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離婚律師不再只能顧人怨!金球獎的女兒蘿拉鄧恩


離婚律師不再只能顧人怨!《婚姻故事》的新科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得主蘿拉鄧恩,有位一起創奧斯卡紀錄的母親,自己也是溫暖又堅毅的銀幕母親。更以劇中人和公眾人物的身分,提醒人們從私領域到公領域的議題皆有不容忽視的重要性。

離婚律師不再只能顧人怨!《婚姻故事》的新科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得主蘿拉鄧恩,有位一起創奧斯卡紀錄的母親,自己也是溫暖又堅毅的銀幕母親。更以劇中人和公眾人物的身分,提醒人們從私領域到公領域的議題皆有不容忽視的重要性。

離婚律師不再只能顧人怨!和母親一起創奧斯卡紀錄:

「多虧這位出色的導演諾亞波拜克,我才能為無聲者發聲,向離婚律師致敬。」毋庸置疑的,新科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得主蘿拉鄧恩在《婚姻故事》裡,上法庭時愈強則強的犀利,下戰場時也保有溫暖、風趣的私人面向,將離婚律師這個過去多為負面描繪的不討喜角色演出新高度。她賦予更立體而具人性的血肉,讓觀眾很難得地喜歡上一位離婚律師,怎能不深入認識這位始終稱職、演技一流的最佳綠葉?


父親是《內布拉斯加》(2013)的坎城影帝布魯斯鄧恩,母親是金獎女星黛安拉德蘿拉鄧恩在爸媽合作《野幫伙》的1966年出生,不過雙親也在她兩歲時離婚,此後便由母親和外婆帶大。在家庭的薰陶下,其他人剛上小學的年紀,她就不記名參與母親演出的電影,像是由馬丁史柯西斯執導、母親榮獲英國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獎的《再見愛麗絲》(1974)。

1986年,她在大衛林區執導的《藍絲絨》裡有突破性演出,而開始受到關注。接著又和尼可拉斯凱吉主演大衛林區另一部電影《我心狂野》(1990),逐漸累積名氣。有趣的是,她和母親時常密不可分的電影合作關係,也從母親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我心狂野》,一路走到以《激情薔薇》(1991)創下第一對一起以同部電影入圍奧斯卡的母女檔記錄。她首度角逐影后寶座,母親則獲得最佳女配角獎提名。

我心狂野》、《激情薔薇

找出最美好的自己!溫暖又堅毅的銀幕母親:


蘿拉鄧恩曾因為當時名氣不夠高,而未能接下茱蒂福斯特在《沉默的羔羊》(1991)主演的探員角色。不過很快的,隔年她憑著熱愛恐龍的古生物學家一角,登上賣座經典電影《侏羅紀公園》(1992),經歷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親身客串片中第一個恐龍叫聲的有趣事蹟。鮮少接演娛樂大片的她,也在2017年加盟《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飾演莉亞公主昏迷後接下領導重任的中將。倒是在《他不笨,他是我爸爸》(2001)詮釋達科塔芬妮寄養家庭的母親後,她接下各式各樣的母親的角色。

在《生命中的美好缺憾》(2014),她是罹癌少女雪琳伍德利的母親,《居住正義》(2014)則和兒子安德魯加菲爾德、孫子相依為命,面對美國次貸風暴後失去家園的殘酷生活。到了《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2014),她以樂觀的態度為身教,帶孩子們面對困境:「我深受到劇本中一句話的感動,我告訴片中的女兒瑞絲薇斯朋『妳要找出那個最美好的自己』。」這個動人的角色,讓她睽違多年再度入圍奧斯卡。接著,她還在經典小說《小婦人》的改編電影《她們》(2019)裡飾演四姊妹那溫柔又堅毅的母親,是女孩們最溫暖的支柱與榜樣。


不容忽視!為各種議題發聲的「金球獎的女兒」:

除了奧斯卡,蘿拉鄧恩也可說是「金球獎的女兒」。打從《激情薔薇》首度獲得提名,她總共入圍八次,抱回五座大獎。其中前四座都是電視類的作品,包括早期的《F16空難記》(1992),近年的《鹿死誰手》(2008)、《醍醐灌頂》(Enlightened,2011-2013),以及和兩位舊作中的女兒雪琳伍德利瑞絲薇斯朋攜手合作的《美麗心計》(2017-2019)。

其中2018年改編自導演珍妮佛福克斯個人經歷的《女孩回憶錄》,她雖未得獎,但也是呼聲相當高的熱門人選:「我喜歡演對一些事有點麻木的角色,因為你在過程中會覺醒,這需要一些細微的表演,即使發生的事情可能很猛烈。它提醒我—想要從一件事走出來,自欺欺人可以嚴重到什麼地步。」接演此性侵題材作品的她,也曾在好萊塢爆出多起性騷擾事件時表示:「每天都有許多討論,關於如何保護每個人不受權力濫用的傷害。我覺得可以真正認真看待這件事是很激勵人心的一刻,願我們能夠去尊敬那些我們欣賞的人及領導者們,也必須讓他們負起全責來尊重生活中的工作夥伴。」


而關於這個議題,和她在金球獎上競爭最佳女配角獎的瑪格羅比有《重磅腥聞》(2019)值得觀眾深入了解,正視這個還須繼續努力改善的人身尊重問題。她則為了詮釋《婚姻故事》的離婚律師,特別研究專門幫好萊塢明星打官司的知名律師勞拉華瑟(Laura Wasser),她的客戶包括本片導演諾亞波拜克的前妻珍妮佛傑森李。得獎感言除了為離婚律師發聲、肯定導演講出為家庭和孩子找出路的故事,她也提到需要團結才能解決問題,像是地球的氣候危機。以劇中人和公眾人物的身分,提醒人們從私領域到公領域的議題皆有不容忽視的重要性。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40】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