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怪咖失意人,我魯我驕傲!化身豹女的喜劇一姊克莉絲汀薇格


《週六夜現場》金獎提名的固定班底、《伴娘我最大》自編自演的喜劇才女克莉絲汀薇格,不只搞笑本領一流、一演就帶著觀眾看透細微的人物心事,這位銀幕悲情喜劇一姊還破天荒接演動作大片,化身《神力女超人1984》的反派豹女!

週六夜現場》金獎提名的固定班底、《伴娘我最大》自編自演的喜劇才女克莉絲汀薇格,不只搞笑本領一流、一演就帶著觀眾看透細微的人物心事,這位銀幕悲情喜劇一姊還破天荒接演動作大片,化身《神力女超人1984》的反派豹女!

搞笑本領一流,模仿功夫了得!《週六夜現場》金獎提名的固定班底:

克莉絲汀薇格1973年出生於美國卡南代瓜。她本來對表演沒什麼感覺,直到在亞利桑那大學主修藝術系時,因為課程要求修了表演課,老師相當看好她的表演才能,建議她於這個領域繼續耕耘,才在她心中埋下表演的種子。本來預計到一家整形診所從事美工工作的她,在開工前一天再也按捺不住真正的志向,下定決心搬到洛杉磯。一邊做服務業維持生計,一邊加入即興喜劇表演團體「The Groundlings」磨出表演技巧。

2003年已憑著整人節目《The Joe Schmo Show》登上小螢幕的她,在經理人的鼓勵下寄了試鏡影片給《週六夜現場》,就這麼在2005年底起成為該節目多年的固定班底。搞笑本領一流、模仿功夫了得,2009年一按下角逐艾美獎最佳女配角獎的開關,就連續四年獲得提名,2013年轉為客串形式也能再入圍兩回。


怪咖失意人,我魯我驕傲!悲情喜劇一姊一演就看透細微的人物心事:

克莉絲汀薇格稜角分明的五官,加上令人聯想到班史提勒那被視為正經的軀殼實則裝載悲情喜劇的氣息,總能將衰小失意人和不被認同的怪咖角色,詮釋得讓觀眾在哭笑不得和又哭又笑的矛盾狀態間,自然而然地明白她的心情,或是覓得安放相似靈魂而暫且不孤單的所在。再怎麼格格不入都值得在僅此一次的人生中揮灑自己的獨特色彩,再衰小也有我魯我驕傲那面對真實的勇氣,才能見到的美麗風景。

在《愛情沒什麼道理》(2013)裡,她是個從少女時期就開始擔任管家與照顧者而收斂起熱情與欲求的內向女子。在新客戶的孫女惡作劇的牽線下,燃起她脫胎換骨的追愛勇氣,把見到孫女的父親才發現是誤會一場的尷尬,以及對象和女友鬧翻的一絲暗喜,真的只有一絲,捕捉出細微而真實、無法言說的深層感受,非常厲害。到了《歡迎來到我的世界》(2014)則詮釋患有邊緣型人格障礙的樂透得主,這筆錢讓她得以追隨偶像歐普拉開脫口秀節目,也改變了世人和自己的一生。而《魔鬼剋星》(2016)的異於常人,不同於前兩位角色就這麼攤開無法融入普遍社會的個性,見鬼而被視為異類讓她學會當別人眼中所謂的正常人。但別看她總是一派正經,當她重新和夥伴一起為所相信的真相奮戰時,認真中不小心流露出的花痴,同樣展現不過量的細微反差就可以很有趣。

魔鬼剋星

而從怪咖切換到失意人模式呢?同樣也能讓人印象深刻。在她首度攀上電影事業巔峰時刻的2011年之前,走過的經歷已間接為日後的成就鋪路。在《好孕臨門》(2006)的開頭,她和主管一起會談凱瑟琳海格,將其提拔成主播的短短幾分鐘橋段中,僵硬又不失禮的笑容和隱隱流露酸意的話語,就足以抓住觀眾的目光。讓該片導演賈德阿帕托忍不住詢問她是否會想自己寫劇本,推動了賈德阿帕托製作、克莉絲汀薇格自編自演的《伴娘我最大》(2011)問世。將一個情場不順、生活也一團糟的伴娘,低潮中所經歷的自怨自艾、對朋友的醋意,和一時被眼前所失去的一部分矇蔽所有視野的常見盲點,隨著婚禮鬧劇翻轉出醍醐灌頂的成長滋味。在笑鬧中講出人們或多或少都有的挫折感,並給予修復的契機,一舉入圍奧斯卡的最佳原創劇本獎、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伴娘我最大

接著還有《衰女日記》(2012)那位從曾被看好的位子跌落的劇作家,和比爾哈德在榮獲日舞影展最佳劇本獎的《人生雙告急》(2014)當起竟心有靈犀地在同一天自殺未遂的雙胞胎姊弟。而且才說她和班史提勒有部分類似的銀幕靈魂,2013年兩人就合作《白日夢冒險王》,雖然這回她不是主要的失意苦主,但扮起班史提勒幻想世界中的女神以及現實中也是個擔心失業的平凡單親媽媽,游走於真實與虛幻之間的力道掌握得剛剛好,具有說服力,一點也不讓人在其中一個世界出了戲。此外,她還為《馴龍高手》(2010-2018)系列的雙胞胎妹妹暴芙那特配音,《神偷奶爸》(2010)的哈蒂阿姨和《神偷奶爸2》(2013)、《神偷奶爸3》(2017)的露西也是她。

白日夢冒險王

第一次演動作大片就化身《神力女超人1984》的豹女!銀幕死敵私底下其實很麻吉:

2020年,這位喜劇女星破天荒加盟第一部動作大片,在《神力女超人1984》化身「豹女」芭芭拉米諾娃。不只是和主角化友為敵的關係變化,從自卑的考古學家變身成於外在更顯威風但內心仍沒什麼自信的豹女,也詮釋出個人的立體血肉。其中光是外在的轉變就驚呆不少現場演員:「她們會忍不住看著我說『我的天啊,妳是發生了什麼事?』因為我的髮型、服裝、化妝都不一樣了,走路也要融入獵豹的姿態,那真的是很酷!」關於演出英雄片的難得經驗,克莉絲汀薇格表示:「我真的被操了好幾個月,電影的特技小組很傑出。雖然有好幾個鏡頭我想親自上陣打鬥,但還是有一些難度太高、超過我的程度,很有可能會讓我受傷。」


在角色故事的部分,她說其實豹女和神力女超人起初是同類人,都孤單而渴望得到歸屬感。直到皆有機會獲得什麼,便出現了分歧。話雖如此,戲外兩人可有著一拍即合的好交情。幽默感相似的她們簡直一見如故,克莉絲汀薇格笑說她們都在瞎編歌曲、大唱大笑,讓劇組傷透腦筋。這就讓我們跟著蓋兒加朵分享的拍攝現場影片,一睹這對銀幕死敵私下其實很搞笑的可愛互動: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89】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