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讓你笑淚交織、伴你回首人生各種滋味的國民阿嬤—陳淑芳


以偉大親情令人動容的《親愛的房客》、內斂詮釋得讓人心碎的《孤味》,分別問鼎2020年金馬獎兩項大獎!觀眾們心目中的國民阿嬤陳淑芳,總能讓劇中人承載著時代所刻畫出的縮影,平實而情感豐沛地陪著觀眾渡過每個尋常、回首又能嚐到各種人生滋味的時光。

陳淑芳是台灣觀眾們心目中的國民阿嬤,無論是八點檔還是電影,她總能讓劇中人承載著時代所刻畫出的縮影,平實而情感豐沛地陪著觀眾渡過每個尋常、回首又能嚐到各種人生滋味的時光。她說自己演起戲來都差不多:「我是一盤淡淡的生菜沙拉,沒什麼特別味道。」但她的身影對觀眾來說是生活的真實寫照,讓人們得以細細翻閱自己五味雜陳、笑淚交織的來路。攤開後的所有平凡都不平凡,而經歷過的大風大浪也有得以雲淡風輕回望的片刻。

「只有一場戲、一句話,妳都一定要做好。」從袖珍美人到為戲執著的母親專用戶:

陳笑是她的阿公在美好的遺忘下為她取的本名。當初因為一路從九份走到瑞芳報戶口,而忘記本來取好的名字,一旁的人建議若孫女愛哭,就取作「阿笑」,因而有了本名「陳笑」的淑芳阿姨。相信今日的觀眾們除了記得淑芳阿姨炯炯有神又和煦溫暖的笑容,同時也被她逼落多少眼淚。當有人問她為何不退休,她直說:「演戲就是我的喜歡的事情,幹嘛要退休?」踏上演藝之路沒想過要當明星,而是純粹熱愛著她所做之事。


不過在那個演員被貼上負面標籤的年代,從小獨鍾古裝和舞蹈的她為了想就讀國立藝專(現在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差點和阿公鬧家庭革命。好在最後入了學,還因舞台劇嶄露頭角而接下一連拍了三集的電影處女作《誰的罪惡》(1957)。累積許多台語電影作品,也和《青梅竹馬》(1985)的楊德昌、《戀戀風塵》(1986)的侯孝賢合作不少經典之作。而天生麗質的外型與氣質,讓她被封為「袖珍美人」。不過26歲那年就被電視劇找去演媽媽,從此成為母親專用戶。雖然坦言起初有些錯愕,不過既然要演就得演好的決心,讓她上街做田野,用心為角色做準備。

有趣的是,她在《媽媽再愛我一次》(1988)的惡婆婆演得太成功,害她未來的親家擔心她會不會很兇,兒子都忍不住問她是否能不要再接壞女人的角色,讓她好氣又好笑回答:「沒辦法,這是我的職業,不能演不好。」畢竟嚮往之途踏上了,無論沿途的關卡為何,都要挺身走過。這是面對職業的責任,也因心中那塊無法被沖淡的熱誠。

而且她自認是戲痴的程度,是為了呈現《春花夢露》(1996)裡祖母缺牙的真實狀態,乾脆敲掉三顆牙齒:「有人說用筆塗黑就好。我說不行,講話還是好好的,不會漏氣啊!」之後打從以【春天後母心】(1998)首度入圍金鐘獎,她已五度獲得該大獎的提名。她曾說:「哪怕人家找妳只有一場戲、一句話,妳都一定要做好。只要那句話講得好,就會讓觀眾有印象。」而且要活到老演到老:「就算坐輪椅,我也會跟導演說,寫個坐輪椅的戲讓我演!」

親愛的房客

感染力太強大!《親愛的房客》情感轉折的偉大親情令人動容:

淑芳阿姨近幾年在大銀幕的演出,也許讓人為《角頭》(2015)裡她和黃鴻升的祖孫情落淚,也許為《五星級魚干女》(2015)裡她和邋遢孫女柯佳嬿的有趣互動逗樂。她真摯的演出總有讓觀眾又哭又笑的本領,不過直到2019年才首度以《野雀之詩》(2019)入圍台北電影獎的最佳女配角獎。2020年更猛,分別以《親愛的房客》(2020)和《孤味》(2020)獲得金馬獎的最佳女配角及最佳女主角獎提名。受訪時她坦言以前有時會閃過為何自己的表現沒被看到的念頭,不過最終還是會一閃即逝:「我這一生就是演員,我應該要演好,那別人看不見也沒關係。」

在《親愛的房客》裡,她飾演對兒子的伴侶有所責備的老母親。雖然起初看似是盛氣凌人、不怎麼討喜的角色,但隨著情節推演以及她在情感轉折上細膩到撼動人心的感性演技,讓人感受到老人家面對像是毫無止盡的年老病痛時的悲苦與絕望,也為她掛念孫子、深愛兒子,而逐漸與遺憾和解、內心深處其實已將照顧者視為一家人的偉大親情所動容。當初她太喜歡《親愛的房客》的劇本到非演不可,不只導演鄭有傑讚嘆劇本沒寫出來的東西她都懂,現場來時,她和莫子儀跟著角色情感走的自由詮釋,更從一旁的劇組人員一路感動到日後觀賞電影的觀眾。那種強大的感染力,任誰都難以抵擋。


「人出生就拿到一張單程車票,遇到就是緣分。」波折不斷的辛酸並未奪走的堅強與寬容:

如此豐富而動人的表演能量,導演鄭有傑認為是來自她豐富的人生歷練和演戲經驗。而《孤味》導演許承傑則看到她相信緣分與善良那「老少女」的一面,某種層面來說就像《孤味》裡強悍能幹,但內心其實始終深愛離去的丈夫的主人翁林秀英。除了劇中人的苦澀,淑芳阿姨的現實人生也曾有著波折不斷的辛酸。20多歲時,她被已有家室的富家子弟下藥並使她未婚懷孕,這段關係讓她當了11年的姨太太。幾年後,她邂逅一位澳洲華僑,隔年在澳洲公證結婚,然而卻沒迎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婚後丈夫變成另個人,扣下她所有證件,不允許她隨意出門,台灣朋友的來信也都得先經過丈夫的過濾。猶如牢籠般的婚姻,並未隨著她逃回台灣而馬上結束,丈夫的窮追不捨和言語威脅整整又折磨了她五年,直到丈夫遇到其他結婚對象,她才得以解脫。並在70歲那年正式離婚,為這段前期受盡傷害、後期有名無實的婚姻畫下句點。遇人不淑的她還在47歲時遭朋友欺騙而欠下巨額債務,不過這些負面經驗並未奪走她內心的堅強與寬容:「人出生就拿到一張單程車票,坐到哪裡不知道。一路上有人上車、離開,都是過客,遇到就是緣分。」

孤味

內斂詮釋太心碎!《孤味》挖掘女性各種層次的悲傷與感動:

2020年上映的《孤味》,其實脫胎自淑芳阿姨和導演許承傑2017年合作的學生畢業短片《孤味(2017)》。當年許承傑從選角指導那看到淑芳阿姨的劇照,覺得她的神情跟自己的外婆有點像,而邀她演出這部改編自外婆生命故事的作品。不過見到本人後發現淑芳阿姨沒有外婆嚴肅,反而熱情可愛:「看著她不會覺得畏懼,有種可以跟她講很多事情的眼神。」不僅為了支持學生作品而酬勞拿得比平常少,短片在台灣各地上映時也會拍戲一收工就跳上高鐵隨導演參加映後會,連交通費都自掏腰包:「我覺得就做一點公益嘛!況且我也希望他們未來能夠起來。」

孤味(2017)

有別於《親愛的房客》喜怒哀樂多變、外放的風格,《孤味》則演出獨力將三個女兒撫養長大,有苦都往肚裡吞的傳統母親。對丈夫的怨懟與思念、和孩子發生衝突時的關愛與不擅表達,以及埋藏內心多年的祕密,都在她故作堅強的內斂詮釋下,挖掘出各種層次的悲傷與感動。不過要演好這個角色對她來說非常難熬:「其實我是個愛哭鬼。尤其電影裡遭遇這麼多事情,導演卻一直說『妳不能哭喔!』讓我非常難過。」忍不住拜託導演讓她哭一下,洗洗已裝滿淚水的眼睛。

不過淑芳阿姨還是交出她壓著壓著,你依然受她情緒感染的精湛表現,讓導演直誇:「她沒有表情,還是要讓觀眾知道她不高興,那些細微的東西對我來說是最難的演技。」和她對戲的片中小女兒孫可芳也表示:「我都不敢看淑芳阿姨的眼睛,每次看到她就好想哭。吵架那場戲一看到媽媽的臉就心碎。」除了演技受到金馬獎入圍肯定,她還在片中一展歌喉到主題曲〈孤味〉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儘管害怕歌喉不好觀眾不想看怎麼辦,還是持續練唱到導演感動直說:「她就是這樣一個真誠又拚命的人。」是呀,對淑芳阿姨來說有表演工作就是幸福的。因此她守著這份幸福,透過它將幸福送到更多人心中,暖暖的。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84】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