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沒錯而無須畏懼!琵豔卡喬普拉超越框架的粉紅人生


路過歧視,選美崛起。從打破古老規則、能文能武的印度影后,走到入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的國際巨星。以動人的母親角色問鼎影后寶座的《我的粉紅人生》在台上映之際,讓我們一同見證琵豔卡喬普拉無所畏懼、超越框架的粉紅人生!

路過歧視,選美崛起。從打破古老規則、能文能武的印度影后,走到入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的國際巨星。以動人的母親角色問鼎影后寶座的《我的粉紅人生》在台上映之際,讓我們一同見證琵豔卡喬普拉無所畏懼、超越框架的粉紅人生!

我的人生自己做主!路過歧視,選美崛起:

琵豔卡喬普拉1982年出生於印度的賈姆謝德布爾,由於雙親都是軍醫,她從小得跟著爸媽遷居於不同城市。常常轉學的她喜歡這樣有著新體驗的游牧生活,以及因此認識到的不同印度文化。然而,13歲搬到美國姑姑家的求學新篇章,在這位求新求變的熱情女孩心裡留下陰影。期間她參與劇場製作工作、學習西方古典樂和加入合唱團,卻遭遇種族歧視。三年後,她決定離開那個讓她得辛苦度日的地方,日後在印度奧斯卡上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感謝那些曾經霸凌我的人。」傷疤會在,而人也會前進。

回到印度後,她已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想不到一些追求者的誇張行徑侵犯她的隱私,使家人不得不將家裡的窗戶加上欄杆阻擋騷擾。父母雖護女心切,卻沒過頭而使她失去自主的能力:「父親總說我不必委曲求全,不必是男孩,也一樣能成功。我的父母栽培我,讓我做任何事都能勇往直前。」為了表達對父親的愛,她以父親的筆跡刺上「爸爸的小女兒」的刺青,獻給當時生病的父親。而意外促成她演藝職涯之路的母親,則偷偷幫本來想求學當工程師的她報名印度小姐選拔賽。她就這麼抱著「試試無妨,不留遺憾」的心態,從印度小姐一路過關斬將到奪得世界小姐冠軍。


對於被部分人認為物化女性的選美大賽,於她的意義則是:「我藉此活動表達我的女性主義立場。男人想物化女人,但女性主義卻說:『給我獨立自主權,讓我自己做主。』」當任何人都能以自主意願握有自己行為的選擇權,而非將重點本末倒置地擺在他人如何加以詮釋,才是真正的自主。

打破古老規則!能文能武的印度影后:

2000年贏得選美比賽後,隔年琵豔卡喬普拉便決定踏入演藝圈。在開出亮眼票房的《愛到分離仍是愛》(2003)主演和阿克夏庫馬陷入熱戀的活潑女孩,她以賦予角色魅力的精采演出榮獲印度奧斯卡的最佳新人獎,更是影評人眼中擁有所有成為明日之星特質的演員。接下來再以《色劫》(2004)中誘惑心儀對象不成,反指控對方非禮自己的老闆娘一角,抱回印度奧斯卡的最佳反派獎。不只好人壞人都能演,兩年後還推出賣座的動作片《迷蹤再現》(2006),接受武術訓練、親身上陣動作戲碼,以詮釋為了替死去的手足復仇而加入黑社會的強悍女性,能文能武讓人驚豔。

迷蹤再現

然而,之後交出幾部成果不如預期的作品,有些人直說她成功的演藝生涯看來是結束了。她仍沉住氣主演讓不看好她的人跌破眼鏡的《名模心機》(2008),為了真實演出鄉下女孩名模之路的體態變化,她先增胖6公斤,再隨著劇情推進慢慢減掉體重。除了詮釋出追夢途中的心理轉折與成長,亦刻畫近年印度社會女性意識的轉變。讓她就此榮登印度奧斯卡的影后寶座,女性主演的電影也逐漸在寶萊塢成為不再被忽視的存在。

名模心機

就在琵豔卡喬普拉氣勢如虹地當上代言最多的印度廣告女王之際,她也成立基金會為貧困兒童提供教育和支持,並時常討論女性議題。舉凡在《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上開設專欄提出印度女性的安全議題、於《衛報》(The Guardian)發表的文章中批評印度童婚以及切割女性生殖器的習俗。甚至當《迷蹤再現》(2006)的續集《寶萊塢奪命煞星Ⅱ》(2011)電影本身收到褒貶不一的評價,她的表現仍受到肯定。不只奠定她在寶萊塢第一女動作明星的地位,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更認為她改變了「遊戲規則」,打破「英雄」和「女英雄」的古老界限。她在電影方面的成就,間接讓印度的性別問題逐漸朝平等之路邁進。

「寶萊塢裘莉」進攻好萊塢!《時代雜誌》的百大人物:

到了文戲、武戲完美結合的《瑪麗的鬥魂》(2014),琵豔卡喬普拉詮釋起奧運銅牌拳擊手瑪麗科姆(Mary Kom)的奮鬥歷程。她以真摯情感和認真態度的演出,讓每一拳都帶出瑪麗科姆的決心,也交雜表現她的脆弱和不安全感,使觀眾深刻感受到其情感張力。儘管回到古代的歷史愛情史詩片《寶萊塢之亂世紅顏》(2015),她飾演遭巴吉拉奧一世冷落的元配,仍為角色添上幽默風采,相當吸睛,成功摘下一座印度奧斯卡的最佳女配角獎。


這位有「寶萊塢裘莉」之稱的印度影后,2015年更將事業版圖開拓到好萊塢。不將就演出的她看過20幾個劇本後,終於找到她的天命之作《諜影行動 (2015)》(2015-2018)。該劇的角色不僅沒有種族的刻板印象,非得要把她寫成一個印度裔美國人,還打破對於印度女性的傳統認知,展現出超越性別與國族的大膽前衛,詮釋和FBI夥伴一同反恐的領導角色。成功打開她在國際的知名度,連兩年拿下全美民選獎的獎項肯定,並入選《時代雜誌》(TIME)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名單。


2017年,她在《海灘救護隊》飾演新創的反派角色。然而,當她為該片到柏林宣傳而巧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Damodardas Modi)時的一張合照,竟引來部分網友批評她見國家領袖沒遮小腿不得體。使她幽默曬出和母親在德國的合照表示:「我已經露腿很久了。」指出女性被特別規範得怎麼著衣、思考是相當荒謬的事,對此母親也支持她無懼面對沒做錯的事。況且,2014年印度總理莫迪曾在「乾淨印度」(Swachh Bharat)的運動中邀她參與宣傳,2018年還參加她和尼克強納斯的婚禮。看來這位國家領袖對她該怎麼穿也沒表達什麼意見。


猶如參與真實生活的《我的粉紅人生》!問鼎影后寶座的動人母親:

說到琵豔卡喬普拉尼克強納斯相戀幾個月就結婚的浪漫戀情,其實得從2016年因公結識開始說起:在網路上聊天的兩人到了2017年2月的奧斯卡Vanity Fair派對才首次見面,5月又一起穿著雷夫羅倫設計的禮服參加慈善晚宴「Met Gala」。雖然自此之後快一年沒連絡,仍在2018年擦出愛的火花,正式認愛:「每個女孩都夢想在婚禮當天成為公主,但我從未有過這樣的想法,這天的到來其實令我很緊張害怕。但是掀開婚紗那刻看到尼克的臉,一切就安定下來,我知道我做出生命中最好的決定。」


而兩人的緣分也在琵豔卡喬普拉回歸寶萊塢的主演之作《我的粉紅人生》(2019)見證下,走到了今天:「剛開始接洽這部電影時,我和尼克只是同事還不熟。但在籌備電影期間我們開始約會了,正式拍攝時結了婚。這一切都在《我的粉紅人生》(2019)的工作期間發生,有點像這部電影參與了我的真實人生。」她飾演罹病少女《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賽伊拉沃西的媽,不僅在角色與丈夫的對手戲中體驗到無比真實的夫妻日常,也在母女情的堆疊下淚灑片場,導演索娜莉博斯喊卡後仍止不住眼淚,直說終於理解失去孩子的感受。

琵豔卡喬普拉之所以這麼說,其實是因為《我的粉紅人生》的導演也有個過世的兒子。索娜莉博斯用輕柔而幽默的方式講出沉重的失親議題,表示:「愛蒂媞和奈倫的故事讓我受到很多鼓舞。死亡是這樣清晰可見,但不代表你將屈服於死亡。」除了本週琵豔卡喬普拉以動人演出再度角逐印度奧斯卡影后的《我的粉紅人生》在台上映,她還加盟《駭客任務4》(2021),就讓我們期待她沒有最多,只有更多可能的影視發展吧!

點我觀看【我的粉紅人生】預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54】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