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如夢一般的美少年!入魂演技引共鳴的德國影帝湯姆希林


湯姆希林當過二戰片專用戶,還以詼諧的文青黑白片《噢!柏林男孩》成為德國奧斯卡影帝。從心靈美得令人心碎的歷史片《英雄教育》,到明明是喜劇片也能逼哭你的《金魚俱樂部》,都可見他讓角色住進觀眾心坎裡的真情刻畫感染力!

「我就是我,必須保持好奇心、謙卑與自省的能力,才能對所做之事用盡全力。」湯姆希林早期是青春純愛作品的YA男星,當過二戰片專用戶,還以詼諧的文青黑白片《噢!柏林男孩》成為德國奧斯卡影帝。他沒有非得進攻好萊塢的國際化野心,但以「保持初衷」的心態面對星路浮沉,使觀眾感受到他對於相異類型作品都一視同仁的用心投入。從心靈美得令人心碎的歷史片《英雄教育》,到明明是喜劇片也能逼哭你的《金魚俱樂部》,都可見他讓角色住進觀眾心坎裡的真情刻畫感染力!

瘋狂》一夕爆紅,《英雄教育》美得令人心碎!

湯姆希林1982年出生於德國東柏林,明明已步入中年,卻因為有著娃娃臉和自然散發的純淨氣質,在近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無主之作》(2018)從少年時代開始演都沒問題。話說他很小的時候就演出第一部電視短片《Stunde der Wahrheit》(1988),12歲時在學校被劇場導演湯瑪士海斯發掘而參與舞台劇《Im Schlagschatten des Mondes》的演出,並在劇場公司「Berliner Ensemble」待了四年,參演不少戲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tunde der Wahrheit“. Mein erster Film - aus einem Land, das es nicht mehr gibt.

Tom Schilling(@tomschilling_official)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直到1996年他再以電視劇回歸小螢幕,三年後便有第一部電影《天堂百貨》(1999)在戲院上映。隔年,更以票房強片《瘋狂》(2000)一夕之間成為當紅炸子雞。他以片中半身痙巒男主角那叛逆的朋友,榮獲巴伐利亞電影獎的最佳新演員。演戲所掙的錢讓他得以在18歲就離開家裡,自立並繼續求學。之後他不怕被定型地演出多部與二戰相關的電影,抱回溫蒂妮獎(Undine Awards)最佳新人男演員獎的《英雄教育》(2004)尤其讓人印象深刻。


在《英雄教育》中,他因為父親是省長而就讀重武不重文的納粹軍事學校,將熱愛文學卻得不到家人肯定的怨懟,以及被父親視為脆弱的悲天憫人的心靈演得相當細膩動人。其中當他和其他學生在深夜被派到樹林裡追捕俄羅斯士兵的橋段,第一次出任務的他驚覺那些被長官宣稱持槍的敵人其實根本手無寸鐵,卻遭己方開槍先發制人。殘酷的衝擊使他決定以文章說出真相:「我們總會想像自己是英雄,將世界從邪惡中解救出來。但後來我卻發現自己也屬於我想對抗的邪惡的一部分。」不向無法認同的價值觀低頭,以生命作為代價也無所畏懼,而讓他向好友道別的神情平靜而堅定得令人心碎。


美少年變老爸的十字路口!永保初衷面對星路浮沉:

2006年,湯姆希林來到面臨人生階段重大轉變的十字路口。除了在二戰末期電影《戰火集結》演出家人全死於戰火、青梅竹馬也遭俄軍姦殺的悲情男孩,還獲得李史特拉斯堡戲劇和電影學院(Lee Strasberg Theatre and Film Institute)的獎學金,前往紐約進行半年的學習,並當上了孩子的爸。關於生兒育女,他表示這很需要勇氣,因為得突然之間變得更加成熟。雖然這麼說很陳腔濫調,但同時也得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他人的生活。

當人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惹人憐愛的文弱角色時,2009年他竟反差極大地當起《少年希特勒》。儘管沒有希特勒響亮的嗓音,他仍以肢體動作與內化的情緒,讓觀眾見識到本來想追尋藝術夢卻不得志的希特勒,由內而外散發的憤世嫉俗和敏感不安。就在他拍攝《少年希特勒》而受訪的2008年,他表示很開心能演戲發揮熱情、表現自己,並以此謀生。不過對他來說,向他人展現自己始終是巨大的挑戰。因為他不是個外向的人,每天都得花精力重整自我,讓他不時自問這樣下去值得嗎。


他也坦言:「五年前,我對外界批評的在意程度比現在高很多。儘管受外界影響很大,但還是得學習如何面對會不斷被批評的現實。我就是我,必須保持好奇心、謙卑與自省的能力,才能對所做之事用盡全力。」同時還提到:「在演藝事業剛開始時,拍了至今最成功的電影《瘋狂》。然而,你明明還在浪潮上,卻突然間就結束了,這讓人陷入沮喪中。後來發現別人也有同樣的感覺,媒體每週都在尋找明日之星。」因此,他以「保持初衷」作為對星路浮沉的應對心態。

對演戲的熱衷戰勝與之產生矛盾的性格,以及隨之而來需要面對的心理課題。2013年,他接下二戰迷你影集《我們的父輩》,詮釋對納粹抱持質疑態度的厭戰士兵,將原先內心秉持著良善與正義的孩子,詮釋出歷經戰火無情摧殘後的巨大轉變,在一次爭吵中道出戰爭的本質:「我們不過是屠宰場中待宰的人畜罷了!今日英雄,明日的豬!」


噢!柏林男孩》道盡年輕徬徨成影帝!還是唱歌都有戲的樂團主唱:

私底下,湯姆希林是個老派的人。他坦言自己為通訊軟體攻佔全世界的時代變遷感到恐懼:「它使你受到支配,社會決定你必須花多少時間進行交際。雖然作為父親,幼稚園能即時聯絡到你很棒,不過仍懷念可以就這麼坐在酒吧的時光。當我在老電影看到這樣的場景,總覺得很浪漫。」由於他相當熱愛文學,2008年受訪被問到能從哪位文學人物身上看到自己時,他的答案是《麥田捕手》的主角:「因為不知道自己屬於哪裡,於是試圖尋找自己的容身之處。」

不知導演楊歐雷傑斯特是否是看見這樣的他,2012年便找他主演《噢!柏林男孩》裡將邁入而立之年仍一事無成、對未來感到茫然的尼可,他因此成功坐上德國奧斯卡的影帝寶座。一日道盡年輕世代尚未找到現階段自身定位的徬徨,與生活不在掌握中的處世難題,儘管事小到只是整天都喝不到咖啡。他思考著自己、他人與未來都理不出頭緒,連感受也抽離到對身旁的一切感到陌生。他衰小、頹廢,平時就像擦肩而過的路人一樣淡得可以隱身於城市中。偶爾銳利的眼神卻讓人發現那對未來很有想法的過往靈魂,其實仍捲縮在積滿灰塵的灰暗牆隅。然而,會不會我們不過是水手眼中的火光,邁向熄滅中,燃燒自己。畢竟當時的生命是無法從現今的角度看過去的,於是整個城市都不是我的咖啡館的日子裡,在苦澀中品嚐當下,於行進中體會回甘。


除了文學,他還有個興趣—音樂。2017年他的樂團「湯姆希林與爵士小子」(Tom Schilling & The Jazz Kids)發了首張專輯《Vilnius》,並進行巡迴演出。憂鬱中帶著節奏感的搖滾歌曲,在他溫柔清澈而帶點滄桑的嗓音中賦予故事性,帶來的聽覺饗宴猶如觀賞一場戲。而2019年他和楊歐雷傑斯特於《不愛鋼琴師》展開二度合作,在片中飾演對母親又愛又怕的鋼琴家。母親將未竟的鋼琴夢傳承給他,卻一再以嚴厲的批評重挫他的信心。雖然戲份不多,仍將創作者因為重視作品而戰戰兢兢的心情,以及對母親既重視又疏離的情感演得立體而吸睛。

湯姆希林與爵士小子的現場演唱

無主之作》不移開視線的感動,賣座喜劇也能逼哭你的《金魚俱樂部》!

現實中,湯姆希林和年輕的希特勒一樣也有未竟的畫家夢,學生時代曾在下課後學繪畫。直到2018年,他在《無主之作》詮釋以視覺藝術家葛哈李希特(Gerhard Richte)為原形人物的寇特重拾畫筆,也算是以電影的形式圓夢。故事以因所處環境而不得不以社會現實主義在東德作畫的畫家,前往西德的藝術學院而得以自由揮灑、尋找內心真正的聲音為主軸,並以他和姑姑的親情與啟發作為貫穿全片始末的歷史傷痛與轉化和解。他詮釋出藝術家對於作品的執著,以及對外界的解讀不加解釋的瀟灑,讓這相對的角色性格散發獨特魅力。而姑姑那句:「不要移開視線,凡是真實的事物都是美的禮讚。」以及和姑姑一起從眾公車喇叭聲齊響中覓得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撼動人心的感動,就算過了很久回想時仍會雞皮疙瘩狂起。


到了在德國開出兩億台幣票房佳績的喜劇片《金魚俱樂部》(2019),他展現讓你看著他笑,卻也跟著他哭的感染力演技。故事描述本是勤奮並累積出財富的工作狂經理奧利佛,雖然車禍撞得他得一輩子坐輪椅,目標取向的他仍不放棄經營多年的事業版圖,以及即將曝光的非法資金。就在他意外發現刻板印象有著讓殘疾人士容易躲過犯罪嫌疑的好處,決定領著團隊吉祥物金魚已壯烈犧牲的「金魚俱樂部」,來場號稱要去蘇黎世做駱駝治療、實為運鈔過邊境的驚險爆笑之旅。在笑鬧中揭開歧視的真面目,以及同伴們從被蒙在鼓裡到同心協力闖關的熱血情誼。雖感傷於命運安排的力不從心,卻也長出少一點目標取向、多一點隨遇而安的勇氣,且不是隨波逐流、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的平衡力量。

為了體會身為身障人士的心境,湯姆希林多次坐輪椅搭乘柏林的公共交通工具,並和身障人士相處:「除非有人反感或受到驚嚇,否則我看不到任何突兀之處。」並大讚片中唯一本色演出的身障人士—唐氏症演員路易莎沃利斯相當專業:「問題從不會是她,而是大家的既定成見。」當聊到是否考慮到好萊塢發展的話題時,曾跨國拍過《亂世有情天》(2014)、《名畫的控訴》(2015)的他表示:「作為一個演員,某些程度上與團隊的交融合作很重要。彼此默契越好,就能一起變得更好。因為深知這點,因此我常婉拒好萊塢來的邀約。演員還是需要保持沉著,去等待一部好電影。」經過嘗試,仍抱持著十年前受訪時的初心:比起在哪發展,他更重視自己是否能繼續享受於他所從事的工作。而身為觀眾,也期盼他繼續帶來不限類型的作品,能在他賦予靈魂與情感的演技中,留下美好的觀影記憶!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62】 20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