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慶幸沒錯過你!儘管終有最後一刻,也會用盡全力的真誠與堅持—三浦春馬


三浦春馬一顰一笑都投入觀眾心坎裡的真誠,是我慶幸沒錯過其作品的終極原因。不只是歡樂嘉年華中耀眼的稱職綠葉,平淡有趣的清粥小菜也能咀嚼出另一番人生滋味。在《天外者》化身帶領日本走向現代化的五代友厚,儘管終有最後一刻,也會用盡全力堅持下去。

三浦春馬從早期的高校男神,演到近期的志工醫校生,有著歲月加深的層次,那份摻雜各種情緒的真實,則始終留在那裡。而且他近十年演的電影看著看著,還發現他不只是歡樂嘉年華中最耀眼的稱職綠葉,文藝哲學或平淡有趣的清粥小菜,也能帶觀眾咀嚼出另一番人生滋味。他一顰一笑都投入觀眾心坎裡的真誠,是我慶幸沒錯過其作品的終極原因。本週他在《天外者》詮釋歷史人物五代友厚,畢生為帶領日本走向現代化而奮鬥。這一切的平凡和不凡都在他注入靈魂的真摯演出中,看見他們皆有著一股腦兒往前衝的傻勁。那是儘管終有最後一刻,也會盡全力達成能力所及之事的堅持。

漫改大片失足沒關係!不只開創新舞台,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來:

「很多事當時看似是繞了路,但現在回想起來,應該不算是繞路。」2019年,在一些訪問中認識三浦春馬,其中他所說的這段話,讓人在多少迷失的時刻不至於完全失去希望。和不時得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學著怎麼取得平衡的你我一樣,就算是小時候就踏上表演之路的他,也曾有想逃離演員這一行的時候。不過隨著日子前進,以及2017年到英國留學等生活的改變與嘗試,他得到那時面對挫敗和失衡的領悟。再將時間軸往回推,2015年,背負著原作粉絲的高度期待的《進擊的巨人1》、《進擊的巨人2:世界終結》,雖然最後評價普遍不如預期,也沒有擊垮他挑戰未知的勇氣。(延伸閱讀2019年:挑戰無限擴充!夢幻男神三浦春馬的進擊星路

三浦春馬4歲加入兒童劇團,7歲便以電視劇《亞久里》(Aguri,1997)踏入演藝圈。

曾表示想跨足音樂界的他,2016年真跑去挑戰改編自百老匯舞台劇的【長靴妖姬】(Kinky Boots),詮釋變裝皇后而穿上高跟鞋,唱歌跳舞樣樣來。這部舞台劇不僅門票秒殺,他妖豔又精采的表現,也讓他在2017年贏得劇場界(Yomiuri Theater Award)的最佳男主角獎。2018年以另一部漫改大片《銀魂2:規矩是為了被打破而存在的》回歸影壇,可謂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來。詮釋真選組成員伊東鴨太郎的他,不僅做功課時仔細觀察角色托眼鏡的細微動作,也為了動作場面做足訓練。他曾這麼說:「只有在演戲時,才感覺到純粹的快樂,也能藉由角色得到情緒出口。準備不同角色,反而容易讓我更安定。」或許正是這股純粹的熱情,那些複雜、真實的心緒,都能從他純真療癒的笑容中、認真時堅定的眼神中自然流洩而出。和觀眾直球對決般地引起共鳴,是他獨有的純粹與動人所在。

歡樂嘉年華中最耀眼的稱職綠葉,平淡有趣的清粥小菜也能咀嚼出另一番人生滋味:

三浦春馬近十年演的電影看著看著,發現他不只是歡樂嘉年華中最耀眼的稱職綠葉,文藝哲學或平淡有趣的清粥小菜,也能帶觀眾咀嚼出另一番人生滋味。首先,他是翻拍自韓片《陽光姊妹淘》(2011)的《Sunny我們的青春》(2018)主角的初戀,留了忠於日本90年代帥哥必備、風靡一時的及肩波浪長髮,讓他不好意思地坦露心聲:「片中我一直把當時流行的長髮用手往上撥。這個動作要做得很自然,看起來又不會令人覺得討厭,真的是件很困難的事。」到了《信用詐欺師JP》(2019)則當起戀愛詐欺師,和長澤雅美以捏陶戲致敬《第六感生死戀》,電力十足大玩各種撩妹把戲。儘管《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2020)的重點不在他身上,但短短幾場戲仍稱職地將迷倒眾生的天賦發揮到極致。

Sunny我們的青春》、《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

而在以懸疑愛情外衣包裹著「我是誰?」哲學主題的《深夜前的五分鐘》(2014),他獻出內斂而深情的演出。故事以講究細節的手法層層推進,讓他和張孝全陷入劉詩詩分飾的雙胞胎姊妹之間的忌妒和迷失自我的漩渦中。他當時為了演好這個到上海當鐘錶匠的日本青年角色,每天花兩小時學中文。因此,多次訪台的他,上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時,還能以生動的表情講出他最喜歡的一句中文:「颱風天就是要泛舟啊!」


講完文藝哲學,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清粥小菜就是收穫出乎意料的《東京公園》(2011)和《小小夜曲》(2019)。他在這兩部片中都化身單純憨厚的平凡男子,前者是於攝影夢想和現實職場的選擇題上感到掙扎的大學生;後者則是卡在為何結婚的申論題的上班族。兩部片都透過幾條支線牽引出一個核心價值,《東京公園》以有點怪又挺輕鬆有趣的步調,點出有時近在眼前的反而未被正視的盲點,懷疑可能是出自於失去自信、放不下可能是因為未能好好面對內心的思念。正視後不管後續為何,終會找到出口而非陷入輪迴;《小小夜曲》則以透著微光那剛剛好的溫度,從不同人的人生中映照出最容易在時間流逝中丟失的東西。直到頓悟「時候到了」和「因為是你」的大不同,才發現最珍貴的往往看似微小,需要將稀釋它的時間倒帶抽回,回望時便會發現:「慶幸當初遇到的是你。」

三浦春馬和導演青山真治來台宣傳《東京公園》。

慶幸沒錯過你!跨越十幾年的電影,真誠依舊還炸出新高度的三浦春馬

每位演員都有個讓你慶幸沒錯過其作品的終極原因。將三浦春馬前後跨越了十幾年的作品翻出來看,我想就是他那一顰一笑都投入觀眾心坎裡的真誠,太打動人心。從早期的高校男神,演到近期的志工醫校生,有著歲月加深的層次,那份摻雜各種情緒的真實,則始終留在那裡。讓許多觀眾初次認識他的,想必是電影大賣又讓他榮獲日本金像獎最佳新人獎的《戀空》(2007),他那孩子氣的真情引來多少觀眾為他傾心,在急轉直下的虐心情節上演時,就有多少觀為他心碎流淚。


若喜歡勵志熱血元素的影迷,也能在他抱回每日電影賞最佳新人獎的《奈緒子純愛練習曲》(2008)中,被這位有兒時喪父的坎需要跨越的田徑好手所打動。身為馬拉松團隊中跑最快的選手,因顧慮跟不上隊伍而被教練痛罵的隊友而放慢腳步,不行;發現教練病重而激起想凝聚大家向心力、一起贏得比賽的衝勁,也一時成了衝動。他將自問為何而跑的迷惘,以及隨著與過往和解所化成的清晰使命感,詮釋出和大家相互感染那不個人英雄主義的純粹動力。當他衝向終點線時,觀眾所感受到的那股生命力和感動,已超越馬拉松這個場域,那是在整個生命中努力前行的每一分心力。


而改編自真實故事的《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2018),儘管是在《奈緒子純愛練習曲》十年後演的作品,主人翁有著各自的心理關卡,但就是這部片讓人被他真誠依舊還炸出新高度的表現打到心坎裡。別看這個片名這麼不正經,看著大泉洋詮釋的身障者和他與高畑充希飾演的志工交織出的三條感情線,可是在不過頭的輕鬆笑鬧中好幾度以不造作的感人對話,融化每個人內心的脆弱和柔軟的部分。他期許自己能當個真心對待所有病人的醫生,卻在感情關和自卑感中一度陷入矛盾拉扯的低潮,但他對親友的關心其實從未消逝。就在他被大泉洋使計騙出又好氣又好笑的眼淚那幕,具層次又真實的情感相當打動人心。


「我要開創一個人人都可以懷抱夢想的未來!」儘管終有最後一刻,也會用盡全力的《天外者》:

2013年,觀眾跟著《永遠的0》中陷入人生低潮的三浦春馬那陌生而困惑的視角,一一拜訪外公昔日戰友,拼湊出身為二戰時期戰鬥機駕駛的外公的一生,也跟著他從中覓得身在此刻的生命難題的解答。這次的表現讓他在憑著《戀空》得最佳新人獎的七年後,入圍日本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到了另一部掉進時空隧道回到過去的《天外者》(2020),他則化身在新舊時代交界處毫不遲疑往前邁進的開創者五代友厚(Godai Tomoatsu)。「我要開創一個人人都可以懷抱夢想的未來!」這是他始終如一也最深植人心的信念,畢生為帶領日本走向現代化而奮鬥。看著他經歷一連串變故離合,磨去年少的固執任性,增添因經驗而生的世故和智慧,並留下不改初心的韌性。他是後人眼中有著過人遠見的偉人,然而在他生存的世代,他更像是一位純粹想擁抱自由的行動者。

最令人動容的,莫過於他和遊女小春超越當時保守社會價值觀的情誼。誰說風塵女子就不該有學習的夢想?這個一直放在心底的承諾,是使他從堅持的任性中,逐漸脫胎為更成熟而不再橫衝直撞的重要動力。儘管他和三浦翔平飾演的同路夥伴坂本龍馬都曾是舊時代人人喊打的叛徒,親身體會追求進步和自由必經的艱辛路途,卻使他們在自我懷疑中,彼此鼓勵、更加堅定信念。經歷著你我都面對過的外界否定、內心的取捨兩難,這一切的平凡和不凡都在三浦春馬注入靈魂的真摯演出中,看見他們皆有著一股腦兒往前衝的傻勁。那是儘管終有最後一刻,也會盡全力達成能力所及之事的堅持。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809】 20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