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夢想仙境自己創!模糊影歌分界的社運藝術家賈奈兒夢內


「在那裡,音符從天而降,任何事都可能實現。」兒時的小小夢想家,長大後勇敢當開創者。賈奈兒夢內模糊歌唱和演戲的分界,從《關鍵少數》、音樂專輯《Dirty Computer》到有逆轉結局衝擊的《顫役輪迴》,無疑是以作品發聲的社會運動藝術家!

「在那裡,音符從天而降,任何事都可能實現。」兒時的小小夢想家,長大後勇敢當開創者。賈奈兒夢內模糊歌唱和演戲的分界,從《關鍵少數》、音樂專輯《Dirty Computer》到有逆轉結局衝擊的《顫役輪迴》,無疑是以作品發聲的社會運動藝術家!

不當替代品!自己寫音樂劇、發唱片的勇敢開創者:

賈奈兒夢內1985年出生於美國堪薩斯城的藍領家庭,父親是卡車司機,母親在旅店工作。爸媽在她很小的時候便分開了。她跟著改嫁給郵局員工的母親生活。由於家人是教堂裡的音樂表演者,她從小便夢想成為歌手和表演者:「我成長的地方充斥太多困惑和謬論,所以我創造自己的小世界。我才發現音樂可以如何改變生活,開始想像有個世界每天都像動畫和百老匯。在那裡,音符從天而降,任何事都可能實現。」


她在青少年時期加入劇場的年輕劇作家圓桌會議後開始創作,12歲便寫出第一部音樂劇。高中畢業後更前往紐約就讀美國音樂及戲劇學院,當時她是班上唯一的非裔女性。不過她在一年半後離開學校:「那裡就像家一樣,但我想要寫自己的音樂劇,而不是替代性地演那些被演過幾千次的角色。」她改到喬治亞州界學院學習,終於能寫自己的音樂劇,並在校園中演出。

另一方面,她的歌唱生涯則於2003年啟程,她自行發行第一張專輯《The Audition》。勇敢開創新局的行動,為她帶來兩位志同道合的音樂人。此外,她在辦公用品公司「辦公室補給站」上班時用公司電腦回覆粉絲電郵而遭解雇的生活插曲,成了歌曲〈Letting Go〉的靈感來源。想不到這首歌引起饒舌歌手博爺(Big Boi)的關注,讓她在引介下為更多樂界翹楚所認識、與唱片公司簽約,打開更寬闊的音樂之路。

模糊歌唱和演戲的分界!也是社會運動藝術家:

賈奈兒夢內自2009年起多次獲得葛萊美獎的提名肯定,2015年甚至創立自己的唱片公司「Wondaland Records」。期間她模糊了歌唱和演戲的分界,曾客串科幻影集《星際之門:宇宙》(SGU Stargate Universe,2009)的她,在一鏡到底的MV〈Cold War〉(2010)中,以特寫她臉部表情的獨角戲展現震撼人心的表演感染力。2014年獻聲演出的《里約大冒險2》,還以她獻唱的主題曲〈What is Love〉榮獲好萊塢電影獎的最佳歌曲獎。


在歌壇與影壇逐漸闖出成績的她,也以作品傳達出對各種社會不公議題的關注,可說是一位社會運動藝術家。就在Black Lives Matter運動興起的2020年之前,她2015年便以〈Hell You Talmbout〉唱出許多黑人死於警察暴力之下的慘痛現實。為更多影迷認識的2016年,則在改編自真實人物故事的《關鍵少數》飾演首位NASA的女性黑人工程師瑪麗傑克遜(Mary Jackson),演出在種族和性別歧視都相當嚴重的年代,如何突破不友善的環境侷限,實現自我、為科技發展作出貢獻。而在男孩探索自我的成長故事《月光下的藍色男孩》裡,她則飾演馬赫夏拉阿里的女友,兩人就像男主角的父母般,以愛與開放的思想補足其原生家庭的缺失。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討論到的性向認同議題,賈奈兒夢內也在2018年發行第三張專輯《Dirty Computer》時,回歸本身延伸創作。她在受訪時表示:「當我讀到關於泛性戀的文章時,覺得我也是其中一員,我很樂意認識未知的自我。」而在這將整張專輯拍成片長近49分鐘的音樂錄影帶中,她化身活在未來極權社會中被迫消除記憶的角色:「有人說,因為某些人的存在讓這個社會有了病毒與漏洞,這些人可能是酷兒、女性或窮人。」因此她希望藉由這張專輯讓因性向而苦或因身分特別而遭霸凌的人們知道她和大家站在一起,並希望大家以自己為榮。


她也有個超級英雄夢!《顫役輪迴》逆轉結局的燒腦衝擊:

走在捍衛人權幾乎不間斷的從影之路上,賈奈兒夢內其實也有個超級英雄夢:「一直以來我的夢想之一就是飾演暴風女,我不知道她是否會出現在《黑豹2》。」高調示愛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好好詮釋好她。不過就在帶走許多名人、令人格外哀傷的2020年,飾演黑豹的查德威克鮑斯曼因癌症病逝,讓她緬懷這位就像兄長般的演員:「不只是你的藝術貢獻與工作表現,你那謙虛與無私的心,你和你的光芒都將不會消逝。」

然而,演藝生涯還是得繼續前行。就在近年皆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兩部電影中,於種族議題方面,她是《哈莉特:廢奴之戰》(2019)裡廢奴主義運動者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的朋友;講到性別議題,則是茱莉安摩爾主演的女權主義者格洛麗亞斯泰納姆(Gloria Steinem)傳記片《我的行進人生》(2020)中,另一位女權運動家朵洛西彼特曼休斯(Dorothy Pitman Hughes),描繪出爭取性別平權艱辛的漫長路途。


而本週在台灣上映的《顫役輪迴》(2020)雖為虛構,驚悚懸疑的手法仍揭開儘管過了黑奴時代,有如陷入輪迴的種族歧視事件至今依然充斥著這個世界的事實。談到這個拍攝到壓力非常大的角色,她這麼說:「拍攝關於這個時代的事情,對我來說不是一個簡單的事。但也因為我懂這份責任和重要性,我必須完整展現角色的情緒,不僅是生理上還有心理層面。」無論是意義和娛樂層面,都將帶領觀眾從歷史與社會切入,感受逆轉結局的燒腦衝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75】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