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齒輪推動般的追夢歷程!首位亞裔金球獎影后奧卡菲娜


「老爸,就跟你說我有在工作!」搞笑又率性的得獎感言,非常奧卡菲娜的風格。從饒舌網紅、搞笑綠葉,到以《別告訴她》成為首位亞裔金球獎影后。曾遭受的質疑和批評,讓她學習更愛自己:「所有的不可能都有機會成真,只要妳願意堅持下去。」

「老爸,就跟你說我有在工作!」搞笑又率性的得獎感言,非常奧卡菲娜的風格。從饒舌網紅、搞笑綠葉,到以《別告訴她》成為首位亞裔金球獎影后。曾遭受的質疑和批評,讓她學習更愛自己:「所有的不可能都有機會成真,只要妳願意堅持下去。」

那是我愛妳的原因!饒舌夢背後的溫暖支柱:

「老爸,就跟你說我有在工作!」搞笑又率性的得獎感言,非常奧卡菲娜的風格,也無意間透露身在華人家庭,追逐夢想難免會碰到的理念衝突。讓她成為首位亞裔金球獎影后的《別告訴她》(2019),也以不同的議題描繪東西方的差異與家庭理念衝突。這位在東方被某些酸民批評長相、在西方打開文化交流新頁的代表人物,是如何開闢屬於自己的夢想大道?

奧卡菲娜1988年出生於美國紐約,本名林家珍(Nora Lum)。她的曾祖父是1940年代從中國移民至此的林氏粵菜餐廳經營者,有位從事資訊業、期盼她有穩定工作的父親,以及在她四歲時病逝、身為畫家的韓裔母親。將她帶大的奶奶是她成長過程中的支柱,影響她甚深。面對別人對她的嘲笑,奶奶告訴她:「不要因為自己的奇怪而覺得羞恥,因為那是我愛妳的原因,它讓妳與眾不同。」面對夢想,奶奶要她堅持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甚至在她辭掉工作決定全心投入音樂事業時,全力支持她。


關於音樂,她最初是學小號,並接受古典音樂和爵士音樂訓練。同時也聽嘻哈歌曲長大的她,13歲時開始嘗試唱饒舌歌曲,16歲時以「Awkward(笨拙的)」延伸出自己的藝名「奧卡菲娜(Awkwafina)」(她還表示曾想取名叫「泡菜鍋」),19歲錄製24歲發布而走紅的〈My Vag〉(2012)。期間她在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主修新聞學和婦女研究,因此曾在紐約當地的報社實習,於出版社工作。

齒輪推動般的追夢歷程!搞笑綠葉超吸睛:

「爸爸其實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接受我做音樂。在他的認知裡,這不是一份穩定的職業。直到〈My Vag〉讓我登上《New York Magazine》,他看過文章後,才真正相信我可以在音樂領域有所作為。」奧卡菲娜的〈My Vag〉以大膽的風格打破西方人對亞洲女性的刻板印象,就此成為知名的YouTuber。她將Youtube視為亞裔的好萊塢,邊創作邊等待被發掘的機會。而一切如同一個齒輪推動另個齒輪般,她的努力將她一步步推向此刻的所在。


2014年登上 MTV 的娛樂節目《Girl Code》,2015年從《Girl Code Live》的脫口秀主持人之一,躍升到擁有自己的脫口秀《Tawk》。2016年成為紀錄片《饒舌異客》的主角之一,描述華裔饒舌歌手在美國嘻哈樂壇因刻板印象所面臨的困境。這個拍攝歷程激勵她繼續做音樂,也感謝上天讓她做自己熱愛的事。同年,塞斯羅根因為看到她的影片,而邀她在自己主演的《惡鄰纏身2》(2016)裡飾演克蘿伊摩蕾茲帶頭的卡帕奴姊妹會成員之一,正式開啟她的電影演員路。

之後她為兩部鳥鳥動畫片《送子鳥》(2016)、《憤怒鳥玩電影2:冰的啦》(2019)配音。因為主演小成本的喜劇片《高校女漢子》(2018)認識《瞞天過海:八面玲瓏》(2018)的導演蓋瑞羅斯,再因為華納出品的《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帶來加盟另一部同樣由華納出品的《瘋狂亞洲富豪》(2018)的機會。前者,她為了飾演街頭小偷去拜師學藝。後者,她則是吳恬敏的搞笑富二代閨蜜。從和大牌影星合作也不失色,到當起有強烈記憶點的稱職綠葉,證明她有演戲的本事。2018年還成為在劉玉玲之後第二位主持《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的華裔女性,而這些都只是開頭而已。


真情流露成影后!更愛自己,為夢堅持:

「也許有些人質疑我以怪咖風格取悅別人,讓自己在演藝圈立足。但這就是最真實的我,私底下我也是一個愛搞笑的人。」其實從奧卡菲娜一站上表演舞台,舉手投足都如此自然看來,本色演出,所言不假。不過2019年,她決定突破過往戲路。除了加盟娛樂片續集《野蠻遊戲:全面晉級》,本週也有色彩鮮明華麗的反烏托邦電影《逃出天堂島》在台上映。但對她的演藝生涯而言,最大的轉捩點絕對是本週榮登金球獎影后寶座的《別告訴她》。


其實一開始導演王子逸因為她的喜劇風格太令人印象深刻,而未將她納入考慮名單中。直到奧卡菲娜以本名林家珍寄出甄選影片,其真摯的演出和見面後感受到她對角色的熱情,才讓導演全然改觀。而這股熱情,和奧卡菲娜本身的經歷有關:「我由祖母帶大,懂回到亞洲的感覺(曾到中國學習中文兩年),也知道失去親人(母親)的感受。這對我而言有很多意義。」收起搞笑的一面,仍是真情流露的奧卡菲娜—不同以往、更多情感層次的奧卡菲娜


未來,她還將交出全新的配音作品《海綿寶寶:奔跑吧》(2020)、《小美人魚》(2020),以及未上映就因顏值議題燒出討論度的《尚氣與十環傳奇》(2021)。從在推特上寫下「Hey Siri...我真的很醜嗎?」的劉思慕,到受訪時曾坦言一直都有點討厭自己的奧卡菲娜,外在的框架始終不易無視。正因如此,她期許自己更愛自己,學習不再為無法改變的事感到不安、學習與自己相處:「Awkwafina原本不應該存在的,但她今天就站在這裡。所有的不可能都有機會成真,只要妳願意堅持下去。」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40】 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