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貴族氣息帥翻全場!龐德熱門接班人—詹姆士諾頓


詹姆士諾頓以影集的貴族氣息征服觀眾心,還是下一任龐德的熱門人選!在《她們》詮釋老實而深情的大姊夫後,改編自烏克蘭大饑荒的《普立茲記者》,不只熱血挖真相,也得面對揭發後的殘酷現實。即使是生活在當今的觀眾,也能體會到那有多心痛諷刺。

詹姆士諾頓以影集的貴族氣息征服觀眾心,還是下一任龐德的熱門人選!在《她們》詮釋老實而深情的大姊夫後,改編自烏克蘭大饑荒的《普立茲記者》,不只熱血挖真相,也得面對揭發後的殘酷現實。即使是生活在當今的觀眾,也能體會到那有多心痛諷刺。

佛系男孩愛演戲!

詹姆士諾頓1985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爸媽都是老師,在霍華德山長大的他表示自己有著田園詩般的童年時光。儘管如今他是身高185公分的高壯男星,不過回溯他的成長過程,其實他比較晚發育,因此在就學期間曾因為相對文弱而遭同學霸凌。直到遇見一位願意聆聽他說出痛苦的神父,他才得以渡過難關。他曾前往印度北部,到16所學校為小朋友提供教學和表演,並畢業於劍橋大學菲茨威廉學院的宗教系。對佛教產生興趣的他,連生活模式和對演藝事業的想法也相當佛系:「我無法想像和湯姆克魯斯一樣紅是什麼狀況,我覺得我會討厭那種狀態。」

那麼,這麼佛系的人,怎會進入如此五光十色的演藝圈?原來他早在5歲演出學校戲劇時就愛上表演。15歲時曾到史蒂芬約瑟夫劇院(Stephen Joseph Theatre)工作過,大學期間不只曾參演許多舞台劇,之後也到皇家戲劇藝術學院學習三年。2009年,他以《名媛教育》中凱莉墨里根的男朋友一角登上大銀幕。日後也在《決戰終點線》(2013)飾演賽車選手蓋伊愛德華(Guy Edwards)。


貴族氣息征服觀眾心!還是下一任龐德的熱門人選:

不過詹姆士諾頓在電視圈的表現率先使他受到矚目,在犯罪影集【歡樂谷】(2014-2016)裡詮釋殺人不手軟的綁架犯,他吸睛的反派表現使他入圍英國電視學院獎的最佳男配角獎,就此開啟近年大家對他印象多以正派為主的走紅星路。在《牧師神探》(Grantchester,2014-2019)裡,他是協助警長偵查懸案的正直牧師。到了《戰爭與和平》(2016)當起憂鬱感性的安德列王子,更以古典貴族的姿態征服一堆觀眾的心。就在這一年,大家因為丹尼爾克雷格不想當龐德而開始討論誰是下一任007,他成為人們心目中最可能的接班人之一。

不過隔年在007系列電影製片芭芭拉布洛柯里的說服下,讓丹尼爾克雷格願意再演一部《007:生死交戰》(2020)。此時詹姆士諾頓也以影集《黑道無國界》(McMafia,2018)持續累積高人氣,詮釋一位中規中矩、有責任感的黑幫老大之子,為了保護摯愛不得不進入他以前極力避開的犯罪世界。直到2020年,傳出他與芭芭拉布洛柯里密會的消息,讓他成為下一任龐德的傳聞再起。


她們》的深情丈夫,帶大家揭開歷史殘酷真相的《普立茲記者》:

詹姆士諾頓曾表示缺乏重複性的演戲和其他常規工作不同:「演戲是頗為神經質的職業,你得在腦海中花大量時間且全身關注,否則就是在浪費每個人的時間。」雖然還不確定龐德到底是不是他,對表演這門學問的認真看待,讓他2019年在影壇接到好評之作《她們》和主演作品《普立茲記者》,拓寬了康莊大道。他在《她們》裡飾演大姊艾瑪華森那老實而深情的丈夫,使更多國際影迷認識這位英倫帥哥。


本週上映的《普立茲記者》,更讓觀眾隨著他扮演的熱血記者加雷斯瓊斯(Gareth Jones)的視角,潛入二戰前充滿神秘色彩的烏克蘭,挖出蘇聯富足形象背後的殘酷真相—大饑荒。該片編劇亞歷珊德拉哈盧帕的祖父正是那場大饑荒的倖存者,在冰天雪地裡撿了滿車屍體的悲慘一幕,便出自於其所見景象。此外,烏克蘭小孩們口中唱的童謠,你以為只是誇飾法,實際上是再真實不過的吃人悲劇,令瓊斯見證後悲痛萬分。因此,在遭蘇聯政府拘留的其他英國人的性命,以及他目睹數以萬計的烏克蘭百姓性命之間,他必須忍痛作出決定。

然而,這還不是無力感的終點。理想中,能被操弄的理當是議題而非事實才對。但在大至國家的權力、小至個人的利益牽扯下,所謂真假往往都不是一時即可趨近事實的。所以當他奮不顧身揭發的真相,讓他一度成為英國小孩訕笑的對象,耳邊再度響起烏克蘭小孩唱的吃人歌,顯得格外心痛諷刺。不過他的經驗,也啟發喬治歐威爾寫出以動物為主角、實為諷刺人類獨裁統治的寓言小說《動物農莊》。或許當事實被說出,並無法馬上阻止世界走向瘋狂。但曾被說出才有機會在歷史的洪流下被看見,找到該時代的出路。讓後代謹記在心,避免重蹈覆轍。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62】 20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