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秘又致命的國際巨星,戲路無設限的韓流影帝—李秉憲


《不悔》當影帝,《看見魔鬼》絕得痛徹心扉,《雙面君王》演技大爆發。李秉憲從韓流巨星當到國際巨星,戲路無受限,太完美的表現還讓河正宇想叫他「惡魔」。本週將為大家帶來非一般的震撼災難片《白頭山:半島浩劫》!

不悔》當影帝,《看見魔鬼》絕得痛徹心扉,《雙面君王》演技大爆發。李秉憲從韓流巨星當到國際巨星,戲路不受限,太完美的表現還讓河正宇想叫他「惡魔」。本週將為大家帶來非一般的震撼災難片《白頭山:半島浩劫》!

李秉憲非彼 李炳憲!本來想當導演的韓流巨星:

進入正題前,有件重要的小事需要先說明,以免大家混淆。韓國有兩位知名影人都叫「이병헌」,一位是擅長執導喜劇賣座片的《雞不可失》(2019)導演李炳憲;另一位則是現在要跟大家分享、本週和河正宇攜手演出災難大片《白頭山:半島浩劫》(2019)的韓流天王「李秉憲」。

雖說此演員李秉憲非彼導演李炳憲,但1970年出生於韓國首爾的李秉憲,最初的夢想其實是當導演。高中時曾和朋友寫劇本,打算參加青少年影展。但基於無法支付租借拍攝器材的現實問題,只好先向命運低頭。直到就讀漢陽大學法文系期間,他參加KBS電視台的演員培訓班,反而從演員這條路踏進電影的圈子。


1991年,他憑著電視劇《我的故鄉》(Asphalt My Hometown)正式成為演藝圈的一員,一年拍了至少七部作品。直到1995年才從小螢幕躍上大銀幕,第二部電影《漢城大逃亡》(1995)便讓他拿下大鐘獎的最佳新人獎。和全道嬿合作浪漫電影《記憶中的風琴》(1999)而被觀眾所注意後,與李英愛宋康昊同台飆戲的《共同警備區域》(2000)更讓他進入高片酬男星的行列,首度入圍青龍獎最佳男主角,正式開啟李秉憲浪潮時代。

不悔》當影帝!與金知雲導演共創的動作片榮耀光景:

成為家喻戶曉的電影明星後,在電視劇作品方面改走量少而精緻的路線。《美麗的日子》(Beautiful Days,2001)讓他開始進攻亞洲市場,和宋慧喬還因為《All In 真愛宣言》(2003)假戲真做,成為當時最受關注與祝福的演藝圈金童玉女。在《特務情人IRIS》(2009)演出身處國際陰謀中的特務,也備受好評到拍成電影版。但就在這齣電視劇劇終後,他消失了近十年才交出下一部主演電視劇。我們的韓流巨星去哪了?原來是拍電影去啦!


關於李秉憲的電影生涯,絕對不能不提他和最常合作的導演金知雲,共創叫好又叫座的動作片榮耀光景:他在《不悔》(2005)裡主演黑社會老大的心腹,光眼神就足以讓人致命的冷酷表現,使他抱回百想藝術大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到了《神偷.獵人.斷指客》(2008),他當起殺人不眨眼的冷血強盜,因為該片入圍不少國際影展,而在國際間打開知名度,為他進攻好萊塢的未來舖出一條康莊大道。

而兩人第三次合作的《看見魔鬼》(2010)更絕,不過度揮灑但絕對血腥的場面,以及一來一往的復仇戲碼,看得人心驚而從骨子裡發寒。也跟著妻子遭殺人魔分屍的李秉憲,力道逐漸加重地一同痛徹心扉。之後在孔劉宋康昊主演的《密探》(2016),則友情客串演出抗日組織的團長,霸氣十足。


好萊塢神秘又致命的狠角色!《雙面君王》演技大爆發:

李秉憲從已經很不得了的韓流巨星躍升為國際巨星的時刻,當然就是以《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開闢好萊塢之路的2009年。他在片中飾演擅長狙擊和情報工作的白幽靈,回歸續集《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2013),也讓導演朱浩偉和製片狄邦奈凡杜洛(Lorenzo di Bonaventura)對他讚不決口。他對於角色很有想法又敬業,親自上陣所有打鬥場面,也體現白幽靈的內在力量,注入不容踐踏的尊嚴。

這樣神秘又致命的角色風格,也延伸到後續的幾部好萊塢作品中。他是《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2015)追殺莎拉的T-1000型終結者、《藥命真相》帶著沉默殺氣的「會計師」,也是保護小鎮免遭盜賊毒手的《絕地7騎士》(2016)之一「刺客」。不過在別人家地盤拍戲,難免會遭遇到的歧視與定型,他也沒能躲過。甚至還曾被咖啡店的服務生誤認成《醉後大丈夫》的亞裔演員鄭肯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儘管在好萊塢發展有受限的現實問題,也沒有消減他淬鍊出好演技的決心。他在《雙面君王》(2012)一人分飾兩角,演出逐漸迷失改革信念、日日夜夜都怕被暗算的君王,以及被找來當替死鬼的平民。他霸氣外露卻暗藏脆弱,他嘻嘻哈哈卻剛正為民,將兩個角色詮釋得有血有肉。戲內當王,戲外也在大鐘獎上稱帝。之後在《萬惡新世界》(2015)飾演政治流氓,更一舉拿下青龍獎和大鐘獎的最佳男主角獎。


在韓國也沒被認出來?!《白頭山:半島浩劫》完美得太惡魔啦:

2017年,李秉憲在《那才是我的世界》飾演一位拳擊選手,和同母異父的兄弟因為母親,共同譜出生命的新樂章。拍戲過程中,巨星如他竟然連在韓國也遭遇沒被認出來的神奇經驗:「在拍攝發傳單的全景鏡頭時,我們將攝影機藏起來。當我接到指令開始發傳單時,大家拿到傳單卻沒認出我。那個場景陸陸續續拍了五天。」看來是落魄魯蛇的造型與內化角色太成功。


角色無設限的他到了2018年終於回歸小螢幕,因為這次的作品《陽光先生》出自《太陽的後裔》、《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的金牌編導搭檔李應福金銀淑之手,實在讓他無法拒絕。不過他也坦言對金銀淑的語言感到陌生,台詞太肉麻了啦!好在最終他還是克服這樣的不習慣,以及和女主角金泰梨從開拍前就被關注的年齡差問題。不僅收視率漂亮,也睽違多年再度獲得百想藝術大賞的最佳男主角獎。


在《陽光先生》飾演美國軍官的他,有大量英文、日文與中文對白。到了《白頭山:半島浩劫》(2019),他更首度挑戰北韓方言,只為當個拯救世界的北韓軍官。片中他和河正宇逗趣的鬥嘴戲討不少觀眾歡心,災難場面也規模大得嚇人。戲外愛幫別人取綽號的河正宇,不只因為李秉憲打破對偶像出身的人的偏見,還力讚他太完美而想叫他「惡魔」。到底李秉憲的表現有多「惡魔」?本週來場《白頭山:半島浩劫》的震撼體驗就知道!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38】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