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吸睛百變綠葉!演過《哈利波特》的坎城影帝大衛休利斯


以《哈利波特》廣為人知的坎城影帝大衛休利斯,演過《以愛之名:翁山蘇姬》的深情丈夫、《神力女超人》的大反派。以《冰血暴》張狂角逐金球獎後,也於近期在台上映的《特別嘉賓》化身為女兒清白奔走的父親,父愛無須言說就暖上心頭!

一講到大衛休利斯這個名字,不見得所有人都知道他是何方神聖。但只要說是《哈利波特》的路平教授,應該就會喚醒對他的記憶了。這位坎城影帝可以是《以愛之名:翁山蘇姬》的深情丈夫、《神力女超人》的大反派,也於近期在台上映的《特別嘉賓》化身為女兒清白奔走的父親,父愛無須言說就暖上心頭!

該來的總是會來!以《哈利波特》廣為人知的坎城影帝:

大衛休利斯1963年出生於英國黑潭,父母一起經營商店將他和另外兩個手足撫養長大。他曾是個玩樂團的音樂熱血少年,既是搖滾樂團「QED」的一員,也在龐克搖滾樂團「Door 66」擔任吉他手。1984年畢業於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的他,在格林威治以《Buddy Holly at the Regal》作為舞台初登場。1985年開始在頗受歡迎的情境喜劇《只有傻瓜和馬》(Only Fools and Horses)參一咖,1988年憑著改編自英國大文豪狄更斯同名長篇小說的《小杜麗》踏入影壇。

直到他主演《赤裸 (1993)》中機智卻心灰意冷的街頭哲學家,精采奪目的表現不只橫掃歐美各項大獎,還當上坎城影帝,為他敞開迎接更多表演機會的大門。1990年代,他大多接演奇幻或歷史類型的作品,直到21世紀才接到真正讓他廣為國際影迷所認識的角色—路平教授。


其實早在系列第一集,他就曾試鏡《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2001)的奎若教授,最後由伊恩哈特拿下該角。不過該來的總是會來,到了第三集《哈利波特:阿玆卡班的逃犯》(2004),導演艾方索柯朗連試鏡都沒有,心地善良的狼人教授一角就決定是他了。他一路演到最終章《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2011),感性表示:「我很喜歡拍攝《哈利波特》,這好像一個大家庭。另一件值得高興的就是將有幾百萬人會在電影院中看到這部電影,並不是每部電影都可以帶給你這樣高興的感覺。」


角色百變的稱職綠葉!從深情丈夫到不小心復活的國王:

確實,一講到大衛休利斯這個名字,不見得所有人都知道他是何方神聖。但只要說是《哈利波特》的路平教授,應該就會喚醒對他的記憶了。然而,他其實不只有這系列火紅的電影值得一提,在從小孩的純真視角切入歷史傷痛的《穿條紋衣的男孩》(2008),他就是阿薩巴特菲爾德那充滿威嚴的納粹指揮官父親,讓人看完其表現無不印象深刻。


到了《以愛之名:翁山蘇姬》(2011),則扮起翁山蘇姬的深情丈夫兼堅強溫暖的心靈支柱。當翁山蘇姬遭受政治迫害,夫妻被迫得時常分隔兩地,他仍為了妻子的安全四處奔走、尋求各方勢力的關注與支持。儘管晚年罹癌,也不想成為讓妻子放棄緬甸民主化的負擔,令人心疼又感動。


近年在《愛的萬物論》(2014)飾演史蒂芬霍金的指導教授後,還化身《馬克白》(2015)裡備受人民愛戴的蘇格蘭國王,最終遭愛將馬克白所殺害。有趣的是拍攝那場關鍵戲時,麥克法斯賓達彷彿遭黑暗力量所吞噬的震撼演技,讓當時已成刀下亡魂的大衛休利斯一時忘記還沒喊卡,忍不住「復活」拍手叫好。簡直是入戲觀眾上身,讓人笑翻。


冰血暴(影集)》張狂角逐金球獎,《特別嘉賓》父愛無須言說就暖上心頭:

2017年,繼《哈利波特》時期迎來的人氣高峰,大衛休利斯再度接下知名系列電影的角色—大反派希臘戰神阿瑞斯。他為《神力女超人》帶來翻轉效果,看似是和平提倡者,其實暗地裡策劃陰謀,之後也於英雄大集合的《正義聯盟》客串登場。此外,他在伊旺麥奎格一人分飾兩角當金球獎視帝的《冰血暴(影集)》(2017)第三季裡,是位狡猾而偏執的洗錢資本家,立體而吸睛的張狂演技,接連入圍艾美獎、金球獎迷你影集類的最佳男配角獎。當他身著黑色西裝出席金球獎響應「反性騷擾」運動時表示:「身為一個父親、一個丈夫,為何不會百分百支持?」


多演出稱職綠葉的他,2019年主演以推理色彩揭開父女心結的《特別嘉賓》,扮演喪妻的食安稽查員。上工時,他龜毛卻從容得讓餐廳人員膽顫心驚;回到家,他也是為坐冤獄的女兒照料寵物兔子、憨慢講話卻舉止暖心的爸爸。隨著他為了捍衛女兒的清白、追查真相,而行為逐漸失控,不變的父愛,無須言說就暖上心頭。讓金獎導演艾騰伊格言大讚:「大衛休利斯對角色細微的詮釋相當吸睛,將吉姆的每個層面都兼顧到了,讓角色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賦予角色曲折、幽默和人性,令人振奮!」觀賞完近期在台上映的《特別嘉賓》,也別忘了鎖定他加盟演出、影迷期待多年的《阿凡達2》(2021)!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54】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