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就愛看他狂!一次就抱回小金人—JK 西蒙斯


討厭蜘蛛人,還能從第一代《蜘蛛人》驚喜回歸到第三代的《蜘蛛人:離家日》!毒舌嚴師太變態,《進擊的鼓手》首次入圍就抱回小金人!這位在演藝圈收集「克里斯」帥兒子的老爸JK 西蒙斯,在清新驚奇的好評喜劇《棕櫚泉不思議》裡將以復仇者之姿瘋狂現身!

討厭蜘蛛人,還能從第一代《蜘蛛人》驚喜回歸到第三代的《蜘蛛人:離家日》!毒舌嚴師太變態,《進擊的鼓手》首次入圍就抱回小金人!這位在演藝圈收集「克里斯」帥兒子的老爸JK 西蒙斯,在清新驚奇的好評喜劇《棕櫚泉不思議》裡將以復仇者之姿瘋狂現身!

第一代演到第三代!討厭蜘蛛人到驚喜回歸:

JK 西蒙斯1955年出生於美國底特律的郊區格羅斯波因特,母親是行政管理人員,父親是音樂老師。就讀沃辛頓高中(Worthington High School)時期,他參與過戲劇社、足球隊和合唱團。隨後便朝著音樂和表演領域繼續發展,拿到蒙大拿大學的音樂學位,並成為西雅圖話劇團的一員,直到1992年終於登上百老匯。

在影視圈方面,他早期較知名的角色是電視劇《凶殺:街頭生涯》(Homicide: Life on the Street,1996)裡白人至上主義的殺人犯,接著更以《法網遊龍》(1997-2010)裡精神科醫生一角被更多電視機前的觀眾所認識。雖然他很少主演電影,不過在《靈異大逆轉》(2000)裡飾演接獲有陰陽眼的凱特布蘭琪舉報謀殺案的警長,兩人的對手戲激盪出的火花相當精采。


到了第一代的《蜘蛛人》(2002-2007)系列,他扮起將蜘蛛人視為罪犯的報社老闆,殊不知自己的員工就是蜘蛛人,戲劇化的演出總算開啟在影壇上的知名度。不過日後回顧起試鏡的過程,精神崩潰卻是浮上心頭的總結形容詞。《蜘蛛人》導演山姆雷米之前早已跟他合作過《往日柔情》(1999)、《靈異大逆轉》(2000),但片商認為應該請更有名的人來演。好在塵埃落定後確定由他出任,才讓一個多年後驚喜回歸《蜘蛛人:離家日》(2019)片尾的配角,在他的詮釋下極具無法取代的標誌性。

蜘蛛人:離家日

毒舌嚴師太變態!《進擊的鼓手》首次入圍就抱回小金人:

蜘蛛人》系列後的JK 西蒙斯,除了在《鴻孕當頭》(2007)詮釋女主角的爸爸,也在《型男飛行日誌》(2009)飾演喬治克隆尼安娜坎卓克一起去執行現場解雇任務時面對的員工。繼擔綱英雄電影吸睛綠葉後,他演藝生涯中攀得更高的第二高峰便是演出《進擊的鼓手》(2014)。他消化了導演達米恩查澤雷改編自學生時代真實練團經驗的師生緊張關係,坦言他詮釋的超級恐怖嚴師根本是變態,不過也能理解這位老師為了成功不惜一切的教學理念。理解後的入魂式演出,讓現場學生演員完全剉咧等。他不用罵人時就散發令人窒息的肅殺氛圍,飆罵學生時更完美示範如何不帶髒字,就能打得你信心全失的毒舌精神虐待。


講到嚴師就會想到他、強到嚇死人的演出,讓他各大頒獎典禮第一次入圍就把獎項抱回家。金球獎上,他登台領最佳男配角獎時趁機開當年另一部得獎大熱門《年少時代》(2014)的玩笑:「如果我花時間對我感謝的人致謝,李察林克雷特可能可以幫我拍成電影,光拍攝就需要12年。」到了奧斯卡他則一改幽默風格,走起感性路線希望大家:「打電話給你的父母,不要傳簡訊、寫電郵。打電話告訴他們你愛他們、感謝他們。」

接著,另一部真實事件的改編電影《愛國者行動》(2016)找上門,這回詮釋反恐警官傑佛瑞的他表示:「一看到警官的照片我就明白了,全好萊塢也只有我夠帥能演他!」為了準備角色,他和傑佛瑞警官一起巡邏、看棒球賽,讓傑佛瑞直說:「他哪裡像《進擊的鼓手》的嚴師?根本是暖男啊。」不只導演彼得柏格力求真實,事前到警局沙盤推演、確認當年防守和進攻的所有細節,立志「如果傑佛瑞能跳過籬笆,我也可以!」的JK 西蒙斯也為了與歹徒對峙的激烈動作戲下足苦工。不過就在一場只離爆破場面三公尺的戲,真實還原角色反應讓他嚇出一身冷汗:「假裝閃躲我很會啊!炸彈飛來要我不閃躲超困難。」


收集「克里斯」帥兒子的老爸!《棕櫚泉不思議》復仇者的瘋狂現身:

而說到跨足漫威和DC宇宙的演員,2017年得再加上一筆JK 西蒙斯!在《蜘蛛人》系列當厭惡蜘蛛人的媒體人後,在《正義聯盟》(2017)則當起正氣凜然的高登局長。更有趣的是,在這個不少名叫「克里斯」的演員都拍過英雄片的時代,他也要來收集名叫「克里斯」的戲中帥兒子。目前已集了《捍衛雅各》(Defending Jacob,2020)的克里斯伊凡、剛合作完另一部新片的克里斯普瑞特,還拜託各位:「大家如果要找克里斯潘恩克里斯漢斯沃拍戲的話,也麻煩順便找我演老爸。」

在他收集成功之前,本週倒是先交出一部將時空輪迴的老梗嚼出清新驚奇感、以愛情包裝的人生哲學喜劇《棕櫚泉不思議》(2020)。身為擅長畫龍點睛的難忘配角,在這部不按牌理出牌的電影裡,也以驚死人不償命的瘋狂方式出場—曾在男主角安迪山伯格帶領下一同身陷時空迴圈而定期找他報仇的婚宴客人。直到女主角克莉絲汀米利歐提加入後越玩越瘋,他堅強的復仇意志產生微妙的變化。和安迪山伯格以來自無限個未來的姿態,坐看眼前永遠不變的家庭日常,竟也從可能無法逃脫的時空牢籠中,體會到獨有的溫馨與感動。角色們相互碰撞所丟出的人生議題,是就算沒困在時空輪迴中的我們都會深深有感,也能別具樂趣重新思索的。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72】 202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