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境見韌性,脆弱見真情!才女導演兼影后卡洛琳荷芙絲


《香水》的紅髮女神就是她!卡洛琳荷芙絲能賦予角色不向逆境輕易投降的韌性,《文生去看海》行動力和脆弱並存的真情演出還讓她成功當影后。演而優則導的《真愛LINE著你》清新浪漫引起朝聖柏林熱潮後,竟要當揭開各種關係真假的《親愛陌生人》?!

香水》的紅髮女神就是她!卡洛琳荷芙絲從不輕易放棄的罹癌足球員到遭納粹打壓的真實猶太奧運選手,都可見其強韌的生命力。《文生去看海》行動力和脆弱並存的真情演出還讓她成功當影后。演而優則導的《真愛LINE著你》清新浪漫引起朝聖柏林熱潮後,竟要當揭開各種關係真假的《親愛陌生人》?!

香水》的紅髮女神就是她!勵志罹癌足球員到失親女孩都有金獎肯定:

卡洛琳荷芙絲1984年出生於德國東柏林,父親是護士,母親是心理醫生。畢業於知名的布希戲劇學院(Ernst Busch Academy of Dramatic Arts)的她,10歲獲得第一個電視連續劇角色,15歲便以電影處女作《瘋狂》(2000)登上大銀幕。她敢於在青春性喜劇《女孩,女孩 2》(2004)一展大膽奔放的表演,到了勵志運動電影《越位人生》(2005)還詮釋出不輕易向命運安排投降的韌性,罹癌、父親阻擋都要重返足球場,一舉獲得獎項肯定。


之後連導演湯姆提克威都被她超齡的演技所打動,邀請她加入眾星雲集的文學改編電影《香水》(2006),成為葛奴乙第一位手下亡魂。儘管馬上就領便當,但一頭紅髮的她耀眼又氣質脫俗,讓觀眾凡見過這張新面孔,再遇到她近年名揚國際的電影就能即刻喚回她在《香水》的身影與記憶。接著,她和湯姆希林繼《瘋狂》後再度合作《情色片編年史》(2007),將背景拉回60至80年代的慕尼黑。片中的湯姆希林只想當導演,色情片也可以接卻發現沒那麼簡單,而她則化身湯姆希林一見鍾情的熱情女神。


讓她榮獲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的《冬日將盡》(2008),以兒子亞歷山大自殺一年後,母親委託畫家畫出兒女肖像的過程,勾勒出一個家庭的破碎。她飾演對於要將死去的手足當裝飾掛在牆上感到作噁的女兒莉莉,和畫家經過幾次接觸與被同理的梳理後,逐漸接受自己無法得知亞歷山大自殺的原因,因而學會原諒與放下。同年,她加入另一部文學改編之作《為愛朗讀》(2008),當起男主角麥可在大學認識的朋友。


從體能挑戰到身形!《柏林地下情》政治打壓太悲憤,《文生去看海》真情演出當影后:

除了演過足球員,為角色敬業付出的卡洛琳荷芙絲還接受體能訓練,以詮釋《柏林地下情》(2009)裡在納粹時期受種族歧視迫害的猶太跳高選手葛瑞朵貝格曼(Gretel Bergmann)。在1936年的柏林奧運上,為了平息美國因種族滅絕政策所提出的抵制威脅,葛瑞朵得以上場比賽。然而納粹為了阻止猶太人奪冠,竟派出男扮女裝的跳高選手瑪莉。當卡洛琳見到本尊貝格曼女士後,表示那是段殘酷的歷史,且自己第一次感受到身為德國人曾有過的恥辱。她以不張狂的肢體語言帶出角色的委屈與不甘,和國家派出的敵人瑪莉所發展的友情也格外感人。


除了體能的挑戰,本來就有厭食症的她,在《文生去看海》(2010)本色詮釋厭食症女孩時還決定持續瘦身,以能用激瘦的紙片人形象彰顯角色設定。好在於片中講義氣陪妥瑞症朋友翻山越嶺、直奔海邊的她,拍攝過程中在沿途美景的洗禮下意外改善厭食症,增加了兩公斤呢。而在她賦予角色率性的身影背後,其實藏著她逃避面對的自身課題。行動力與脆弱並存的鮮明人性,讓她在朱比特電影獎(Jupiter Award)上封后。電影還叫好又叫座到在德國賣翻兩億台幣,抱回德國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大獎。


清新浪漫引人朝聖柏林的《真愛LINE著你》後,竟要當揭開各種關係真假的《親愛陌生人》?!

就在2016年,卡洛琳荷芙絲從演員的不斷嘗試,挑戰到執導領域,以清新浪漫喜劇《真愛LINE著你》打破外國人對德片較為嚴肅的印象。她為過世的舊愛寫詩傳簡訊竟意外牽起另段情緣,也以她的童書繪畫創作演變,對應她走出過往傷痛、擁抱當下的蛻變成蝶。看似文青,又在男主角友人那翻搞笑卻實在的「愛情高潮」理論下,增添親民不黏膩的輕鬆魅力。不只飆出兩億台幣登上德國秋季票房冠軍、入圍朱比特電影獎最佳影片獎,還讓柏林成為觀眾朝聖的戀愛之都。


2016年,在地球另一端的義大利則上映引爆親友間真假話題的《完美陌生人》,夯到各國爭相翻拍。2019年,輪到德國找來影帝費德烈克勞佛洛里昂大衛費茲等眾大咖主演的《親愛陌生人》,在關鍵戲大結構不變的前提下,保有看盡人性真面目的心寒,不過德版倒是加入更多溫暖的友情成分。讓觀眾在看清事實同時,不抹滅若是真情就得以和解的希望。這回卡洛琳在片中當起看似光鮮亮麗的職場女強人,直到「公開手機遊戲」逼她面對不曾和丈夫互相坦承的疙瘩與祕密,她階段式、反轉式兼具失去理智的爆走戲將劇情一步步推上最高潮,才發現這位壓抑已久的大姊根本真性情。而還有NG花絮別急著走開的片尾,也能看到這位才女導演笑穴一被點開就停不下來那可愛又好笑的一面。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63】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