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復仇老媽奪金獎,雙面魅力好吃驚!百變影歌天后嚴正化


在歌壇,嚴正化是永遠走在時代尖端的韓國瑪丹娜。在影壇,不只以最強復仇老媽之姿發狠又讓人心碎落淚地榮登影后寶座,令人吃驚的雙面魅力,還要一路從舞后主婦、金牌大嬸當到《特務搞飛機》的女俠大媽!

在歌壇,嚴正化是永遠走在時代尖端的韓國瑪丹娜。在影壇,不只以最強復仇老媽之姿發狠又讓人心碎落淚地榮登影后寶座,令人吃驚的雙面魅力,還要一路從舞后主婦、金牌大嬸當到《特務搞飛機》的女俠大媽!

韓國瑪丹娜!走在時代尖端的百變歌姬

嚴正化1969年出生於南韓的堤川市,她的父親是一位音樂老師,在她六歲時死於一場車禍中,家裡的經濟狀況因此陷入困境。直到1993年,她發行第一張專輯,開啟她於樂壇有「韓國瑪丹娜」之稱的性感百變路線。2002年更積極投入演員事業,霸氣的華麗魅力與扎實演技,為她奠定榮獲多項金獎影后頭銜的巨星地位。

她能唱抒情歌曲,風格大膽的舞曲〈背叛的玫瑰〉(Rose of Betrayal)讓她躍為當紅歌姬,〈招待〉(Invitation)、〈Poison〉、〈Festival〉更首首將她推上歌壇天后的寶座。到了21世紀,求新求變的她甚至將觸角伸到電子音樂領域。2008年推出的〈D.I.S.C.O〉相繼和「Big Bang」的T.O.P、G-Dragon合唱,引起風潮。從服裝、形象到歌聲,都為大家帶來不斷重塑進化的驚喜,難怪總能走在時代尖端。


就在她為歌曲注入新血的21世紀,以歌手身分出道前就演過戲的她,一部《周末同床》(2002)演出成就感,就此認真踏入電影界。片中她是思想開放又性感的設計師,和情人只談情不論及婚嫁的關係,隨著她因物質需求而進入婚姻後仍無法終止。簡直演活瘋狂與優雅的雙重化身,就此奪得第一座百想藝術大賞的最佳女主角獎。


韓國最強復仇老媽!發狠又讓人心碎落淚的金獎影后:

韓國的復仇題材不少,而嚴正化絕對稱得上是復仇老媽的代表。2005年,她在《泣血歐若拉》(2005)裡是為遭人性侵並殺害的女兒復仇的母親。看她面對一個個導致悲劇的人們,冷酷肅殺;對女兒深刻入骨的愛,也令人悲痛難忍。愛恨都發揮到極致的表現,成功抱回釜山電影評論家協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2013年,她又接到另一部復仇老媽的片約,於《模犯母親》(2013)詮釋女兒慘遭綁架撕票的母親:「過去曾多次飾演母親角色,但這次的經驗很不一樣,沒有一次像這次要將母愛演得如此讓人動容。激烈緊張的緝兇過程,伴隨著心酸與感動!」為了在將至的15年法律追訴期之前抓到兇手,她把這些年來的喪女之痛凝結成不惜付出一切的決心。不只惹得不少觀眾跟著她心碎落淚,片中飾演警察的金相慶也感動表示:「沒看過哪個女演員能如此讓我有共鳴,如此驚人的母親哭戲,太真實了!」真實到讓她登上大鐘獎的影后寶座。


熟女魅力征服朴敘俊!還霸氣組團「退貨遠征隊」:

此外,嚴正化也在演了海嘯侵襲觀光勝地海雲台的災難片《大浩劫》(2009)之後,進入「千萬觀眾俱樂部」。強大的票房號召力,到了有韓版《慾望城市》之稱的《慾望首爾》(2014),也吸引到近百萬的觀影人次。這回她飾演獨立又瀟灑的職場女強人,幫前男友升官卻換來遭拋棄去娶小女友的結局,想不到和小鮮肉的一夜情竟迎來真心。而創下收視佳績的電視劇《魔女的戀愛》(Witch's Romance,2014),也有她和朴敘俊相差14歲的姊弟戀。熟女魅力,征服大小螢幕。


2020年,因為李孝利在《玩什麼好呢?》(Hangout With Yoo)開玩笑點名揪人組團唱愛歌,而誕生繼李孝利和劉在錫、Rain組成的新興話題團體「SSAK3」之後,同樣引起熱烈討論的「退貨遠征隊」,霸氣大姊大嚴正化便是其中一員。顧名思義,是店家一看到這四位氣場強大的大姊就不敢不退貨的團體,以下的預告影片就捕捉到不退你會怕的氣勢精髓:


雙面魅力好吃驚!舞后主婦、金牌大嬸到女俠大媽:

嚴正化在《慾望首爾》和《魔女的戀愛》裡的角色,都曾在感情中失足而不再那麼相信愛情,現實中未婚的她則這麼說:「有時候工作比戀愛更輕鬆。表演和唱歌是我從小的夢想,幸運的是夢想從未失敗,我也從中獲得了更多的自信。」但事業幾乎一路順遂的她,也有其他方面的關卡要過。2010年被診斷罹患甲狀腺癌,她表示雖然害怕動手術,但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為他人帶來鼓勵的力量。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挺過這一關。


而她對表演的熱情,也為她得展現兩面性的電影角色注入真性情的活力。在《舞后》(2012)裡,她是懷揣明星夢的平凡家庭主婦。就在片中丈夫黃晸玟因意外救人的英勇事蹟而成為素人的市長參選人時,她偷偷參加選秀比賽,過起追夢又顧及原有現實的雙重生活,二度榮獲百想藝術大賞的最佳女主角獎。起初扮起單身金牌律師的《帥氣的噩夢》(2015),則在靈界死錯人的失誤下,讓她為了復活而先代替有丈夫和兒女的捲髮大嬸生活一個月。想不到這令她想逃開的麻煩人生,竟也得到以往不曾有過的生活感動。


睽違五年,這位韓流女王終於重返大銀幕:「因為很難找到好的作品,讓我以焦急的心情等待。這並不誇張,我一直在等待好作品與機會何時到來。」這部好作品就是市場大媽竟然身手矯健的劫機喜劇片《特務搞飛機》(2020)。除了她的亮眼表現,從笑說自己只要認真練習怎麼撒嬌的片中老公朴誠雄、夢想當007卻只是菜鳥空少的裴正楠,到有顆朴敘俊栗子頭卻難得當反派的李相侖,都貢獻不少笑料和意想不到的反轉驚喜。

她興奮表示終於能演到她期待已久卻遲遲沒機會的動作片,有跳舞底子的她展現動作俐落的優勢,不過同時也有小缺憾:「聽劇組說我的踢腿動作,看起來像在跳舞。這讓我感到十分鬱悶,所以當時是一邊拍攝一邊確認動作是否到位。」好在最終呈現在大銀幕上的,是料理功夫了得的可愛大媽,還有遇上劫難時的超帥女俠風範。任何飛機上的日常小物,都能化身為她的最強武器。能再為觀眾帶來精采作品的她,這麼分享源源不絕的活力來源:「不能因為年齡增長就放棄什麼,要一直嘗試去做。當遇到任何角色時,我依然會抱著開放的心態去實現。」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75】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