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很難不愛上的A+瞎妹!凱特琳德弗x比妮費爾德斯坦


那些年沒玩的,《A+瞎妹》一夜給它玩回來!兩大靈魂人物凱特琳德弗和比妮費爾德斯坦,不只在2020年初皆風光入圍金球獎,自然又搞笑的互動,也演活一對個性極具反差的死黨。觀後很難不愛上這對學霸少女,並期待她們的未來新作!

那些年沒玩的,《A+瞎妹》(2019)一夜給它玩回來!《雲端情人》女神奧莉薇亞魏爾德首次執導電影就金獎滿載而歸,而《她和她的小鬼們》亮眼新星凱特琳德弗和《淑女鳥》的喜感閨蜜比妮費爾德斯坦擔綱片中的兩大靈魂人物,不只在2020年初皆風光入圍金球獎,前途不可限量。兩人自然又搞笑的互動,也演活一對個性極具反差的死黨,觀後很難不愛上這對學霸少女,並期待她們的未來新作!


悲喜角色皆能抓住你心的亮眼新星凱特琳德弗

A+瞎妹》裡看似很沒個性、其實對未來已有一套規劃藍圖的凱特琳德弗,1996年出生於美國鳳凰城,五歲時展現對表演的興趣,因此爸媽讓她就讀表演學校。期間她學過體操、芭蕾舞和溜冰,不過她最愛的還是表演。當本來是溜冰教練的父親當上兒童節目《小博士邦尼》(Barney & Friends)的配音員,便帶著家人搬到達拉斯,她也在九歲那年於當地的年輕演員工作室上了幾個月的表演課程。之後憑著學到的表演技巧,接下幾個廣告機會。

她的影視處女作是《挺身而出》(2009),之後曾參演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強‧艾德格》(2011),並在2012年一舉以三部作品《霸凌女教師》(2011)、影集《火線警探》(Justified,2011-2015)和《硬漢老爸》(Last Man Standing,2011-),入圍三項青年藝術家獎。


不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她的突破之作《她和她的小鬼們》(2013),在布麗拉爾森還沒當上奧斯卡影后和驚奇隊長前,是青少年中途之家的主管,她則是如刺蝟般害怕受傷而自我保護,其實內心充滿感情和期待的少女。面對失職父親不正當的對待與拋棄時,其迷茫和痛苦都讓人感受到椎心蝕骨之痛,揪心不捨,而布麗拉爾森和她相知相惜的照護情誼也格外令人感動。這部作品的吸睛表現,使她入圍鳳凰城影評人協會最佳年輕女演員獎。

2019年,她在真實事件改編的影集《難,置信》挑戰從小經歷各種苦難的少女角色。換過許多寄養家庭的她在報案後因證據不足而遭控謊報性侵,以表情與肢體細膩表現出受害者遭受二度傷害的苦痛,使她首度入圍金球獎迷你影集類的最佳女主角獎。而本週上映的《A+瞎妹》,她則以ㄍ一ㄥ得很淡定的高中少女獲得底特律影評人協會最佳突破表現獎提名。一層層往上堆疊的演技實力,讓人看到她在悲喜兩大極端角色上皆能力道掌控得宜的精采演出。


正經真誠也能讓你爆笑很感動的比妮費爾德斯坦

而賦予《A+瞎妹》驅動力與喜劇主靈魂的比妮費爾德斯坦,1993年出生在美國洛杉磯。母親是一位服裝設計師,父親是樂團「槍與玫瑰」的巡迴演唱會會計師。她的大哥踏進和父親一樣的音樂圈,當的是音樂經紀人。她的職涯發展則和身為好萊塢知名喜劇演員喬納希爾的二哥類似,2002年演一集電視劇《我的老婆和孩子》(My Wife and Kids)進入演藝圈。

她不靠肢體搞怪,明明很正經真誠,也可以渾身散發喜感。參演過影集《勁爆女子監獄》(2015),在喜劇片《惡鄰纏身2》(2016)裡也有重要演出。直到讓她開始廣獲觀眾認識的《淑女鳥》(2017),將閨蜜配角演得立體感十足,入圍美國演員工會獎的最有前途演員獎。而擔綱主演的《A+瞎妹》(2019)更不得了,點子很多的她各種戲劇化卻不會太超過,情感外顯的她不只逗得觀眾捧腹大笑,也惹得觀眾心酸酸很感動,就此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的提名肯定。


2020年,她還在第三季的《美國犯罪故事》(American Crime Story)飾演和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發展出不正常親密關係的白宮實習生莫妮卡陸文斯基(Monica Lewinsky)。除了喜劇,也發展更多元的戲劇表現。

那些年沒玩的,《A+瞎妹》一夜給它玩回來!

A+瞎妹》到底是在好評爆棚什麼?其實故事很簡單,就是講一對高中四年只知道讀書,沒有玩樂的姊妹淘,在莫莉(比妮費爾德斯坦 飾演)意外發現其他人高中照玩、名校照上的晴天霹靂下,決定拉著超ㄍㄧㄥ而鮮少展現行動力的艾美(凱特琳德弗 飾演)在畢業典禮前一晚,給它狠狠跑趴!

叫到校長跑的車就算了,車上預習成人影片的片段,以及兩位小姐犯罪片看太多的頭髮面罩,整個讓人笑到岔氣。經歷各種超ㄎㄧㄤ意外的千辛萬苦,她們終於來到那個說是最酷而非跑不可的趴,其實是暗戀對象都在那的派對。而她們沒想到的是,一夜狂歡,也是友情和展開人生新頁的一夜長大。兩個平常要好到不行的麻吉,在一個爆發點而來到爭執的劇情最高潮。對應讓人還在微微心酸的結局時,卻又使出這部瘋癲喜劇本色的回馬槍。那是一個爆笑後,會心一笑,最後暖在心頭的:「這就是友情啊!」的感動。


明明是這麼簡單的故事,卻能在猛戳你笑點同時,讓你猶如坐時光機回到學生時代,重溫那些青春與熱血,那些少年時期獨有的憂愁與喜悅。在《A+瞎妹》以狂喜為基底、友情為核心的情節安排下,不少片段有烙印在腦中驚喜度。是回味時,笑與感動仍在跳動的青春電影。劇中人一句:「以一個不知道自己在幹麻的人來說,其實妳還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知講出多少年少心聲,這就是青春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50】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