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關於1984年電影《魔鬼剋星》的6個秘辛


隨2016年重啟版《魔鬼剋星》上映,相信多數人對1984年版本的主題曲、工作制服與光束槍、史萊姆還是記憶猶新。其中,有些1984年的幕後趣事隨重啟版再度被提及,以下將整理6個有趣秘辛,讓你對《魔鬼剋星》有更多認識與了解。

被譽為是80年代美國影史傳奇恐怖喜劇《魔鬼剋星》,由艾凡瑞特曼執導,聚集了當時頗為知名的喜劇明星丹艾克洛德和同樣是在《週六夜現場》走紅的班底比爾墨瑞與已病逝的喜劇演員哈洛雷米斯厄尼哈德森以及雷克莫倫尼搭檔主演,以當時驚人特效與幽默混搭恐怖題材,將原先該是驚悚嚇人的故事拍成了好笑的捉鬼動作喜劇,非常受到當時的電影市場歡迎。

其中,有些1984年的幕後趣事與秘辛隨著2016年重啟版再度被揭曉。以下將整理6個有趣的幕後花絮,讓你對1984年的《魔鬼剋星》有更多認識與了解,也勾起一些兒時回憶。



1.更大的世界觀:全球魔鬼剋星總動員
原先《魔鬼剋星》的世界觀不只聚焦紐約市,最初版本的背景時空設定在未來,並拍攝全球好幾支捉鬼特攻隊的動向,連《週六夜現場》的艾迪墨菲約翰坎迪當時都在這個設定中準備演出。但這個概念最後被導演艾凡瑞特曼更改,成了在紐約市消防局的一支捉鬼特攻隊。



2.角色各司其職
1984年《魔鬼剋星》的2位編劇也是其中演員的丹艾克洛德與哈洛雷米斯,特定為當中的3位角色的性格與定位做了配置,比爾墨瑞飾演的彼得威克曼是團隊中的發言人,丹艾克洛德飾演的雷史坦茲是團隊的心臟,而哈洛雷米斯飾演的伊根史賓格勒是團隊中的頭腦。關於這個設定,在2016年的重啟版中,也可以觀察看看是否有同樣的涵義隱藏其中。



3.史萊姆原名叫做洋蔥頭(Onion Head)
電影中有名的亮綠色黏稠怪史萊姆,原本設定的名稱叫洋蔥頭(Onion Head),但由於觀眾都叫它史萊姆,結果它在往後的續集與動畫中的名稱正式更名為史萊姆。而丹艾克洛德曾打趣說,史萊姆是原先飾演彼得威克曼這個角色的約翰貝魯西的鬼魂致敬版,因為史萊姆就像是約翰貝魯西一樣,永遠在派對中那樣開心。


4.1984年一支預告中的555-2368專線
丹艾克洛德與家人都很相信鬼怪靈異經驗,曾出版過相關書籍,也是電影預告成功的促使者之一。電影當年行銷《魔鬼剋星》的手法,除了youtube普遍看到的預告外,還有3位角色半演半真的在劇院放映的預告版本,在影片中跟觀眾表明,「如果有遇到神秘事件不要猶豫,快拿起電話撥給專業捉鬼特攻隊。」據說放映後,這隻預告中的專線6個星期以來,每天24小時收到1000隻來電,足見當時《魔鬼剋星》行銷方式深深引起觀眾共鳴。



5.爭奪《魔鬼剋星》名稱
魔鬼剋星》當時名稱未定,曾稱為Ghoststoppers或是Ghost Smashers,在確定正式名稱《魔鬼剋星》後,他們發現飛美遜公司一部兒童真人實境秀用了同樣的稱呼,立刻與之協商。而在電影上映造成轟動後,實境秀則改名為飛美遜的魔鬼剋星,撘個順風車。



6. 魔鬼剋星專車「ECTO-1」與棉花糖寶寶
據說《魔鬼剋星》專車「ECTO-1」片場中只有一台,就那麼一台拍到續集才報銷。而最終魔王棉花糖寶寶(Stay Puft Marshmallow Man)也將會在2016年版本重現,網路上外國網友還做了一支惡搞版的棉花糖寶寶欣賞2016年版本預告。




隨2016年重啟版《魔鬼剋星》上映,多數人對1984年版本的主題曲、 工作制服與光束槍與史萊姆還是記憶猶新,只是劇情與細節應該都已經忘的差不多,成了兒時模糊的印象。雖然國外釋出預告後,影迷對於重啟作評價兩極,不過能由瑪莉莎麥卡錫與《週六夜現場克莉絲汀薇格凱特麥金儂萊絲莉瓊斯等新世代的喜劇女星傳承演出,還是值得高興,並隨著美國電影首映後放出的相關風聲,看到重啟作致敬部分與彩蛋不少,相信電影應該能同時滿足舊影迷與新影迷的喜好。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8】 201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