是幸福洋溢,他們似乎比自己更懂得享受愛情。

然而某天,瑞秋看到車窗外的完美夫妻中的妻子,竟然做出了驚人舉動,也使得瑞秋之後成為了這起失蹤案的關鍵目擊者。



列車上的女孩》整部電影將小說的角色與場景立體化,從英國換到了紐約,節奏扣緊小說中最動人的懸疑元素,此外,劇本更忠於小說流露的「情結」,電影反覆用其他女性的遭遇,去探討裡面每個人的「情結」,並用三個層次讓觀眾的視線隨艾蜜莉布朗飾演的女主角瑞秋,掉入她的情結──自卑之中,隨著她重新檢視事實,並嘗試反擊那層困住她的自卑感,重新生活。

因此《列車上的女孩》與其說是部推理懸疑的驚悚電影,其實更像是一部隨著主角漸漸清醒覺察自己的痛苦歷程,一部隨女主角推理出自卑與愧疚來源的心理作品。艾蜜莉布朗詮釋的瑞秋,用眼神與身體散發濃濃的受害與自憐,一種時時將自己困於受害者的心態,覺得受盡委屈,瑞秋內心充滿了無法停止的挫折感,這一連串衍生的複雜情緒,只能不停借助酒精麻醉自己。



而當電影中瑞秋真正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弱點,面對凶手是誰時,也是整部電影透過瑞秋,並透過其他二位女性的視角,海莉班奈特飾演的梅根與蕾貝卡弗格森飾演的安娜,釐清瑞秋自己並非最可憐、孤獨的唯一一人,也是劇本給瑞秋從自卑解脫的片段。

列車上的女孩》電影裡保留的懸疑與驚悚的元素不少,但如同小說,都不是主打推理,而音樂部分為了貼合瑞秋的心境,請到擅長刻畫陰鬱氛圍的丹尼葉夫曼來操刀,讓音樂與瑞秋呈現的氣質一致,讓電影的主軸更為清楚。如果不是期待看到精湛的推理作品,而是隨著瑞秋看穿那些黑暗痛苦下的真相,看著瑞秋怎麼走出低谷,稍微調整一下期待,整部電影會看得更有收穫、好看。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0】 2016/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