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沒有最狂只有更狂的大師代言人—金獎影帝傑佛瑞洛許


傑佛瑞洛許電影生涯的起步不算早,還花了15年的時間才在影壇發光發熱,《鋼琴師》第一次當主角就抱回小金人。他張狂、內斂皆宜的演技,還從情色小說家神還原到愛因斯坦,可說是很會演真實人物的戲精狂人!

傑佛瑞洛許電影生涯的起步不算早,還花了15年的時間才在影壇發光發熱,《鋼琴師》第一次當主角就抱回小金人。他張狂、內斂皆宜的演技,還從情色小說家神還原到愛因斯坦,可說是很會演真實人物的戲精狂人!

大器晚成!熬了15年第一次當主角就抱回小金人:

傑佛瑞洛許1951年出生於澳洲圖翁巴,母親是有德國血統的百貨公司銷售員,父親是有英國血統的澳洲皇家空軍會計師。雙親在他五歲時離異後,他便跟著母親搬到布里斯本郊區和外公外婆一起住。他就讀昆士蘭大學藝術系時,才華被昆士蘭劇院公司所發掘,1971年開啟劇場生涯。四年後還遠赴巴黎學習啞劇,回到昆士蘭劇院後曾和梅爾吉勃遜因為共演《等待果陀》(Waiting for Godot)而當了四個月的室友。他多元而精湛的演技,慢慢獲得影評家的關注及讚賞。直到三十歲那年,才憑著小角色初登大銀幕。

電影生涯的起步不算早,還花了15年的時間才在影壇發光發熱,絕對可說是大器晚成的代表影星。雖說成就來得晚,但也是經過歲月累積深厚嫻熟的表演功夫,讓他得以一站上主演舞台就抱回多項影帝大獎。1996年他參演的《革命小子》和首度擔綱主角的傳記片《鋼琴師》,分別獲得澳洲電影學院獎9項以及12項的獎項提名。前者即大展亮眼表現,後者更是演技了得,將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David Helfgott)罹患躁鬱症後住進精神病院的瘋癲與純真,詮釋得既有親切感又真實忘我。親自上陣彈奏鋼琴的戲碼,也琴藝高超得令人深感佩服。不只在家鄉奪得最佳男主角獎,還將奧斯卡、金球獎、英國金像獎一併贏回家。


攀上事業高峰的傑佛瑞洛許馬上迎來諸多片約,1998年一口氣上映三部知名大片。首先,他在連恩尼遜主演版的【悲慘世界】改編電影《孤星淚》裡,詮釋追擊尚萬強的警官賈維爾。接著以輔佐英國女皇《伊莉莎白》那城府深而富智慧的公爵一角,拿下一座英國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除了凱特布蘭琪版的伊莉莎白一世女皇,茱蒂丹契版的伊莉莎白一世女皇來到劇院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莎翁情史》,亦讓他憑著劇場老闆一角再叩關奧斯卡的最佳男配角獎。而他的演藝成就也未於此止步。

情色小說家到王者之聲!很會演真實人物的戲精狂人:

商業電影方面,傑佛瑞洛許在《海底總動員》(2003)為拯救馬林和多莉的鵜鶘祖哥獻聲演出。並從《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2003)一路演到《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2017),當起和傑克船長亦敵亦友、狡猾陰險的巴博沙船長。近年,於《寂寞拍賣師》(2013)主演一絲不苟的拍賣師,神秘宅邸女主人的出現,讓他寂寞已久到乾涸的心長出對愛渴望的芽。結局強大的後座力,在他細膩的詮釋下,留下滿溢的悲傷。


古典或現代,動畫或奇想,都難不倒這位張狂、內斂皆宜的戲精影帝。若硬要說他的一大強項,大概就是很會演真實人物。2000年,傑佛瑞洛許再度挑戰真實人物,這回是《鵝毛筆》裡作品用詞驚世駭俗、生平備受爭議的情色小說家薩德侯爵(Marquis de Sade)。他煽情的言語和不羈的舉止,攤開人們不敢明說的情慾與人性黑暗面。被關進精神療養院又奪去紙筆後,不惜以血代墨也要寫作。相較於《鋼琴師》,又演出另個境界的瘋狂,讓他二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彼得謝勒的生與死》、《鵝毛筆

2004年,他在《彼得謝勒的生與死》化身為喜劇天才演員彼得謝勒,詮釋這個在螢光幕前因為自己沒有個性而得以成為各種角色的演員,以及褪下喜劇演員的身分後活得並不快樂的藝術家與任性大男孩。他演活了角色的變色龍演技與真實人生,成功抱回艾美獎、金球獎電視類這兩座最佳男主角獎。2010年,他暫且揮別沒人抓得住的狂,改演沉穩的真實人物—《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裡喬治六世的語言治療師萊納爾羅格(Lionel Logue)。無畏權威只為幫助喬治六世克服口吃的真心與忠誠,讓觀眾看到他其實也可以很討喜的新面向,再一座英國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入袋。


拉近觀眾與大師的距離!從愛因斯坦演到激似本尊的超狂藝術家:

2017年,傑佛瑞洛許大小螢幕都演出很了不起的天才與大師級人物—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以及肖像被印在瑞士鈔票上的超狂雕塑家賈克梅蒂(Alberto Giacometti)。在他貼近其生活與本身的詮釋下,《世紀天才》愛因斯坦這個貢獻良多而令人感覺很遙遠的先人,都有了其實跟凡人沒兩樣的情感與血肉,以及其獨有的個人特色。傑佛瑞這麼理解愛因斯坦:「劇中有個鏡頭是他坐在第二任妻子艾莎旁邊,腳上穿著她的高跟鞋。這時他大概會說:『我找不到我的涼鞋,所以只好隨便找雙我覺得可以穿去海邊的鞋子。』這就是愛因斯坦會做的事。」為他再添艾美獎、金球獎電視類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紀錄。


而激似本尊仍要準備兩年才上場的《寂寞大師》,則在他精準到導演史丹利圖奇都驚嘆「他和賈科梅蒂確實看起來很像,但若不是他的演技也無法將賈科梅蒂神還原!」的詮釋下,呈現出大師雖暴躁傲慢,面對創作卻會不知所措與自我否定的真性情。導演直說要執導傑佛瑞的戲非常容易,他只要習慣發飆和畫筆即可。不過傑佛瑞坦言賈科梅蒂的脾氣古怪,得下不少功夫,但也在進入這個角色時有更深的感觸:「我在演這個角色時,能感受到他整個人對美的珍惜與熱情!」就讓我們期待日後還能跟這位戲精大師,一同探索體會更多角色的奇妙世界吧!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77】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