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瘋狂犯罪者?窺探DC漫畫史小丑的13件犯罪事蹟(上)


瘋狂又危險的超級惡棍──小丑,這個電影史上經典反派角色與犯罪者,他在DC漫畫歷史有13件著名且瘋狂的犯罪事件,成為奠定之後的電影邪惡形象,以及與蝙蝠俠恩怨糾葛的起點。

雖然說《自殺突擊隊》的重點與主角是一群超級惡棍,但別忘了蝙蝠俠也有登場,而且從預告片來看或許會跟小丑有一場對手戲,也或許可以從這樣的片段,看出電影世界觀蝙蝠俠過去與小丑的對決,因此我們今天就來介紹小丑在漫畫歷史上的著名殺人事蹟,這也順便帶出小丑跟蝙蝠俠的恩怨。本篇資料主體是參考美國的Screen Rant網站,但透過我自己看過的漫畫再補充許多資料。



小丑第一次在漫畫上登場,是1940年6月發行的Batman第一回漫畫,當時一個神祕兇手威脅要殺死高譚市的權貴Henry Claridge,於是警察開始派人保護他,結果約定時間一到兇手都沒出現,以為安全的Henry Claridge突然狂笑,最後變成一張笑臉而中毒死亡。因此小丑歷史上第一個受害者就此誕生,這也無疑奠定小丑的犯罪風格和手法,替往後故事奠下基礎。



在1985年DC透過無限地球危機的大事件,成立了正史世界,而蝙蝠俠第一次與小丑對抗的故事Batman: The Man Who Laughs中,也致敬了1940年漫畫版本,將Henry Claridge設定成小丑的第一個死者,死法也一樣,只是戈登和蝙蝠俠當時也在場,讓蝙蝠俠初次理解到小丑不是一般的罪犯。



在六零年代,美國的娛樂作品都充滿歡樂風格,這點連蝙蝠俠系列都不例外,直到1973年,編劇Denny O'Neil和畫家Neal Adams決定將蝙蝠俠系列弄回黑暗風格,於是在1973年9月推出了The Jokers Five Way這個故事。在這故事中,小丑知道自己以前的五個部下,有一個背叛過他向警方投誠,但他不知道是哪一個,於是打算用五種瘋狂且不知怎麼預測的方式殺害這些人,而蝙蝠俠只救到最後一個。這故事的重要性在於除了讓小丑變回無情的殺手外,也奠定他是連續殺人魔,諾蘭的黑暗騎士電影,就有致敬這故事中小丑會殺死自己部下的設定。



在正史世界故事,也就是羅賓在1991年的短篇連載The Joker's Wild中 ,小丑第一次殺害同樣是超級惡棍的急凍人,用的還是手掌暗藏的歡樂蜂鳴器。急凍人原本只是二線角色,DC當年原本要在這本漫畫讓他死去,後來在1992年透過動畫宇宙的"Heart of Ice"集數,讓急凍人變成一個有深度的角色,才使得漫畫設定成急凍人當下沒死,但這故事也確立了小丑會殺害其他超級惡棍的設定。



在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中的第二集《黑暗騎士》,小丑殺死蝙蝠俠最愛的人瑞秋,這導致蝙蝠俠在內心中產生更大的陰影,因為布魯斯把瑞秋當成他人性最後的壓軸,也讓布魯斯認為可以安心丟掉蝙蝠俠包袱,使其託付責任的哈維變成雙面人,這樣的轉折重重改變諾蘭的黑暗騎士宇宙,讓蝙蝠俠下一集變成負擔和責任更動,以及身為黑暗騎士象徵性更強的角色。



Monty只是簡單出現在Joker這本以小丑為主角的漫畫其小角色,他是一個脫衣舞孃酒吧的老闆,以及一個黑道老大。小丑將其殺害後,把皮整個撥掉,然後放在鋼管上供人欣賞。這故事奠定小丑病態的殺人玩笑,有時可以對比現實社會中的一些連續病態殺人魔。



在動畫宇宙的作品《未來蝙蝠俠:小丑歸來》中,小丑洗腦了羅賓變成小小丑,藉此想利用他殺死蝙蝠俠,但反被小小丑於道德的矛盾中殺死。這設定算是講出小丑玩火自焚的意境,不過他也將細胞晶片放在羅賓身上,經過幾十年透過羅賓的身體以壯年時期的姿態復活。



在不義聯盟的宇宙中,小丑利用稻草人的恐懼毒氣,讓超人把自己妻子看成毀滅日,結果殺死路易絲。而他也在路易絲心臟設置了核彈頭心跳同步裝置,只要路易絲死了,大都會市就會被核爆。失去了懷孕的妻子,也失去了自己城市的超人,最終憤而殺死小丑,但小丑雖死亡卻贏了,因為他成功將象徵人權、自由與希望的超人,將其拉下來墮落成獨裁、毀滅與恐懼的破壞者,也成功照他所想的,讓整個世界混亂。這呼應小丑一直要證明人是可以墮落的,因此不義聯盟把最光明面的超人染黑,可以說是很強的對比。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1】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