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玩、漫畫、動畫死侍超級比一比


有鑒於死侍電影在大年初二隆重上映,今天筆者我就簡單講一下他的漫畫發展歷史、電玩角色和動畫簡介,希望大家能夠在電影上映前,對死侍有多一些的基礎認知。

死侍(Deadpool),是由漫畫編劇Fabian Nicieza,以及漫畫畫家Rob Liefeld創作的角色,前者負責設定基本個性,後者負責基本外表。Rob Liefeld是DC的少年泰坦漫畫粉絲,因此他參考了喪鐘(Deathstroke)這名角色,就連喪鐘的本名史萊德‧威爾遜(Slade Wilson)也被致敬,改成死侍的本名韋德威爾遜(Wade Winston Wilson)。

(圖左為喪鍾,圖右死侍)

(The New Mutants, 1991)

死侍初次登場在漫威正史世界為1991年發行的The New Mutants連載第88回,當時只是單純被惡棍雇來的傭兵之一,對抗著鎖鏈(Cable)率領的突變人團隊,接著才開始客串在其他漫威角色的連載中。


但真正讓死侍有穿越第四道牆,耍嘴砲和開下流梗,使其變成我們現在最愛的模樣,並不是這兩位創造者的功勞,反而是當死侍開始有個人連載,其負責的編劇Joe Kelly,以及畫家Ed McGuinness創造出我們熟知的死侍,也奠定死侍的畫面一定要伴隨色情與暴力,以及黑色幽默和吐槽時事的元素。

(冷酷和聒噪對比組合,圖為死侍與鎖鏈)

死侍的起源由於跟金鋼狼有關,所以在漫威宇宙的歸類上,是屬於X戰警系列的角色,因此在漫畫上他客串金鋼狼的連載很頻繁,而跟鎖鏈還有以他們兩人為主角的連載,形成一個冷酷和聒噪的傭兵組合,尤其鎖鏈熟知死侍的個性,常想辦法將他推入戰場。如死侍不想戰鬥,鎖鏈就會留紙條給死侍,說戰場上會有全裸模特兒等你~

再來我們談到其他媒體的部分,當然這是一個簡單的導文,我不會寫的太複雜,也沒空間全部寫出來,因此我就挑幾個重要的講。

先談電玩好了,由於死侍的知名度,只要是X戰警電玩,和整個漫威宇宙都改編進去的作品,自然就會有死侍可以選擇成被操作的角色。但通常為了配合其他角色,比較沒有那麼多關於死侍的元素。但有兩套電玩就忠實呈現,一個就是死侍自己的電玩,在裡面他會惡搞許多電玩文化,至於另一個就是《漫威大戰卡普空》,還能拿自己血條揍人,台詞上也增加了些卡普空元素。

電玩《漫威大戰卡普空》(Ultimate Marvel vs. Capcom 3)


電玩《死恃》(Deadpool)





再來我們談卡通,基本上死侍也沒有缺席,而且元素全都保留下來,但有兩個動畫要特別注意,一個是台灣當時翻譯為《特異功能組》的X戰警卡通,死侍只有出現X教授在探索金鋼狼的回憶畫面中,沒有任何台詞。另一個則是目前最新的蜘蛛人卡通《終極蜘蛛人》,他雖然在此部仍突破第四道牆,但礙於迪士尼的尺度,不能太暴力色情,不過也別因此擔心沒有可看性,因為這部動畫裡頭的蜘蛛人也會突破第四道牆,所以兩位英雄互動起來非常好玩。



最後來談電影《惡棍英雄:死侍》,由於歸類在X戰警系列角色,所以電影版權屬於福斯,第一次登場是在《X戰警:金鋼狼》的電影中,但無奈最後被封嘴,失去了該有的基本特色,導致粉絲對於這樣的做法,不是很認同。




而筆者已經看過萊恩雷諾斯紅毯的那場首映,各位不用擔心這次電影,這部已經被美國榮選為最棒的超級英雄電影之一,甚至是限制級英雄電影的典範喔!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6】 201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