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行動就能超越想像!活在當下,始終都是凱蒂荷姆斯


凱蒂荷姆斯是《戀愛時代》的青春偶像,不管當不當「阿湯嫂」,始終明白自我、活在當下。從廣獲好評的《非關女孩》、顛覆想像的《甜心殺手》,到挑戰恐怖片《託陰2:布拉姆回來了》,她以行動告訴你:「你能達成的事情,遠超過你的想像!」

凱蒂荷姆斯是創造試鏡傳奇的《戀愛時代》青春偶像,不管當不當「阿湯嫂」,始終明白自我、活在當下。從廣獲好評的《非關女孩》、反差鮮明顛覆想像的《甜心殺手》,到挑戰恐怖片《託陰2:布拉姆回來了》,她以行動告訴你:「你能達成的事情,遠超過你的想像!」

創造試鏡傳奇!《戀愛時代》當上青春偶像:

凱蒂荷姆斯1978年出生於美國托雷多,父親是律師,母親是慈善家。她的父親本來希望她當醫生,不過就在她14歲上了模特兒學校的訓練課程後,便認真踏上演藝之路。參加全國性的模特兒大賽、簽下經紀合約,並在寄試鏡影片給《冰風暴》(1997)的選角導演後,以李安作品裡的小配角初登大銀幕。

以試鏡影片爭取試鏡角色的門票很常見,但要直接以試鏡影片爭取主角定生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而她就創造這個試鏡傳奇:當《戀愛時代》(Dawson's Creek,1998-2003)邀請她到洛杉磯試鏡時,礙於已接演賣出不少門票的學校戲劇,為了誠信而忍痛回絕這個機會。想不到對方竟願意接受她透過寄送對戲影片的方式進行試鏡。請母親擔任對戲的角色、在自家地下室拍攝而成的影片,最終讓她拿下這個使她成為青春偶像的角色。


接著,她以《恐怖怪譚》(1998)拿下MTV電影獎的最佳突破表演獎、在《對不起,駭到你》(1999)當起為了拿到獎學金而槓上討人厭的歷史老師海倫米蘭的資優生。到了突破尺度的《靈異大逆轉》(2000),則是生性浪蕩的富家千金。而票房評價兩得意的《絕命鈴聲》(2002),她飾演的是柯林法洛用電話亭熱線你和我的外遇對象,在柯林法洛掛掉電話後,響起的鈴聲將為他帶來永生難忘的夢魘。

無需後悔,活在當下!當「阿湯嫂」超越凱蒂荷姆斯

2003年,雖然結束《戀愛時代》的青春偶像生涯,凱蒂荷姆斯閃耀的魅力仍登上《時人》(People)雜誌的「50大美麗時人榜」。同年,還交出廣獲好評的《非關女孩》,主演離家多年後決定在感恩節和父母相聚的叛逆女孩。然而就在2005年,外界聚焦於她的焦點有了劇烈的轉變,因為她的交往對象是湯姆克魯斯


難以避免地,眾人對她私生活的關注度遠超過於她的作品表現。這段期間,她演過《蝙蝠俠:開戰時刻》(2005)裡蝙蝠俠的青梅竹馬瑞秋,在《銘謝吸煙》(2005)詮釋與菸草公司發言人亞倫艾克哈特浪漫邂逅並從此改變他一生的記者。本來將和亞倫艾克哈特以情侶的身分演出《黑暗騎士》(2008),不過最終因檔期安排的關係無法出任,改由瑪姬葛倫霍接棒上陣。想不到《蝙蝠俠:開戰時刻》入圍過金莓獎就算了,《龍鳳大雙胞》(2011)還讓她和亞當山德勒艾爾帕西諾一同抱回金莓獎的最差銀幕組合獎。2012年,她卸下「阿湯嫂」的身分,回歸就是凱蒂荷姆斯的自己。

「我不想要因為一件事情而被定義是怎樣的人,或者變成另外一個人,甚至只能這樣被別人記住。我以前是演員、現在是演員,也一直會是。」雖然被如何看待的決定權在他者身上,但關於自我認知,她始終明白。沒讓過去成為枷鎖,後悔對她而言更是無需存在的詞彙:「永遠向前看,每天都活在當下。」


甜心殺手》反差鮮明顛覆想像,《託陰2:布拉姆回來了》的陶瓷娃娃恐怖故事:

2014年,凱蒂荷姆斯以一個極具反差的鮮明角色顛覆人們的想像,在《甜心殺手》飾演平時是甜美風趣的老師,其實嫉惡如仇的她私下是個會執行私刑正義的殺手。她為這個異於常人的角色增添自己理解後的詮釋方式:讓沒談過戀愛的梅德絲小姐墜入愛河時,全程以小女孩發現新大陸般的純真笑聲面對第一次的親密關係。使得和她對戲的詹姆斯貝吉戴爾怪尷尬的,成功營造出梅德絲小姐的世界該有的床戲氣氛。此外,她也隨著劇情推演,一層層褪去堅強外衣,逐漸帶出的脆弱與瘋狂,對比平常的輕鬆愉快,格外震撼而令人心酸—在叩問何以正義時,其實有那麼些瞬間,我們都一樣的。


到了烏托邦小說改編之作《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2014),她則化身要求小孩遵守社區紀律的母親,以撲克牌臉演技詮釋不被容許有過多情緒的人類。本週她則在《託陰2:布拉姆回來了》(2019)成為帶著兒子搬新家的母親,因為兒子挖出的新朋友陶瓷娃娃布拉姆的加入,而發生一連串詭異的怪事。拍片過程之恐怖讓她餘悸猶存:「現在我的家中絕對看不到陶瓷娃娃。」


此外,她還主演改編自暢銷勵志書籍的《祕密:夢想的力量》(2020)。儘管因為疫情關係也得延後和觀眾見面的時間,但在電影給予相信的力量之前,這邊先獻上她2019年擔任托雷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ledo)畢業典禮來賓的致詞與祝福:「你要為自己而活,承擔對自己的責任。盡你所能地放手去做,你能達成的事情,遠超過你的想像!」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51】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