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爆棚內心戲就能炸哭你的小宇宙!內斂實力派演員—西島秀俊


西島秀俊以《愛情白皮書》走紅並未隨波逐流,磨練演技征服國內外導演。戲中愛得內斂辛苦,戲外低調成婚人氣未減。《昨日的美食》的律師煮夫再夯一波,《聖誕殺戮日》還將在佳節揪出炸彈客!

西島秀俊以《愛情白皮書》走紅並未隨波逐流,磨練演技征服國內外導演。戲中愛得內斂辛苦,戲外低調成婚人氣未減。《昨日的美食》的律師煮夫再夯一波,《聖誕殺戮日》還將在佳節揪出炸彈客!

《愛情白皮書》走紅並未隨波逐流,磨練內斂演技征服國內外導演:

1971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的西島秀俊是非科班出身的內斂演技派演員。從小就愛看電影,曾因為覺得角色在戲中的專業設定很帥,而想成為和角色一樣的人。雖然日後就讀的是和表演毫無關係的橫濱大學工業部生產科,但那股存在心中已久的熱愛,仍讓他在大一時跑去參加經紀公司的試鏡,就此以《刑事純情派5》(1992)出道。知名的偶像劇《愛情白皮書》(Asunaro White Paper,1993)雖然主要走紅的是木村拓哉,但他詮釋單戀朋友的公子哥松岡,一絲絲展露開來的壓抑情感仍成功觸動觀眾,使他名氣照樣飆升。多年後和內野聖陽主演以晚餐記錄著伴侶日常的漫改電視劇《昨日的美食》(What Did you Eat Yesterday?,2019),則演活上班嚴肅冷靜、下班趕赴超市撿便宜以做出健康美味料理的律師煮夫,再掀起風潮,夯到確定要將該劇搬上大銀幕。

《愛情白皮書》

時常飾演冷靜和認真角色的他,戲外也認真規劃他的演藝生涯而非隨波逐流。當初以《愛情白皮書》出名後,他與經紀公司表明暫時不想接演偶像劇,選擇去演舞台劇和獨立電影磨練自己。幾年後交出第一部拿下日本電影專業大獎最佳男主角獎的作品《人間合格》(1998),北野武也相中他透明到失去真實感的偶像夢幻特質,由他和菅野美穗在《淨琉璃》(2002)大談浪跡天涯的苦戀。這部入選威尼斯影展的電影,成為他重要的代表作。他的表演魅力甚至征服到國外導演阿米爾納德瑞,他們透過東京影展策展人認識後,導演決定為他量身打造《電影魂》(2011)的劇本。讓他以痛苦與鮮血揭開一位導演對電影幾近偏執的愛與癡迷,再斬獲一座日本電影專業大獎,近年還憑著古裝片《椿花散落》(2018)入圍日本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戲中愛得內斂辛苦,戲外低調成婚人氣未減:

講到古裝片,就不得不提西島秀俊最受觀眾歡迎的古裝劇《大奧 第一章》(2004),詮釋寡言的將軍德川家光,儘管面無表情、鮮少台詞,仍能從他眼中透出的情感接收到強大的內心戲感染力。他扮演的故事角色時常愛得內斂辛苦,《再見,總有一天》(2010)和中山美穗在異地擦出熱烈卻難有結局的火花。不只是情感上的掙扎,在體態上也下足苦工。先是為了老年戲而增重13公斤,之後又在一個月內減重15公斤,以回到片中年輕狀態的他。身材不靠化妝效果,也為了《八重之櫻》(Yae no sakura,2013)的武士角色把自己練成六塊肌,那部劇則讓他獲得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配角獎提名。

《大奧 第一章》

到了《殺人草莓夜》(2013),他扮起默默深情守護長官竹內結子的刑警。想不到這位觀眾心目中「最想被擁抱的男星」冠軍,和劇組相處時溫和沉穩到時常變成大家捉弄的對象。還因為在拍戲現場被發現愛吃甜食,而有了「甜點刑警」的綽號,竹內結子直說:「被大家逗得團團轉的西島秀俊很可愛。」到了《明星保鑣99天》(Boku to Star no 99 nichi,2011)他則化身單純到有些傻氣的保全,意外當起明星保鑣,和金泰熙牽上99天的緣分。劇中他獨鍾天文觀測,讓他直呼角色根本就是他:「我也是40歲單身,而且除了看電影以外什麼興趣都沒有的男人。」不過對於角色的愛情故事,他則說出名人的心聲:「大明星也只是普通的一個人,就算再怎麼不同的人,該相遇的時候就是會相遇。」


現實中,2014年他和交往三年幾乎保密到家的圈外女性結婚。當時因喜訊發得突然,引起粉絲請假潮。雖然粉絲們羨慕又忌妒,但根據大家綜合他受訪時表態的說法,其實要成為他結婚對象也不容易:尊重他的專注於事業、為自己的目標全力以赴,而且有好幾項簡言之就是不能太黏的需求,其中最特別的是不能一起看電影,因為他享受和沒有交集的人一起在同個空間經歷相同的體驗。雖然已死會,但他是難得人氣沒有驟減的人夫。2017年和綾瀨遙主演情節設定有如日版《史密斯任務》的《嬌妻出沒注意》(Hazardous Wife Warning,2017),結束的地方整個吊人胃口,和《昨日的美食》都是2021年備受觀眾期待改編成電影版的電視劇。

《嬌妻出沒注意》、《昨日的美食》

他是《看見台灣》日語版旁白與皮卡丘!《聖誕殺戮日》佳節揪出炸彈客:

除了親身演出的表現備受肯定,西島秀俊獻聲的作品也相當值得一提。身為村上春樹死忠書迷的他曾主動爭取參與《村上春樹東尼瀧谷》(2004)的機會,最後成功當該片的旁白。另個接下旁白任務的電影則是《看見台灣》(2013),在日本以譯名《來自天空的邀請函》(天空からの招待状)上映。他熱情推薦:「優美的音樂、壯闊的影像,最後又發人省思。能為此片擔任日語版旁白,感覺很高興。」不過下一個配音工作頗跳tone的,他化身《名偵探皮卡丘》(2019)的日版皮卡丘大叔。雖說形象差很多,但觀眾倒是期待到大喊想收服西島皮卡丘!而他自己則坦言皮卡丘可愛到他入迷走神,配音時數度被導演提醒快跟上配音。

嚴肅、正派的形象,讓他毫無違和地多次扮演警方角色。近年不只和小栗旬在《CRISIS 特別搜查隊》(CRISIS: Special Security Squad,2017)特別為了角色在開拍一年前就練了格鬥和武術的拳腳功夫,2020年還要在《聖誕殺戮日》揪出炸彈客的真實身分。有趣的是常和他演伴侶的石田百合子也是演員之一,石田百合子曾笑稱:「我要挑戰這一生,到底可以飾演西島先生的老婆幾次的紀錄。」不過這次只能pass了,因為他們將詮釋有多場對峙戲的刑警和嫌疑人。電影以約翰藍儂的反戰聖誕歌曲《Happy Xmas (War Is Over)》為靈感,在這應該要溫馨歡樂相聚的節日,砸下不平靜的恐怖威脅,既有對人們缺乏危機意識的諷刺,也讓人反思在災禍籠罩下的各種人性。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92】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