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作夢不受限!從平凡男孩到影歌雙棲巨星—福山雅治


日本天王級巨星福山雅治魅力無法檔地征服不分男女老少的粉絲,從《破案天才伽利略》視帝、角逐日本金像獎影帝的《我的意外爸爸》,近年還浪漫連發,以「『愛』是人在需要另一個人時的名字」訴說美麗而令人心碎的《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日本天王級巨星福山雅治魅力無法檔地征服不分男女老少的粉絲,是《破案天才伽利略》視帝、以《我的意外爸爸》角逐日本金像獎影帝。近年還浪漫連發,以「『愛』是人在需要另一個人時的名字」訴說美麗而令人心碎的《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粉絲不分男女老少!也曾是個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平凡男孩:

福山雅治,是日本天王級巨星行列中不可少的名字。到底有多天王?他魅力無法檔地征服不分男女老少的粉絲,2014年來台開唱時連70多歲的阿嬤都前去接機。一結婚就粉絲數驟減也在所難免,不過2015公佈結婚喜訊後,還導致所屬經紀公司的股價跟著暴跌、引起粉絲請假潮。影響力之強大,讓人見識到什麼叫天王。然而,這位1969年誕生於日本長崎市的影歌雙棲男星,出道前也曾是個懷揣音樂夢的平凡男孩。


演出《我的意外爸爸》(2013)而和導演是枝裕和一同受訪時曾表示:「驀然回首,會覺得自己截至目前的人生,總是和當時再怎麼思考也找不出的結果相連結。」計畫趕不上變化的體悟,讓他沒有非得做或不做的決然,人生的可能性也因此不受限。他從國中開始學吉他,想像著自己和天才型的創作歌手一起盡情玩音樂、飲酒作樂。不過現實是他在鄉下組的樂團之後走了主唱,不得已只好由擔任吉他手的他當主唱。理想夢碎一度讓他在披薩店和木材行打工,畢業後就到電力公司上班。

一般上班族的生活過了四個月就畫上句點,他漫無目的地搬到東京報考試唱,想不到竟是演員工作先找上他。他當時一度陷入迷惘狀態而給自己來趟機車旅行,卻在途中碰上車子拋錨而不得不踏上歸途,結果在家中信箱等著他是當天就要面試的演員錄取通知,命運般地開啟影歌一同啟程的職涯之路。他在1990年發了首張專輯,十年後不僅一首〈櫻坂〉(Sakurazaka,2000)成為個人的暢銷代表作、被翻唱成多種語言版本,更累積超過兩千萬張的唱片銷售佳績。


探索各種領域的多棲男神,也是夯劇《破案天才伽利略》視帝:

身為《惡作劇之吻》(1990-1999)暢銷漫畫家多田薰畫筆下的直樹原型,福山雅治不只能靠臉吃飯、憑歌聲征服人心,還主持了20幾年的廣播節目、和知名攝影師好友植田正治一起舉辦攝影展。從雙棲到多棲,展現他對各種領域的探索熱情。在影視生涯方面,1988年入行的他,憑著1993年在高收視率電視劇【一個屋簷下】(Under One Roof)中沉靜又痴情的形象迷倒眾生。走紅後又在同年登上《NHK紅白歌唱大賽》,星運大開。

接下來就是讓他奠定一線演員地位的《破案天才伽利略》(Galileo,2007-2013),他在這齣改編自東野圭吾推理小說的電視劇中主演湯川學教授,不只有亮眼的收視成績,也將他推上日劇學院賞的視帝寶座。隔年還延伸出連續稱霸票房冠軍的電影版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2008),2013年再以《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2013)登上大銀幕。除了當代推理劇,回到古代的大河劇《龍馬傳》(Ryomaden,2010)亦讓他攀上事業高峰。


情感流露如溪流般和緩—逼哭觀眾的《我的意外爸爸》:

在影壇上的突破性高峰,想必就是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福山雅治首度角逐日本金像獎影帝頭銜並大賣的《我的意外爸爸》(2013)。看似是八點檔般抱錯小孩的劇情,在導演是枝裕和擅長用輕柔手法呈現人物深刻情感的溫暖描繪下,特別感人揪心。說到兩人的合作機緣,其實緣起於是枝裕和聽到福山雅治想和他見面。當時只抱著會面聊天、順其自然的心情,想不到竟聊出是枝裕和諸多故事靈感,最後產出福山雅治難得挑戰父親角色的《我的意外爸爸》。


相較於就是小孩好玩伴的爸爸中川雅也,他則是將對自己的高標準也放在孩子身上、以成就為重的父親。隨著劇情推演,將看到他一層層褪下看似現實的冷淡外衣,其實對孩子有著滿溢的父愛,只是不善正視內心情感而不懂得表達。不僅精準掌握情緒的哭戲與結尾轉折逼哭觀眾,是枝裕和也說他入戲後的情感流露就像溪流般和緩,稱讚他是個相當纖細、細緻的人。之後兩人還在《第三次殺人》(2017)展開二度合作,這次他則詮釋被告的辯護律師,隨著事實將水落石出而陷入真相和正義的兩難。


此外,他也曾為《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2011)獻出配音初體驗。以神秘人物角色在《神劍闖江湖2–京都大火篇》(2014)的片尾現身,之後於《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2014)上映前揭曉他是劍心的師父。還和導演吳宇森合作《追捕》(2017),挑戰火爆神探的角色。


浪漫連發!《日間演奏會散場時》「愛」是人在需要另一個人時的名字:

近年,福山雅治陸續主演瀰漫浪漫色彩的作品都在台上映,像是由《情書》導演岩井俊二執導的《最後的情書》(2020),在宣傳會上被以片名聯想發問希望什麼是最後一次,他開玩笑表示:「我曾在酒醉後去上廁所,想不到竟在廁所睡著,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了。」另一部則是熱銷小說改編的《日間演奏會散場時》(2019),以一對在演奏會邂逅後卻不斷擦肩而過的男女,訴說被日媒喻為「美麗而令人心碎」的愛情故事。


「人總是死心踏地認為,能改變的只有未來。可是實際上,未來經常在改變過去。可以說被改變,也可以說是自行改變。所謂『過去』,就是這樣纖弱、易感的吧?」原著小說這段徹底擊中讀者的一段話,電影也以童年經歷和男女主角情感的遺憾原味還原。這次福山雅治當起浪漫的古典吉他演奏家,和石田百合子飾演的記者只有三面之緣,便認出彼此是靈魂伴侶與摯愛,是隨著日子前行也沒被留在過去的難得存在。福山雅治隨著角色經歷這段五年的遠距離戀愛後有感而發:「『愛』代表著什麼意義呢?我想是人在需要另一個人時的名字,它的名字是『愛』。」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70】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