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90年代的喬馬區!墜落後的漫漫復出路,寶刀未老的薇諾娜瑞德


90年代的代表女星薇諾娜瑞德從《陰間大法師》一路紅到角逐奧斯卡影后的《新小婦人》。偷竊事件後黯淡許久,《怪奇物語》的精采演出終喚回大家對她的記憶。在《剪刀手愛德華》重新登上大銀幕之際,讓我們一同回顧她顛簸仍堅毅前行的從影之路。

宜古宜今的精緻五官、忠於自我的穿搭,薇諾娜瑞德是90年代的頹廢風格時尚指標。從《陰間大法師》一路紅到角逐奧斯卡影后的《新小婦人》,既能駕馭歌德暗黑風,又能一展清純仙氣、演活角色的活力與堅強。前途似錦的演藝事業,卻在2001年的偷竊事件後黯淡許久,直到在《怪奇物語》精采詮釋兒子失蹤的單親媽媽,喚回大家對她的記憶。面對人們嘲諷她美貌不再,她反而因年齡增長、擺脫外表的束縛而鬆一口氣。獲得金球獎最佳影集女演員獎的提名肯定,寶刀未老。

從成長到走紅,不同的挫折與難關接連上場,失足後仍休息再出發。在她與強尼戴普主演的《剪刀手愛德華》重新登上大銀幕之際,讓我們一同回顧她顛簸仍堅毅前行的從影之路。


出道初期籠罩暗黑氣息,《剪刀手愛德華》金童玉女卻浪漫醉心:

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1971年出生於美國,皆為作家的父母以她誕生的城市威諾納(Winona)為她命名。父親是猶太人,家族的大部分成員在納粹大屠殺時過世,移民到美國後便將姓氏從「Tomchin」改為「Horowitz」。在她七歲那年,跟著家人搬到加州偏遠地區的公社,因為沒電、沒電視,將時間都拿來看書的她成了沙林傑名著《麥田捕手》的超級粉絲。十歲再搬到加州的佩塔盧馬上學,留著短髮又體型纖瘦的她,被誤認為陰柔的小男生,而遭同學霸凌。進入高中後,本以為演出火紅的《陰間大法師》(1988)後在校的狀況應該會好轉,想不到別人因此叫她女巫。

陰間大法師

除了校園生活的不愉快,也有身心面臨的困境得面對。12歲那年,她在美國藝術劇院上第一堂表演課時差點溺水,患上的恐水症讓她在拍攝《異形4:浴火重生》(1997)的水下橋段時不太順,重拍好幾次。更可惜的是1990年她都跟著《教父3》(1990)劇組到羅馬準備上工,卻因病而不得不辭去角色,最後由法蘭西斯柯波拉的女兒蘇菲亞柯波拉緊急接替上陣。不過日後她還是以《吸血鬼:真愛不死》(1992)和法蘭西斯柯波拉合作成功,分飾德古拉妻子的前世與今生。

儘管歷程波折不斷,但都沒有成為她追求演藝事業的阻力。15歲以《美國小子》(1986)初登大銀幕,被媒體大讚是有老靈魂的神童演員,提姆波頓也對她在片中的表現印象深刻,而找她演出《陰間大法師》裡和新家的鬼魂夫婦成為朋友的女兒,隨著電影的成功一舉成名。在男友慫恿下而接連於校園犯下殺人案的《希德姐妹幫》(1989),她從看不慣朋友使壞到親手除惡,過程中的掙扎和覺醒,表現受到諸多好評,而作品也奠定了邪典電影的地位。

希德姐妹幫

雖然起初這幾部作品籠罩著暗黑氣息,但她在傳記電影《大火球》(1989)首映會上和強尼戴普一見鍾情而相戀的那幾年,金童玉女的組合讓演藝圈瀰漫著粉紅色的浪漫氣息。強尼戴普將她的名字刺在身上,她則說強尼戴普改變了她的一切。甚至一同主演提姆波頓執導的《剪刀手愛德華》(1990),片中強尼戴普為她剪下漫天雪花,她隨雪花旋轉起舞,多麼令人醉心。猶如現實生活中,薇諾娜瑞德強尼戴普眼中唯一清晰的存在,強尼戴普薇諾娜瑞德的世界像靜止般停留在此刻。儘管兩人的緣分在三年後來到盡頭,情分仍留在心頭。


金獎表現不斷、攀上事業高峰的90年代!犯錯是墜落也是重新整頓的關卡:

薇諾娜瑞德的演藝事業在90年代逐漸攀上高峰。先是以《風情媽咪俏女兒》(1990)入圍奧斯卡的最佳女配角獎、在吉姆賈木許的《地球之夜》(1991)飾演計程車司機,馬丁史柯西斯的《純真年代 (1993)》也能看到她和丹尼爾戴路易斯蜜雪兒菲佛上演悲劇三角戀。她當起和丹尼爾戴路易斯訂下婚約、美麗而傳統的大家閨秀,用她的方式維護婚姻、留住心愛的人,成功抱回一座金球獎的最佳女配角獎。

純真年代 (1993)

2019年的《她們》,瑟夏羅南詮釋的喬馬區重情義、倔強又討喜,以新時代的視角切入,加重為自己的人生作主的份量;1994年的《新小婦人》,薇諾娜瑞德詮釋的喬馬區充滿活力、堅強又浪漫,不免俗有婚姻就是happy ending的舊時代設定,仍開創二十多年前萌芽的女性自主意識。兩個版本各有對方沒有的看點,兩人優秀的演出則都叩關奧斯卡影后。


這幾年的薇諾娜瑞德可說是女力大爆發,和雪歌妮薇佛一同演出《異形4:浴火重生》(1997)。也首度身兼執行製片,與安潔莉娜裘莉主演《女生向前走》(1999),當起被送進精神病院的叛逆少女。然而,2001年年底發生的竊盜事件,讓她的演藝事業就此墜落谷底。如今受訪回顧那段因為摔斷胳膊服用處方藥而身體不受控的過往,她這麼說:「心理層面上,我當時必定是希望我能停止做這些事。」無法挽回的錯誤,已付出多少年沒有代表作的代價,轉念間:「我終於得到我迫切需要的休息時間。」也算是一個讓她重新整頓自己的關卡。

女生向前走

漫漫復出路—《怪奇物語》叩關金球獎,喚回大家對她的記憶:

接下來幾年薇諾娜瑞德受限的演藝事業,出現幾部被外界視為復出大作的電影,卻沒能重回一線演員的地位。像是飾演史波克之母的《星際爭霸戰》(2009),還有戲如人生而令人不勝唏噓的《黑天鵝》(2010)。片中她是被迫退休的舞蹈演員,娜塔莉波曼成了取代她的後輩。直到在《怪奇物語》(2016-)接下單親媽媽的角色,兒子失蹤的情節設定讓她幾乎兩個月天天以淚洗面,歇斯底里的演出深入人心。睽違多年終於抓住能展現演技的機會,問鼎金球獎。而第四季的《怪奇物語》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一度不知何時能拍攝,2020年9月也傳來復拍的好消息。

怪奇物語

此外,她和基努李維這對俊男美女也在2018年交出第四度且深度的合作電影《婚禮冤家》。雖然1992年在《吸血鬼:真愛不死》的首度合作就詮釋即將成婚的戀人,但主要的配對其實是她和為愛等她幾百年的德古拉蓋瑞歐德曼,被拆散一段時間的他們其實合拍的戲份不多。倒是在羅馬尼亞拍婚禮戲時,找來真正的當地牧師主持,讓多年後再度合作而受訪的薇諾娜笑稱兩人當年是真的結婚了。

吸血鬼:真愛不死

繼真人動畫《心機掃描》(2006)和沒什麼對手戲的《她的私密日記》(2009),終於等到主角就是她和基努李維的《婚禮冤家》(2018)。基努李維難得演出憤世嫉俗、不相信愛情的刻薄男,薇諾娜瑞德則是儘管厭世、內心深處還是抱持希望的嘴砲女。脣槍舌戰間產生相依情愫的兩人,連戶外野戰和溫馨共枕的橋段都免不了幹話連連。殊不知當初就是薇諾娜瑞德知道基努李維是幹話王、寄劇本給他,才開啟這次合作:「我跟基努私下就是這樣說話,所以我們常常幫台詞『加料』,加到最後我們都忍不住笑場了。」未來無論是《怪奇物語》還是其他驚喜之作,都持續鎖定薇諾娜瑞德的最新動態。

婚禮冤家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80】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