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自殺突擊隊》第一手無雷分析


這是DC擴展宇宙的第三部電影,特色在於用超級惡棍的角度來闡述,與政治的骯髒面對比下,反而惡棍還比較有人性。《自殺突擊隊》有藝術性的畫面與設定,音樂上下了不少苦功,客串的小丑與蝙蝠俠也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由於小編已經看過試映了,所以老樣子沒有捏他的心得又來啦,最多只會講到預告片有的部分,這點還請大家放心觀看。這是DC擴展宇宙(DC電影世界觀的正式稱呼)的第三部電影,特色在於用超級惡棍的角度來闡述。



首先大家一定擔心角色多,會不會戲份上有問題,或者我沒看漫畫不認識這些角色的基本個性,是否會影響觀賞程度。這點不用擔心,畢竟DC晚了漫威幾年,不可能一個一個拍再聚集,所以他們採用的方式是利用倒敘來介紹角色,各位只要在電影一開始,看著每個成員花了幾分鐘的講解片段,你就對這角色有基礎的認識,完全會讓第一次接觸的觀眾不會因不知道而減少樂趣。



那麼角色這麼多,總有人是路人和戲分較多的吧?這當然啦,不過戲分較少的人其實也因為劇情不多,不會有太多感情,所以隨時死掉不會太傷感,反而凸顯出政府和這任務都很危險。當然戲分多的人死掉,你就會覺得感人,但這類型片子我常說沒看到屍體(有時就算有看到屍體),多的是方法可以解釋為何沒死。



當然戲分多沒死的人,帶出這部電影很多議題,像是政府如何利用這些惡棍,執行這種自殺任務,或者任務完是否要用他們當代罪羔羊,好不讓政府的秘密曝光等。可透過這些戲分多又沒死的角色所帶出的情感戲,讓我們知道即便他們再壞也有關心的人,也有愛的事物,更有人透過自殺突擊隊在進行自己的救贖,這些在與政治的骯髒面對比下,反而惡棍還比較有人性,這樣的諷刺讓我很喜歡。



切記,這部電影的主角是自殺突擊隊這個團隊,而不是小丑,所以大家期待的小丑戲分少,但戲分少不代表不重要。我其實很喜歡這部角色的客串方式,像小丑就襯托出哈莉的角色性質,讓哈莉在電影中的起源、背景故事,甚至是加入自殺突擊隊的心境,描寫的深刻且立體。而片中小丑跟哈莉的感情,也成為本片另一個大看點,畢竟以往的蝙蝠俠真人電影都沒有將哈莉改編進來,所以對於只看電影的人來說,這會是第一次看到小丑與哈莉之間情感的描寫。



我剛說過我喜歡這部電影的角色客串方式,所以蝙蝠俠的客串我也很喜歡,不只表達了這些惡棍怎麼被抓的之外,也探討了不少蝙蝠俠怎麼對抗超級惡棍的,畢竟我們對於現在真人電影版本的蝙蝠俠,一開始只看到同樣是英雄,甚至在原作漫畫是他最好朋友的超人。而且蝙蝠俠就跟小丑,以及另一位超級英雄的客串一樣,不只沒有搶走"自殺突擊隊"這個主角的風采,反而更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阿曼德這角色的政治心機很重,電影裡面的政治議題幾乎圍繞著她轉,甚至以愛國為由的威脅和冷酷也非常道位,不虧之前是《謀殺入門課》的律師阿(誤)。而且因為這部電影設定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之後,因此也透過她的觀點來闡述超人的死怎麼影響世界,而世界各國又是如何運用超人類。



這部電影從預告來看,各位應該知道很重視裡面的藝術性,的確沒有錯,很多畫面與設定,其實都很漂亮,甚至非常有屬於這部電影才有的個人風格。此外音樂上也下了不少苦功,就連對音樂沒有特別研究的小編我,都決定要找尋資料來好好探討一番。不過這部電影,我覺得有些人會不喜歡,所以可能會有評價兩極化的危險,但我是屬於喜歡的,因此各位可以看我這篇文章,來了解喜歡的人點在哪裡,然候再看看不喜歡的人點又在哪喔。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1】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