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眼睛不會笑到超萌小狐狸!屢敗屢戰的追夢者吉岡里帆


屢敗屢戰的追夢代表吉岡里帆以【四重奏】眼睛不會笑勇奪日劇學院賞的最佳女配角獎,烏龍麵廣告扮狐狸萌死一票觀眾後,又憑著《看不見的目擊者》榮獲日本金像獎。就算前方的路並非始終寬闊,只要有機會她都選擇毫無畏懼地接受各種挑戰!

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裡總有千萬個藉口不放膽追夢的半吊子街頭歌手,現實中其實是屢敗屢戰的勵志人物;【四重奏】裡是眼睛不會笑的假掰惡女,現實中是就算對貓過敏也曾創下家中住了15隻貓超高紀錄的愛貓人士。吉岡里帆在烏龍麵廣告扮狐狸萌死一票觀眾後,又憑著《看不見的目擊者》盲眼與犯人交手的堅強警校生,奪得日本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獎。就算前方的路並非始終寬闊,只要有機會她都選擇毫無畏懼地接受各種挑戰。

看不見的目擊者

連戰連敗的追夢代表!《阿淺來了》悲劇重演卻出現轉機:

吉岡里帆1993年出生於日本京都,由於父母從事和影像製作相關的工作,她小時候便對日本的傳統演劇和歌舞伎等表演文化充滿興趣。而演戲的夢想也隨著年紀的增長,讓她心中的根越扎越深。儘管有著書道八段專長的她一度想成為書法家,但高三曾前往東京上演員課程,升上大學後接觸到劇團、臨演時遇見同樣有電影抱負的女孩,終於徹底激出她的表演魂。一邊在京都就讀橘大學日本文學系,一邊到東京試鏡、上戲劇課。就這樣每次往返通車八小時,長達五年的時間。

然而,對她沒那麼順遂的演員路來說,付出大量時間只是基本關卡,緊接著還有她自嘲是連戰連敗代表的心酸事蹟:晨間劇《小海女》(Amachan,2013)和動畫《怪物的孩子》(2015)的試鏡都到最後一輪宣告失敗。未能演出要角的那些日子,她一邊當寫真偶像一邊尋找機會。在《美女與男子》(Beauty and the Boy,2015)飾演看似是超人氣清純女星但其實是肉食系的女子,而《阿淺來了》(2015-2016)雖然又上演試鏡到最後仍落選的悲劇,但這回她的表現為她迎來扮演主角女兒的好友的機會,就此打開知名度。

《阿淺來了》

眼睛不會笑奪金獎!化身小狐狸萌到爆紅:

「唯有一個我從出道就一直堅定的念頭『不挑角色、絕不過於挑惕』。從今以後不管是再難、被人們敬而遠之的角色,我也想要挑戰。想成為一個能無所畏懼地接受任何挑戰的演員。」吉岡里帆始終抱持這樣的決心,因此她不是【四重奏】(Quartet,2017)裡的四位主角,而是那位把主角們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前地下偶像。她渾身散發著謎一般的魔性氣息,正因無法預知而有極大的破壞力,令人無法忽視這位重量級配角。她就這麼把這個反派人物演到奪得日劇學院賞的最佳女配角獎。


2017年,不只在電視劇方面有所突破、以《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首度挑戰配音工作,她和星野源共演兵衛麵的「豆皮烏龍麵」廣告,因為豆皮的日文讀音和狐狸類似,她扮起從豆皮化身成小狐狸的萌女子,和吃豆皮烏龍麵的星野源上演出了10幾集都可以當日劇看的系列廣告。這些爆炸性的成功,將她推上知名媒體「Oricon」2017上半年度爆紅女星的榜首。

兵衛麵的「豆皮烏龍麵」廣告

戲裡戲外都奇特勵志!盲女緝兇再奪日本金像獎:

剛開始收穫成功果實的吉岡里帆不諱言自己的表演是從模仿開始的,從這樣的學習過程中挑出自己可以使用的,再寫入筆記。即使不是天生演員型,也能以後天的努力開闢出終將屬於自己的道路。像是2018年上映的《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她飾演小清新到聲音幾乎聽不到的街頭歌手,和重金屬歌手阿部貞夫在破喉後相遇,譜出勵志到最後竟也怪得有點浪漫的爆炸戀曲。為此她從零開始訓練吉他和歌唱技巧,交出搞笑動作很老派的奇特之作。


2019年,她再創演藝生涯的第二個高峰。先在改編自東野圭吾推理小說的《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和玉森裕太染谷將太談起像是處在兩個平行世界的兩段情,稱職地將一顆螺絲釘般重要的配角,以細微的內心戲詮釋出真相揭曉前後的反差。到了擔綱主演的《看不見的目擊者》,她的聰明特質更讓導演森淳一將其視為第一人選:「因為角色是半途失明的人士,她必需非常聰明,才能很快讓生活上軌道甚至辦案,這才有說服力。」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

這個曾是警校生、之後失明的角色詮釋起來很不容易,除了有心靈上的陰影需要走出,還得上演和犯人交手驚心動魄的戲碼。不過正因挑戰越大,越能挖掘出自己更多潛能:「我投入身心靈去演出,很感謝在30歲前遇上這部作品。現在是我邁向30歲的轉折點,這部作品為我之後的戲劇之路開拓更多可能性。」她不僅成功以2019年這兩部作品在日本金像獎上獲得最佳新人獎肯定,還多次登上2019年的雜誌封面。也許未來的表演之路仍是有起有伏,但她無畏挑戰的心將讓這條路一直走下去,留下沒放棄的人走過的足跡與開創的光景。

看不見的目擊者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81】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