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戰警到奶霸!警匪喜劇伴我行的馬汀勞倫斯


喜劇風格鮮明的馬汀勞倫斯,從雙人搭檔的《絕地戰警》演到自己當主角的《絕地奶霸》,伴粉絲渡過難忘的警匪片時光。本週終於等到從男孩變大叔的《絕地戰警FOR LIFE》,動作戲碼依舊令人滿意,多的是隨著歲月變化的新笑料!

喜劇風格鮮明的馬汀勞倫斯,從雙人搭檔的《絕地戰警》演到自己當主角的《絕地奶霸》,伴粉絲渡過難忘的警匪片時光。本週終於等到從男孩變大叔的《絕地戰警FOR LIFE》,動作戲碼依舊令人滿意,多的是隨著歲月變化的新笑料!

兩大重量級歷史人物加持,卻走上倒楣罪犯不歸路?!

馬汀勞倫斯本名為Martin Fitzgerald Lawrence,名字和中間名分別來自兩位重量級歷史人物: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和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由於父親是美國軍人,他1965年出生於德國法蘭克福。在他七歲時,父親離開軍隊而舉家搬回家鄉美國。不過隔年雙親離異後,他很少見到改當警察的父親,由母親一肩擔起家計,將他和手足們拉拔長大。

他從小有著用不完的能量,特別愛動態的活動。青少年時期,他擅長打拳擊。上小學時常在學校即興演出小丑,長大後先在華盛頓作喜劇表演。在一位喜劇演員的建議下,前往更容易被發掘的所在—紐約。於名聲顯赫的喜劇俱樂部「The Improv」即興演出,就這麼讓他遇見貴人。哥倫比亞影業高級主管對他的表演印象深刻,因而獲得該公司出品的電視節目《What's Happening Now!》(1987-1988)的角色。

為所應為

馬汀勞倫斯登上大銀幕的第一部作品,是史派克李首度入圍奧斯卡的成名作《為所應為》(1989),之後憑著編、製、演的情境喜劇節目【Martin】(1992-1997)打開知名度。同時於影壇起初只是《花心大少闖情關》(1992)裡艾迪墨菲的友人之一,到了《傲笑江湖》(1999)已躍上主角大位,和艾迪墨菲飾演一對本來八竿子打不著、之後卻一起入獄,展開多年逃獄計畫的獄友。

而這條倒楣罪犯的不歸路,他已經走很多年了:在《王牌任務》(1997),他和被他搶的失意白領男提姆羅賓斯同病相憐,一起強劫公司老闆;到了《笨賊妙探》(1999),入獄前藏珠寶的工地竟在出獄後變成警察局,本來只想假扮警察拿回寶貝的他,卻意外成為警界英雄;《小偷遇到賊》(2001)就真的是倒楣倒到家了,夜襲別墅卻反被富豪丹尼狄維托作賊喊捉賊,就此展開龍虎鬥。

王牌任務》、《傲笑江湖

從《絕地戰警》到《絕地奶霸》!馬汀勞倫斯伴粉絲渡過的警匪片時光:

不過說到馬汀勞倫斯,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他主演的系列電影吧。從早期還是影壇新鮮人的《家庭派對》(1990)、《家庭派對2》(1991),和克里斯托弗瑞德是角色年齡設定為學生的派對搭檔。到和威爾史密斯麥可貝的帶領下組成《絕地戰警》(1995),威爾史密斯負責當風流帥哥、任務衝第一,他走打安全牌路線的好好先生。儘管《絕地戰警2》(2003)灑下大把鈔票,票房卻不如預期,仍喊著要拍續集十多年。

期間,風格鮮明、大受歡迎的馬汀勞倫斯倒是先接下自己另一系列的警探成名作《絕地奶霸》(2000),讓製片大衛佛德烈很開心:「早在看過《絕地戰警》時,就想找馬汀勞倫斯來演我製作的片子,因為他的喜感是獨特的。」不過戲內客串阿嬤當破案神警探,戲外可是備受折磨啊:「那場籃球的戲,溫度是37度喔!導演求好心切一拍就是三天,我差點要去醫院急救,因為接連中暑兩天。」這系列也一直出到《絕地奶霸:唬父無犬子》(2011),來個雙人組合,由他和片中繼子布萊德傑克森一起扮女裝辦案。


然而,《絕地奶霸:唬父無犬子》演完後就從影壇消聲匿跡的他,其實近年也演過非警界題材的作品。從面臨中年危機而想重溫年少輕狂時光的《荒野大飆客》(2007)、扮起衣錦還鄉的脫口秀主持人卻和家人發生各種衝突的《怪咖一家親》(2008)、為了幫愛女找間完美大學而展開公路旅行的《大學生了沒?》(2008),到大家族因為葬禮重聚卻牽扯出愛恨情仇的《新超完美告別》(2010),都是等他和威爾史密斯重返《絕地戰警》舞台前,觀賞其演出的不錯選擇。

直到17年後的今天,粉絲們終於等到從男孩變大叔的《絕地戰警FOR LIFE》(2020),威爾史密斯一如往昔地追求速度與激情,馬汀勞倫斯只求退休過著安穩的生活。直到新任務出現,這對幹話好搭檔將重返犯罪現場,動作戲碼依舊令人滿意,多的是隨著歲月變化的新笑料!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41】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