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陷入啊,哪次不陷入松子的一生!正統派和風美人影后—中谷美紀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問世邁入15週年了。中谷美紀在華麗風格下喜悅起舞,逗樂觀眾。也在一次又一次愛的悲劇下,見證了傾盡所有付出的慘烈,卻又不得不承認那般生存樣貌的銘心刻骨。2021年還將以《第一人夫》的日本首位女總理之姿回歸影壇!

不知不覺,《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問世也邁入15週年了。中谷美紀在華麗風格下喜悅起舞,逗樂觀眾。也在一次又一次愛的悲劇下,見證了傾盡所有付出的慘烈,卻又不得不承認那般生存樣貌的銘心刻骨。豐富、深刻的演技,讓她風光登上日本金像獎影后寶座。如今,戲裡那位愛得艱辛的女性,戲外結束了多年不被認同的感情,情定因諸多偶然結緣的德籍音樂家。已非《熟女不嫁》,還睽違六年回到大銀幕,攜手《第一人夫田中圭上演日本首位女總理在政治生涯巨變下的職場與婚姻故事。

演女鬼的演員都很正?!「正統派」和風美人中谷美紀

中谷美紀1976年出生於日本東京,15歲參加綜藝節目後,便以女子偶像團體「櫻子俱樂部櫻花組」的身分踏入演藝圈。她台風穩健、氣質出眾,馬上抓住觀眾的目光,獲得「日本20世紀最後一個美少女」的美稱。以《同一屋簷下》(Under One Roof,1993)登上小螢幕後,在《七夜怪談》(1998)系列當起慘遭貞子附身的學生,再添一筆演女鬼的演員都很正的紀錄,知名度大開。主演日劇《繼續》(1999)裡既是生活白痴也是天才刑警的反差角色,更是演活其精髓得廣獲觀眾歡迎。

《繼續》

之後的知名作品還有因為原作中的「愛瑪仕」小姐長得很像中谷美紀而由她接演的《電車男》(2004),是她作品列中難得一見的純愛電影。而一人分飾兩角的穿越劇《仁醫》(Jin,2009-2011),以和服現身亦展現古典美人的魅力和角色感染力。加上她出席正式場合也會穿上和服,是粉絲心目中的「正統派」和風美人代表。2011年也挑戰分飾妻子、情婦與情婦的女兒的舞台劇《獵槍》,她這麼形容這次寶貴的經驗:「若能享受變化與不確定的事物,人生就會變得更寬廣,這是我演完《獵槍》後意識到的。只要把挑戰當成值得高興的事去想就好了。」

近年,她和導演中島哲也繼《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再次合作改編自同名小說的《渴望》(2014)。一反上部片色彩鮮豔的傻傻愛特質,她在這部籠罩著陰暗氣息的作品裡,詮釋失蹤女孩那冷漠可怕的老師。到了《裁縫師的美麗人生》(2015)則化身繼承祖母的「南洋裁縫店」的第二代接班人市江,為了精準詮釋職人專業,她練習了一個月左右。殺青時竟然還熟練到縫出一件斗篷送給導演三島有紀子,讓導演感動直說:「她特地跑到神戶的古著店幫我選鈕扣,還準備了南洋裁縫店的盒子,弄得好像是市江替我做的衣服一樣。身為導演,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

裁縫師的美麗人生

陷入啊,哪次不陷入!《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對已經很努力的人生的愛怨交織:

2021年,睽違大銀幕六年的中谷美紀,宣告將以《總理的丈夫》的日本首位女總理之姿回歸影壇。此外,台灣觀眾也能看到她的經典代表作《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15週年經典數位版》重返戲院。還記得,她在華麗風格下喜悅起舞,逗樂觀眾。也在一次又一次愛的悲劇下,見證了傾盡所有付出的慘烈,卻又不得不承認那般生存樣貌的銘心刻骨。豐富、深刻的演技,讓她風光登上日本金像獎影后寶座。

片中為了親人的關愛、戀人的深愛,她陷入啊,哪次不陷入。觀眾可能會氣得說她太傻,其實是害怕自己的奮不顧身也落得一頭空該怎麼辦。可能笑著、罵著、揪著心看完,再怎麼討厭這樣的松子,散場後湧起的哀傷,卻不只是對角色的憐憫同情,更是對已經很努力的人生的愛怨交織。「生而為人,我很抱歉。」但無悔啊,是她失望再多次都願意再去愛的原因吧。愛是她存在的動力,若對任何人事物不再有任何情感,沒有親身走一回的幸福美好和跌跌撞撞,這樣的存在還算活著嗎?或許這也是為何對松子的一生交雜各種喜怒哀樂後,觀眾仍會疼惜、愛著她那樣的生存樣貌吧。


從坎坷情路的《熟女不嫁》,到戲內當日本首位女總理、戲外情定音樂家:

而現實中的中谷美紀,情路也走得坎坷—背負小三的罵名多年。這段情的起點得回溯到21世紀初,當時她和已婚的渡部篤郎合作《繼續》(1999)和她演技大受好評的電視劇《永遠的仔》(2000),因戲生情的兩人在2003年被雜誌爆出約會的消息。渡部篤郎於2005年離婚後,他們低調維持這段感情,直到2015年正式分手,結束十多年不被認同的戀情。眼看渡部篤郎隔年便和新對象步上紅毯,在電視劇《熟女不嫁》(It's Not That I Can't Get Married, I Just Don't Do It,2016)裡積極脫單的中谷美紀戲外倒不著急:「不是不想結婚,只是既然沒遇到適合的對象,那就沒有結婚的必要。」被問到理想型時則表示:「只要對方能陪我一起吃蕎麥麵,還有上完廁所後會把馬桶蓋起來就可以了。」

《熟女不嫁》

結果《熟女不嫁》六月份播畢,十月她就在友人的介紹下,認識隨著維也納愛樂樂團到日本表演的中提琴手蒂洛費希納(Thilo Fechner),2018年她便以親筆信宣布兩人結婚的喜訊。因為對於藝術、大自然和旅遊的熱愛,兩人在這段遠距離戀情中培養起信任關係。她更表示:「在爬山的時候,他總是會顧及我的步伐。是一位將他人的幸福置於自己的快樂與利益之上的人,而我便是被他的人格所吸引。」想要一起生活、一起變老的兩人,選擇了婚姻的原因沒那麼浪漫卻很實在:「歐洲很多人沒有結婚卻生活在一起,但由於我是外國人,所以發現簽證問題很複雜。如果我不採取婚姻的方式,對我的生活會造成很多不便。」

中谷美紀與蒂洛費希納

而在疫情開始肆虐的2020年,停下手邊工作的兩人有了更多一起生活的時間:「我們每天一起從事園藝工作,有時會去登山滑雪、參觀當地博物館,和品嚐當地美食,生活過得非常充實。」也因為這段時間的停滯,讓她體會了不同與以往的生活模式:「住在日本時候,我就像在工作中過活,現在的日子令我反思生活。」到了多少可以動起來的2021年,她將和田中圭在《第一人夫》(2021)詮釋夫妻檔,田中圭這麼形容自己的角色:「自從最愛的妻子當上總理後,他的生活便出現巨大的變化。明明是一個單純的鳥類學家阿宅,卻突然被捲入自己不習慣的政界。」而中谷美紀就是讓阿宅變「第一丈夫」的日本首位女總理。雖然她坦言這樣的劇情要在現實中的日本要發生可能還有得等,但在作品中將呈現國家領袖須配備的無關性別,是才能和道德。

總理的丈夫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804】 202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