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自信無畏標籤!從名導之子到金馬獎提名演員李淳


「對自己的表演有信心,自我價值足夠,其他的聲音就不重要了。」李淳有位名導老爸李安,從對靠爸標籤倍感困擾到只做好自己,從不會說中文到以《目擊者》的精采表現角逐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他不斷挑戰自我,本週也將在青春愛情喜劇裡《陪你很久很久》!

「我覺得一個演員對自己的評價,應該在是他有沒有100%投入當下,其他的就不能控制了。」這是以《目擊者》看似敦厚老實、實為暗藏心機的警員一角,角逐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的李淳對身為演員的想法。私底下和他老爸一樣低調、溫和,打從決定踏上表演這條路,便在星二代的光環壓力下,靠自己更努力學習、踏出舒適圈。儘管靠爸標籤可能擺脫不了,他卻日漸懂得:「對自己的表演有信心,自我價值足夠,其他的聲音就不重要了。」

超低調!《醉後大丈夫2》快殺青才被發現老爸是誰:


1990年於美國出生的李淳,是台灣名導李安和分子生物學家林惠嘉的第二個兒子。他的大銀幕初體驗是在毫無印象的兩歲時入鏡的《囍宴》(1992),國中時期在母親介紹下,看了許多七、八十年代的老片,成了他每天做完功課最期待的事。因此培養起來的興趣,在他高中演出莎劇【暴風雨】時,受表演那特別而自由的魅力所吸引,一頭栽進演戲的懷抱中。

考上紐約大學戲劇系後,他和同學一起拍試鏡帶,想不到就這麼拿到《醉後大丈夫2》(2011)準新娘的弟弟一角。低調如他,劇組人員到快殺青時才知道他爸爸是何方神聖,但他明白好萊塢的現實面是:他們不管你爸是誰,重點在於你適不適合片中角色。而且華人演出的角色大多偏「功能性」,好萊塢對華裔的想像也相當侷限,因此回亞洲拍戲才能有更多發展空間。


踏出舒適圈!從不會說中文到《目擊者》入圍金馬獎:

李淳在部分場景於台灣拍攝的《露西》(2014)裡跑龍套當門房小弟,第一部台灣出產的電影作品則是《風中家族》(2015)。當時不會說中文的他,提早半年到父親的家鄉台灣學習語言、體驗有別於成長環境的文化。接著以公視人生劇展的【愛情的盡頭】(The End of Love,2015)踏入電視圈,憑該劇入圍金鐘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他曾經不想被當成靠爸族,而拒絕和父親一起登上雜誌封面的機會。然而,就在累積表演經驗的同時,心態也逐漸轉變。於李安執導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2016)演出亞裔士兵的他,幽默回應長久以來的標籤:「我出生就和導演試鏡了。」因為他知道最為「李安之子」的身分所困擾的時刻,其實是對自己的表現最沒信心的時候。當覺得自己有所發揮時,便不再在意外界的眼光。

2017年,總會做好充足準備的他,演出《目擊者》也不例外。和導演見面隔天,便開始讀變態心理學的書籍,並為了活進角色裡而做田野調查,到警局觀察警察的日常行為。從而能透過角色釋放負面情緒,在安全範圍內探索崩毀的感覺。從外到內都跟著角色走,讓觀眾在銀幕的另一邊看得寒毛直豎,並獲得金馬獎的提名肯定。讓更多人看到的不是他的出身背景,而是一位專業演員—李淳


不斷挑戰!《陪你很久很久》癡情男子漢的今昔愛情故事:

年輕氣盛,總會有在自己給的時限內完成什麼的壓力,對此父親建議李淳:「很多事情需要時間,必須先釋放壓力,才可以好好工作、做該做的事。」近年他持續在華語影壇挖掘其他可能,參演過陳凱歌的《妖貓傳》(2017),也主演《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導演閻羽茜之前的編導作品《海上浮城》(2018)、於《郊區的鳥》(2018)本色演出回到陌生的老家卻像個異鄉人的角色。

2019年,他在屬於新世代的青春校園喜劇《陪你很久很久》扮演喜歡青梅竹馬的癡情男子漢。從演出太投入而一度忘記做防護措施的裸跑操場戲碼,到在七樓天台邊緣浪漫告白,實則腿軟到不行。充滿青春元素的情節,使他在宣傳電影時,回想起國小被雙胞胎姊妹告白要他選一個、高中被女生甩了而被父親勸他「下次不要那麼傻,做個懂事的男人」。現在,他有一位低調交往三年的女友。嚮往平凡生活的他,從事得亮相於螢光幕的工作,感嘆表示:維持感情不太容易,得靠「信任」維繫關係。

而關於《陪你很久很久》和父親的《雙子殺手》(2019)在台上映打對台,他搞笑表示見到父親時要罵他一頓,同時也對自己的新片抱持信心。就像他曾在訪問中所說的:「戲是演不完的,創意也是沒有盡頭的,跟人生一樣讓我不斷挑戰。」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29】 2019/10/25