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史諾登》《零日網路戰》它們都與美國國家安全局有關


美國近年上映的電影與紀錄片《神鬼駭客:史諾登》、《第四公民》與《零日網路戰》,其實都是來自一個美國神秘情報單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秘密行動下所衍生的真實問題。3部電影聚焦的主題,都是和這個單位所策劃的網路行動密切關聯。

人類的社會與網路逐漸密不可分,社會與網路兩者息息相關,網路成為你我一個生活於社會中的媒介。而在台灣,對於網路的安全議題隨著即將上映的《神鬼駭客:史諾登》再次得到關注。

美國近幾年上映的電影與紀錄片中,不少與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有關,隨著這些作品一一上映,關於美國本土網路攻防戰的圖像也漸漸清晰,例如麥特戴蒙主演,改編自勞勃勒德倫1980年的間諜小說電影《神鬼認證》,講述失去記憶的頂尖中情局幹員傑森包恩的故事,其中讓人想一探究竟的絆腳石秘密行動,即是導演道格萊門受到父親亞瑟理曼(Arthur L. Liman)的影響所衍生出的靈感。



亞瑟理曼是美國司法界知名律師,投入許多調查案,也曾為美國國家安全局工作,擔任委員會諮詢,道格萊門以父親的工作為靈感,進而將小說中提到的絆腳石計畫──在小說中一個位在紐約71街410號、培育殺手的神秘單位──放入《神鬼認證》電影系列中,成了描述中央情報局CIA總部指揮官與幹部間極為機密的暗殺行動,據說道格萊門父親,即是相對應電影中瓊愛倫飾演的一個角色:CIA主管帕梅拉蘭迪。

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名字多次被電影冷知識文章提及,而《神鬼認證》系列正是其中一環,隨網路普及,這神秘的單位越來越被世人所熟悉,只不過,過去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因為1960年前未被公開,還曾被玩笑性地解釋為沒有這個單位(No Such Agency)。



目前,美國政府最大的情報部門是美國國家安全局,前身是國防部底下的「軍隊安全局」,協調一些軍隊內的情報工作,之後才被組織成國內重要的通訊情報部,1952年正式由杜魯門總統成立,延攬數學精英,是全美最大的數學家雇用單位,擁有高預算與先進器材,現在,這個單位主要工作是滲透網路通訊系統,監聽、收集與分析國外通訊資料,尤其是軍事外交與秘密通訊,職責是保護美國機構免受網路攻擊、追蹤毒販、恐部分子的動向,並與1978年建立的中央安全局(CSS)通力合作,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提供情報。



然而,隨著與美國國家安全局有關的負面新聞,被媒體頻頻揭露,越來越多紀錄片導演以及好萊塢大導相中此題材,用電影戳破美國國家安全局長久以來的謊言。在電影與紀錄片描述中,美國國家安全局踩到了美國人民的信任底線,不再是被動監聽重要的國外通訊資料,或是被動攔截密碼,研擬能防止機密被竊取的保護裝置,它成了主動策訂「稜鏡計劃」,與聯邦調查局、網路龍頭公司合作,獲取近乎所有美國人民的通訊紀錄與檔案。這個計畫被艾德華史諾登揭露,嚴重打擊人民對民主政府權力的信任,在2015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第四公民》 中,記者蘿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將這一段過程拍攝,告知人民,而導演奧立佛史東也有了興趣,拍攝成電影《神鬼駭客:史諾登》,找來喬瑟夫高登李維雪琳伍德利主演。



而紀錄片導演艾力克斯吉伯尼拍攝的《零日網路戰》,更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在主動上研發出一項新型態網路超級病毒Stuxnet,原先希望在網路戰爭上取得先機,成為能有效阻止伊朗發動核武的網路武器,但這個病毒卻逐漸演變成失控局面,因而導演希望藉由紀錄片,小心謹慎地喚起大眾注意,探討網路武器的危險與後果。



像多條支流匯聚成一條大河般,描述美國國家安全局與網路安全的連環效應,《第四公民》、《神鬼駭客:史諾登》與《零日網路戰》,三者其實都是同一個題材衍生的電影與紀錄片。當然好萊塢更不會放過最精采的題材,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核心人物──四星陸軍上將凱斯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就如同縱橫天下的FBI前局長胡佛,凱斯亞歷山大曾是美國國家安全局與中央安全局(CSS)兼任局長,2005年就任,2014年因史諾登事件卸任,目前身分是美國國防部首任網路司令部司令,參與許多國際網路安全議題的討論。或許未來將可能有他個人傳記電影,由好萊塢大導、明星重新詮釋這位傳奇人物。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8】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